基隆

 

  在台北車站等待姍姍來遲的友人,好不容易及時趕上238分的電聯車,將近一小時車程,我們一行人抵達了終點站基隆,然而,距離九份還有一大段路要走呢。

 

01 東北角Map

 

  走出基隆車站,聞到空氣中的鹹水氣息,原來不遠處就是基隆海岸碼頭。我們準備搭乘直達公車去九份,站牌前人龍排成好長一列,公車一來,大伙兒竟一股腦全部硬擠上去了。被人群擠到公車門邊,我的背脊貼著車門壓著,不過這裡卻是視野最好的地方,一整片擋風玻璃就在我面前,只是司機伯伯會很兇的說:「手不要放在上面(台語)!」

 

  公車越過河橋,繞過鄉鎮風味的淳樸街道,不知不覺路旁房舍已經變成綠色的山壁坡谷,偶有房舍單獨,與站牌掠過其間,迅速地換成紅色的磚牆與屋舍。綠色與紅色,一段段不斷交互更替,夾雜在城鎮與山野之間的乎幻變化,陷入暫時的迷惘之中,讓人不知所措。

 

 


 

東北岸

 

  過了瑞芳,公車駛上台2線北濱公路,本是隱約躲藏的東北外海終於正式露臉同我們打聲招呼,左側海際隨著陡升的山路越亦寬廣了起來。稍微灰暗的天空,遠方,地平線與大海縫合了起來。近岸,海潮似乎從遠方的縫細滲透過來,輕輕地,湛濕了逐漸顯得模糊的灘岸,沉靜靜地。

 

02 東北角海岸

 

  山路總是曲曲折折,幾乎讓人頭昏腦晃,揉揉眼睛,怎麼綠色山谷突然湧入密密麻麻、灰白色的方塊型房厝?眼花了嗎?房屋成堆,就像積蓄在山谷底部,反射出嘈雜熱鬧的氣氛。拐過幾個彎角,公車終點一停,歷時將近一個鐘頭,我們終於抵達了九份。

 

 


 

九份

 

  車站旁是一座景觀眺望樓台,從二樓往遠方看去,東北角外海一隅豁然呈現眼前,沿著山坡順勢傾洩開展。拉緊大衣,強勁海風吹拂,傍晚冬季的昏暗天色逐漸籠罩下來,將要模糊的雞籠嶼孤立遠岸,海岸線閃爍的微弱燈火卻顯的清晰許多。

 

  在九份,房屋瓦舍沿著山坡斜斜倚傍、牢牢攀附,像是外來異物似的,很凸兀附著在深綠色的披衣上,成堆聚集。稍遠,綠色洪流彷彿被割了開來,只得繞過階階房舍,往東北方的海角流去。

 

  電線桿穿梭豎立在屋簷之中,其上電線垂掛,與其為家家戶戶的聯繫,倒不如說是用來綁縛住立體呈現的三度空間。坡谷上建物群集,讓習慣平面觀感的我們,體會到奇特的立體視覺感受。

 

03 九份立體空間

 

 


 

 

人群

 

  接近傍晚五點,走入九份老街的熱鬧街道,冬季九份人潮洶湧,幾乎擠得巷弄水洩不通。道路傾斜,往老街走去,人群中有的攜家帶眷,或是情侶郊遊,在週末聖誕假期,當然也少不了要感受聖誕佳節氣氛,逛街途中,我們就碰到一群頭戴紅色聖誕帽的「聖誕老人」!雖然是冬季的聖誕節,但是今天天氣並沒有想像的那麼冷酷,甚至還出了太陽呢。

 


 

街道

 

  走進九份老街,溫暖氣息迎面撲來,成群遊客像是忙著找尋身旁的容身縫隙迅速穿梭。踩踏腳底的石板道路,透入微弱光線的屋頂讓熱鬧持續窩著,隨穿流人群感染到老街巷道的每個角落。建築在坡地的街道,讓人群流動有了高低起伏的變化,有時候是仰看的壓迫,然後又有俯望的輕鬆。

 

  充滿古意的巷道、店面與建築,磚牆斑駁,默默打造著歷史的痕跡。天色黯淡,店鋪懸掛的橘黃色鎢絲燈泡漫射出淡淡橘光,頗有深度的光暈,悄然漫遊在每位遊客身畔,伴隨我們混入九份往昔發黃的書頁紙中,生生不息。

 

04 光暈

 

  走著走著,我們來到電影「悲情城市」場景中那一條陡長的階梯步道,三層高的茶樓復古建築結構,在通明燈火與光影襯托下,隨著不知何處傳來的樂團演奏聲,四O年代的電影舞台就這樣驚奇上演了。俯瞰陡道,石板階梯好不容易從房舍中擠出來,由下方竄上,似乎等不及要告訴我們這段故事,那是九份山城的故事。

 

 


 

小吃

 

  說起九份,就會提到芋圓。我們來到一家芋圓店,店內已坐滿人群。手中捧著一碗熱呼呼的芋圓湯,芋圓五顏六色,分別代表不同口味。有彈性又滑吞的芋圓,開始在嘴巴裡不安分地跳來跳去,直到好不容易嚥下去為止。除了芋圓,甜甜的濃郁熱湯中還有花生和紅豆等配料。

 

  九份紅糟肉圓又是什麼玩意兒?紅糟肉是一道客家名菜,那紅糟肉圓就是包著紅糟肉的肉圓了。蒸熟的肉圓皮呈半透明,裡面透出紅色的肉餡,撕開韌性十足的肉圓皮,鮮明的紅糟肉餡果然包覆其內,並淋上辣味醬汁,配上筍乾,是九份的特產肉圓。

 

  專賣店前排滿一群人,爭搶購買一個十元的芋粿ㄎㄧㄠ。芋粿ㄎㄧㄠ看起來像是麻薯,不過比麻薯更黏口,包有綠豆、芋頭、紅豆等口味的內餡,嚐起來不會太甜,有股淡淡的清涼感覺。

 

 


 

 

紀念品

 

  九份老街上有許多販賣紀念品的商店,有的店家櫥櫃中擺放是精緻昂貴的手工飾物,或是牆上掛著閃閃發亮的金屬工藝。陳列在架上各式各樣的模型和藝品,走進店鋪,彷彿進入了不同的世界。

 

 


 

 

歸途

 

  晚上八點,天色陡黑,我們回到外面的眺望樓台,依稀往東北角方向望去,此刻只能以閃爍燈火勾勒出海岸線的輪廓了。九份的立體建築,在夜色中呈現光與影的特殊氛圍。

 

05 九份的夜

 

  差不多該回去了,我們搭乘九份直達台北的公車,沿著公路馳騁,遠方黑夜山腰上偶有透出星點燈火,側邊則是深邃無際的東北海。雖然是冬季的九份,我們卻不感覺寒冷,出遊的心境與當地的人情味,溫暖了每位遊人的心。(20051224日)

 

06 星點燈火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