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岡漁港(漁業署官方名稱「伽藍漁港」),位於台東縣台東市富岡里,東臨太平洋,其舊名「加路蘭港」因鄰近阿美族「加路蘭部落」而得名,阿美族語kararuan意指族人洗頭髮的地方(小溪富含黏地礦物質,洗髮完自然潤濕亮麗),昔日為一小漁村聚落,西元1954年以「台東港」之名開工擴建成今日港口規模。

 

台東富岡漁港風情

台東富岡漁港風情

 

  離開台東市區沿省道台11線往東北,跨越卑南溪來到加路蘭海岸,只見藍天、白雲、豔陽與大海襯托港灣,構築了一幅東海岸獨有的湛藍海洋風情,就連停泊港內的漁船大多也是藍色的。除了供應台東市漁獲市場需求,富岡漁港也是台灣本島往來綠島海上交通的唯一港口(編按:蘭嶼除了富岡漁港還有後壁湖漁港航線)。雖然現在遊客很少,不過一到夏天旅遊旺季可就熱鬧了,平均每天進出可達5000人次。除了傳統漁業,觀光帶來的商機也逐漸成為當地居民的生計來源。

 

富岡漁港空照圖.png

富岡漁港空照圖

富岡漁港Map

富岡漁港Map

富岡漁港港灣

富岡漁港港灣

富岡漁港船舶

富岡漁港船舶

富岡漁港船舶

富岡漁港船舶

富岡漁港碼頭一景

富岡漁港碼頭一景

 

  漁市早已結束喧囂,漁船出海甫歸停泊碼頭,港灣海岸寧靜只流絲絲漣漪。擋住外海波濤的防波堤牆上裝飾魚類彩繪令人吸睛,還有飛魚意象造型屋頂的港邊觀景台,來到後山上的海神廟,則可居高臨下俯瞰漁港濱臨太平洋。

 

富岡漁港防波堤

富岡漁港防波堤

港邊觀景台

港邊觀景台

富岡漁港海岸風景

富岡漁港海岸風景

 

  富岡漁港原址自古以來就是綠島原住民登島的第一站。日治時期,舊台東港(卑南港)因為港灣不深,西元1938年已經有北遷至加路蘭港(富岡漁港現址)的計畫,雖然因太平洋戰爭開打而未能實現,但也成為後來國民政府擴建的參考之一。1956年,國民政府把一同撤退來台的浙江大陳島義民安置在富岡舊村,其中有400多人是漁民,這也促進了富岡漁港發展。大陳島漁民同時也帶來台灣唯一祭祀如意娘娘的海神廟。1970年,因空軍為興建富岡基地,舊村居民於是遷村至富岡漁港北側的富岡新村,現在的海神廟則由當時空軍建還。

 

海神廟俯瞰富岡漁港

海神廟俯瞰富岡漁港

海神廟俯瞰富岡漁港

海神廟俯瞰富岡漁港

富岡漁港候船室與漁會大樓

富岡漁港候船室與漁會大樓

 

  富岡漁港以近海漁業為主,流刺網、延繩釣、追逐網、搖鐘網、鰾旗魚等作業方式捕魚,漁獲多為近海魚類或洄游性的旗魚、鮪魚和鬼頭刀。每天早上十點,出海捕漁的漁船陸陸續續回港,帶回一簍簍漁獲放在碼頭漁市拍賣,海產拍賣後立即就會成為漁港餐廳街的各家食材,若要飽嚐一頓新鮮又便宜的海鮮大餐絕對不能錯過。

 

富岡漁港餐廳街

富岡漁港餐廳街

台東釣仔魚100圖譜

台東釣仔魚100圖譜

港口海產餐廳「炒海瓜子」

港口海產餐廳「炒海瓜子」】

港口海產餐廳「椒鹽嫩小卷」

港口海產餐廳「椒鹽嫩小卷」】

 

  又到了令人期待的港口美食嘗鮮時間,這次來到富岡漁港,除了Q彈炒海瓜子,還品嘗一道特別的「椒鹽嫩小卷」,整隻小卷下鍋油炸起鍋上桌,外皮趁熱還帶點酥脆,裡肉彈牙竟鮮嫩多汁,沾搭椒鹽提味讓人一隻接著一隻吃不停。(2020年三月)

 

撰文:BMC 校稿:黑雞

 

台灣的漁港系列文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