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雄鬼屋」為民雄最著名的地方意象,位於嘉義縣民雄鄉興中村義橋,昔為當地劉氏家族於1929年興建,亦稱為劉家古厝。融合閩、洋式建築,樓高三層、紅磚砌牆的傳統庭院格局,劉家古厝又帶有巴洛克式建築風味,在當時成為民雄名門顯貴的象徵。

 

2013劉家古厝正面

民雄鬼屋:劉家古厝

民雄鬼屋Map

 

  舊稱「打貓」的民雄鄉開發甚早,為台灣先住民平埔族的居住中心,歷史文獻的紀載最早可追溯至十七世紀荷蘭據台時期。明鄭時,漢人相繼遷入開墾,清朝之後形成「打貓街」、「打貓莊」聚落,並有市集出現,商人往來好不熱絡。然而時代變遷,往日榮景已經毀壞無存,僅剩劉家古厝孤立田野之中,獨自訴說民雄過去的繁華歷史。 

 


 

民雄鬼屋探秘:2011.11.2夜間2013.3.15中午

 

2013孤立荒野的劉家古厝

2013孤立荒野的劉家古厝】

 

  劉家古厝由於荒廢多年,紅磚牆上盤根錯節、枝葉橫生,不知不覺中老榕樹已成為古厝現在的主人了。仔細一瞧,古厝三樓正面中央刻有「兄弟和樂」字樣,根據以前的照片,古厝正面上原來是有山頭牆的,但現在山頭已經崩塌,只留下地上疑似毀壞的遺跡。

 

2013劉家古厝正面

2013劉家古厝正面】

06 曾經聳立的山頭牆

【曾經聳立的山頭牆】

2013疑似山頭牆崩落的遺跡

2013疑似山頭牆崩落的遺跡】

 

  從大門向內望去,庭院草木繁盛茂密、陰風颯颯,榕樹根隨處攀延、恣意生長,讓古宅更顯荒涼與恐怖,加上各種鄉野奇談流傳,民雄鬼屋之名不脛而走。

 

2013庭院大門

2013庭院大門】

2013通往古厝的蠻荒小徑

2013通往古厝的蠻荒小徑】

 


 

  荒煙瀰漫的氛圍,讓民雄鬼屋前的古井蒙上詭異的色彩。古井一直是鬼怪故事中的要角,民雄鬼屋的古井當然也不免俗地流傳著一段驚悚故事。相傳在劉家望族時代,劉員外喜歡上一個婢女,想納她為妾,但是元配夫人非常不高興,常常趁員外不在時欺負婢女,婢女受不了虐待於是投井自殺,所投之處就是大宅前的那口古井。

 

2013劉家古厝前的古井

2013劉家古厝前的古井】

2013荒草叢生的庭院

2013荒草叢生的庭院】

 

  婢女自殺後,宅內便發生了許多靈異事件,如夜晚死去的婢女現身床邊、有人被長頭髮吊死等等……劉氏一家不得安寧,家道中落,只好舉家搬遷,導致古宅荒廢至今。

 

2013與古厝共生的榕樹枝葉

2013與古厝共生的榕樹枝葉】

 

  現今,劉家古厝的屋頂和樓中格局皆已崩壞,只剩家徒四壁的景象,樹枝蔓延窗邊,光線似乎被隔離,雖然瀰漫著一股結合自然與文化的朦朧之美,卻又讓屋內充滿異常的壓迫感。

 

2013磚牆上枝幹蔓延

2013磚牆上枝幹蔓延】

2013磚牆上枝幹蔓延

2013磚牆上枝幹蔓延】

2013窗邊枝幹蔓延

2013窗邊枝幹蔓延】

 

  斑駁磚牆四面聳立,上方的天際被斷垣殘瓦侷限住,榕樹枝葉生長茂密,變成了頹圮荒宅的屋頂,即使在日正中午,陽光仍不易透入。樹根緊緊嵌入牆上,變成了殘存鬼屋的支柱,這種深入牢刻的氣氛,宛如鬼怪傳說中的怨念,令人揮之不去。

 

2013枝葉橫生,日光不易透入

2013枝葉橫生,日光不易透入】

 


 

  雖然是大白天,但面對陰森森的「鬼屋」,仍會倍感躊躇。我進古厝,往上一瞧,發現灰色內牆上似乎彈痕累累。牆上的痕跡真的是彈痕嗎?若是彈痕的話,似乎呼應了民雄鬼屋的另一則傳說。

 

2013牆上疑似彈痕

2013牆上疑似彈痕】

 

  據說國軍撤退來台之時,有國民軍來到民雄,因為臨時沒有地方住,仗著整隊的軍人和武器就駐紮在民雄鬼屋裡,晚上,士兵分成兩批到兩邊房間就寢。睡到半夜,突然發現窗外人影幢幢,官兵紛紛抄槍喝問卻沒有聽到任何回應,於是整隊軍人便開槍掃射……隔天,當地人發現國民軍全部都被槍打死,屋內屋外皆橫屍遍野,看起來就像自己人開槍互相射殺一樣,而牆上的累累彈痕,據說就是那時候留下來的……

 

  雖然民雄鬼屋的鬼故事令人言之鑿鑿,但根據劉家後代證實,由於地處偏僻遠離市區,劉家子孫紛紛搬離古厝,最後大宅乏人整理,隨著歲月侵蝕,日漸剝落,荒木叢生。因為拆掉要花錢,所以劉家子孫就任其荒廢,流言蜚語,沒想到卻變成了民雄的現代鄉野傳奇,成為著名的鬼屋景點。

 


 

  民雄鬼屋這樣的「鬼勝古蹟」,當然也少不了讓生意人動腦筋,聽說有許多人想利用民雄鬼屋的名氣,吸引人潮製造商機。曾經有人想租下附近土地經營鬼屋土雞城,但在整地除草完成後,業主竟連工程機具都不要,突然匆匆離去,原因不明,讓人充滿了想像空間。20034月,嘉義縣政府更在鬼屋內舉辦一場舞會,企圖讓民雄鬼屋成為像英國古堡般的觀光鬼屋,然而現在卻都沒有下文,不了了之。

 

2013鬼屋咖啡

2013鬼屋咖啡】

 

  現在利用民雄鬼屋名氣的經營,只剩一家「鬼屋咖啡」。2009年鬼屋咖啡開張,民雄鬼屋就位於咖啡館右後方,與鬼屋咖啡僅一牆之隔。白天時間,遊人仍能悠閒喝著咖啡,但到了晚上呢?

 

2011一瞥夜晚的民雄鬼屋

2011一瞥夜晚的民雄鬼屋】

 

  詭譎刺激的靈異氣氛,讓劉家古厝成為嘉義另類的名勝景點。民雄鬼屋至今已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試膽,斑駁牆上的大量塗鴉就是證明。然而,塗鴉是缺乏公德心且破壞古厝與自然之美的行為,遊人們應該懷著崇敬與欣賞的態度,自律並禁止從事任何破壞行為。

 

  神佛鬼怪,一直在人類的文化發展史上佔據重要角色,即使在科學昌明的現代,各式各類的宗教、寓言與傳說,依然發揮了警世規勸和安慰人心的功能。在講求科學研究精神的今天,我們應該提升更寬容廣大的視野,面對未知事物,抱持尊敬與好奇的態度,繼續探索這個世界和宇宙,並再重新審視自我,謙虛為懷。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