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去草嶺古道是一年多前,冬末春初風光明媚讓人無法忘懷,而今年七月我們選擇在盛夏舊地重遊。冬天陽光灑在古道草波上頗有豁然之感,但夏天東北角海岸卻細雨綿綿、雲霧籠罩,本是山頭鬱鬱反而被溶了進去,變成綠色即溶咖啡。

 

   開車上台2線,繞經富堅漁港、龍洞、貢寮、福隆,來到大里。還記得上回是坐電車到貢寮,草嶺古道北口進去,在大里出來。從南口進山的草嶺古道逆走,也許會有不同的風景感受。

 

01 草嶺古道逆走Map

 


 

草嶺南口入古道

 

  中午抵達大里,我們從草嶺古道南口登上山去。南坡斜度比北坡還陡。初春視野晴朗,本來能從山頂眺望東北角海岸和大里景觀,在夏天卻看不清了。午後濛雲覆蓋山頭周圍,我們置身在一大片雲霧深淵裡,能見度幾乎只有幾公尺之遙。水氣凝成白霧,扶著強勁海風擦身而過,走在陡峭石階上的我們幾乎就要被海風跟著帶走了。越攀上山去越是白霧茫茫,很幸運並沒有下雨。

 

02

 

  詩意氛圍的古道,觸手可及的雲層彷彿有置身雲端的錯覺,但一靠近卻又消失不見了,白濛濛的雲氣總與我們保持適當距離,頗似山中仙人漫步般詩情畫意,夏天景色竟是如此特殊。

 

 


 

啞口迷境氛圍現

 

  啞口向左為桃源谷步道入口,卻發現桃源谷步道入口已被封去。望向岔路,芒草叢割劃出一條登上山巔的階梯路,白茫茫的雲氣瀰漫,再往上去就看不清了。層次染綠的芒草坡伴隨石灰色登山路消失在迷霧裡,彷彿是通往天庭的階梯,令人感覺到一股神秘與恐懼,若是走了上去,不知會通往何處去呢?由於害怕心理,而且路口早被封死,所以我們決定往右北登草嶺古道。

 

03

 

  若以啞口為界,可分北坡與南坡,北坡是古道主幹線,和南坡相比地勢緩和許多,換句話說我們開始走下坡路了。登行南坡的瀰漫雲霧,在北坡路上卻消失的無影無蹤。在啞口到虎字碑,路旁兩廉的芒草將襲而來,原是山林的古道因為遭歷火災,只留下幾株燃木遺跡,經過植被生態洗禮,而形成草嶺古道的長草山坡,陽光流洩的妙景將灑下來,展現在我們眼前。

 

 


 

雄鎮蠻煙懷古情

 

  海拔高度越走越降,路旁翠綠的梯田一片爽朗明亮,自山谷入口向遠方擴展開來。下坡山路開始蜿蜒,淙淙山溪悄悄流經山谿周圍。「雄鎮蠻煙」台灣現存最大的石碑忽然現身此地矗立身旁,遙想當年古時,清朝台灣鎮總兵劉明燈有感於山路迷煙瘴氣難行,因此立碑紀念,現在我們能以輕鬆之姿悠遊其中,此乃前人辛苦開墾的結果,不禁緬懷。

 

  向下逆行,途經山潭,撥清澈水,把玩蜻蜓。經過跌死馬橋、曲橋,終於抵達了草嶺古道北出口,此時已午後四時許,逆走草嶺古道已成,我們繼續向北,欲意前往福隆車站搭電車。

 

 


 

2線上新鮮事

 

  北口到台2線路上往公路方向看去,遠處起伏的山頭籠罩烏雲團,自雲隙偷偷流洩的陽光滿覆陰陰山巔,形成一幅光影交錯的特殊光景,有柔軟的光芒和林壁,有生硬的烏雲和蔭影,溫暖的輕浮帶有沉重的冰冷,頗感奇特的山頭風光。這裡所看到的,無法確實捕捉,在很遠的地方。

 

  步上台2線,叉口處往左是貢寮,往右則去福隆,我們舉步向右而行,到此為止我們已走了七公里的山路,接下來還要沿台2線走公里。看到鐵軌,友人一聲歡呼,接著只要沿鐵軌向東行就能到達福隆車站,偶有火車自鐵道緩緩駛過。遠處海浪潮潮,近處房舍傳出狗吠雞鳴,樹上結滿發熟的柚子,讓人感受中秋氣氛將近。

 

04

 

  這時眼尖的我們發現一隻竹節蟲,第一次親眼看到的竹節蟲就像竹子枝一樣難以分辨。我把牠放在竹仗上走了一段路,後來發現一叢山竹,將其放生。

 

 


 

福隆小鎮風情畫

 

  傍晚五時左右,福隆小鎮終於出現在眼前,小鎮風情應當如此。福隆什麼店家最多呢?那就是鎮上林立的福隆便當店家。我們買了小小的福隆便當當晚餐,嚐起來特別好吃。

 

  在福隆車站月台等電車時,我們看到月台上一籃籃箱子不知裝什麼東西?等到列車駛來才恍然大悟,那幾籃熱騰騰的就是福隆月台的名產「福隆月台便當」啊!列車長會特別讓列車停久一點,好讓旅客們能購買便當,當列車緩緩開動時,販賣人員還不怕危險跟著火車給旅客送便當找錢,此一福隆月台光景真的非常有趣。

 

 


 

後記

 

  搭電車沿鐵路南下,左側海潮昏暗,天際也變成跟海潮一樣的顏色了,偶入隧道,一切就陡然黑下。抵達起點大里車站,我們經由步行和火車,從草嶺古道開始,完成了環繞一圈將近二十公里路程的小壯舉。

 

  黑夜,駕車駛回台北。歸途中,星空點點佈滿夜空之中,遠方九份燈火通明,排列在山腳下,與對面大海無盡黑暗形成了對比……(200589日)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