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源自於日語「秘境車站」一詞,指地處偏僻而人煙罕至、不易抵達的火車站。然而,請不要侷限鐵道迷的解釋,所謂秘境可以是山水美景、可以是純樸小鎮、可以是稀奇體驗,也可以是人們嚮往旅行的最大誘因。秘境,代表旅行中的發現與驚喜,吸引充滿好奇的旅者前往尋訪與探索,當掀開秘境神秘面紗的那一剎那,不但讓人雀躍不已,更是畢生寶貴的體驗與收穫。

 

小石堆於柴山秘境海灘

【小石堆於柴山秘境海灘】

 

  《我的家鄉也有秘境》系列靈感,來自不知是哪位旅遊達人曾說過的話:「這世界上從來不缺美麗,缺的常常是那觀察到美麗的眼睛。」不一定總是安排出遠門旅行才能找到秘境,若時常懷抱好奇探索的心情與發現驚喜的感動,也許,在我們的家鄉周遭就能發現美麗秘境。高雄是我的家鄉,我的家鄉也有秘境,我遇見了「柴山秘境海灘」。

 

柴山秘境海灘Map 

【柴山秘境海灘Map

 

  與高雄都會市區相比,柴山後山就像是一處寧靜的世外桃源。從西子灣進入中山大學,城市的喧囂似乎被柴山隔離,讓海的潮騷與山的呢喃淹沒。柴山大路懸掛山邊、埋在綠色隧道中一路向北,地勢越來越高,越過左邊的防風樹林,可望見藍色大海就在那裡。柴山大路附近有一座寺廟「山海宮」,繼續往下走就能來到柴山漁港,尋找海洋天堂歐風餐館往南,就能來到一處海灘。這片海灘雖然常常也被認為是柴山後山的秘境,但若經過山海宮沿柴山大路繼續向北,則還有另一片靠近軍事禁區的秘境海灘。快到軍事管制區前,有一條下山小路可以來到一處眺望海景的山崖。

 

山崖上眺望海景

【山崖上眺望海景】

山崖下浪花拍打礁岩

【山崖下浪花拍打礁岩】

 

  山崖上雖然常有遊客駐足欣賞海景,但比較少人知道旁邊樹林中還有一條隱沒小徑可以通往山崖下的秘境海灘。這片海灘與柴山漁港那個相比,不但更美麗而且隱秘,所以我認為這裡才是真正的「柴山秘境海灘」。

 

山崖旁樹林隱沒小徑入口

【山崖旁樹林隱沒小徑入口】

 

  鑽進樹林小徑走到望風口,就可以領悟到為什麼這裡是真正的秘境。從望風口俯瞰,礁石與白色浪花互相掩映,海灘就夾在藍色大海與綠色山壁之間,有股不像是屬於高雄的自然壯闊美感。我想不僅只有我,在地的高雄人若第一次看到這幅景色,一定要驚艷高雄竟然會有這樣的地方。

 

06 望風口風景.JPG

【望風口風景】

 

  除了令人驚艷的山海美景,「不太容易能輕鬆前往」也讓這片海灘蒙上濃濃的秘境感覺。眼前美景雖然看似僅咫尺之遙,但我必須得拉住繩索、攀下一段近乎垂直的山壁小道,才能來到海邊,當然離開時也得小費工夫才能爬上山崖。進出的難度宛如一層濾網,過濾掉了人群,也讓這片海灘清靜不少,塑造出那種人煙罕至的秘境氣氛。

 

攀下海邊的山壁繩索小道

【攀下海邊的山壁繩索小道】

 

  攀下山崖來到海邊,那片海灘就在不遠處,嚮往秘境的人們欲踏步前往,卻突然發現眼前珊瑚礁岩遍布。這些礁岩並非海中而來,而是從柴山後山上崩落的石塊。小心翼翼踩著步伐,閃避銳利碎石,我彷彿經歷了通關考驗才終於抵達柴山秘境海灘。

 

前往秘境海灘方向

【前往秘境海灘方向】

礁石遍布

【礁石遍布】

礁岩與浪花

【礁岩與浪花】

 

  艷陽下,白色浪花一波波湧上岸來,一進一退,演奏出沙沙的規律節奏,彷彿是湛藍海水與米色沙灘搭檔的恰恰舞曲。我挑了一個位置,坐在海岸山壁的陰影中,欣賞這一幅即興樂章,獨自渡過悠閒的午後時光。

 

柴山秘境海灘

【柴山秘境海灘】

柴山秘境海灘湧浪

【柴山秘境海灘湧浪】

礁岩孤獨

【礁岩孤獨】

 

  看海、玩沙、曬太陽,獨自一人消磨時光,更增添了這片海灘的秘境程度。海灘上不只細沙,還鋪滿了細石顆粒,仔細一瞧,居然是五顏六色的。除了珊瑚石,還可見各色各樣的石瓦、小貝殼、碎玻璃,甚至還有小彈珠,它們都被海浪打磨成圓潤的模樣,而玻璃石子更在陽光與潮水中閃爍著半透明光輝。這樣的發現造成了連連驚喜,我開始玩起海上尋寶的遊戲而不能自拔。

 

秘境海灘鋪滿細石顆粒

【秘境海灘鋪滿細石顆粒】

秘境海灘上的尋寶遊戲

【秘境海灘上的尋寶遊戲】

 

  我的家鄉也有秘境,遠離都市喧囂的秘境海灘就在柴山後山下,等著嚮往秘境的人們前來尋訪探索。柴山秘境海灘難能可貴的是尚未受到人為汙染,保存了這裡的大自然之美。有緣來此拜訪時,請別矇蔽了當初觀察美麗的眼睛,維持美麗初衷,並讓這片秘境海灘的美麗能繼續流傳下去。

 

秘境日落的海岸風光

【秘境日落的海岸風光】

湧浪、礁岩,與輪船

【湧浪、礁岩,與輪船】

 

 

我的家鄉也有秘境系列文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