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未知是人類本能,也是驅使我們探秘的動力。西元2020年九月,屏東新開村爆發出光電廠開發破壞戰爭遺址的爭議,「屏東枋寮石頭營二戰日軍要塞」不僅逐漸為世人知曉,更揭露了枋寮、春日一帶龐大的神秘軍事遺跡規模。石頭營要塞由二戰日軍構築,據說佔地超過100公頃,除了地上碉堡與掩體工事,地下還有坑道串聯,我們受到好奇心驅使前進枋寮新開村,初探日治時期屏東石頭營神秘要塞遺跡。(2022年一月)

 

遇見屏東枋寮石頭營二戰日軍要塞遺跡

遇見屏東枋寮石頭營二戰日軍要塞遺跡

 

  二戰末期,為因應美軍可能發動南台灣登陸作戰,日軍執行「全島要塞化」戰略,在台灣各地興築大量的地下要塞防禦工事,這些軍事遺跡於是成為二戰時期「太平洋戰爭」的見證,高雄林園清水巖「龍蟠洞」附近即保存了一段規模龐大的地下坑道系統,而「屏東石頭營」亦屬同性質之軍事要塞遺跡。當時,日軍第50師團奉令在枋寮、春日一帶緊急建構一系列要塞工事,由於比鄰石頭營因而得名。(編按:「石頭營」位於屏東縣枋寮鄉北側,名稱出於清代官兵駐屯營區,石頭營乃牡丹社事件後,清廷加強經營東部而開闢的浸水營古道起點。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海神瀑布」瀑壁呈扇形展開,水落高度約6公尺,在枯水期只剩涓涓細流但橢圓形水潭仍滿水積蓄,幾乎平靜無波的青綠色水面依然清澈見底,清晰反映涓流水落的白色倒影,輕聲點綴溪谷幽幽。座落沙漠溪源流,下游出口就是屏東著名的戲水勝地「海神宮」,除了走水路直接溯溪而上,也可以經由陸路從青山部落騎車上行產業道路至里程4.6K終點,然後續入陡下山徑即可到達海神瀑布。(2022年一月)

 

遇見海神瀑布

遇見海神瀑布

陸路去海神瀑布GPS地圖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萬安瀑布」位於屏東泰武萬安北溪上游,在地人稱「佳義瀑布」,是一座非常高的四層大型瀑布,每層水落高度皆可達10公尺以上,遠眺瀑壁陡峭呈梯段傾洩,彷彿白龍垂躍非常壯觀。在第二層、第三層水落中間有一片溪谷平台,水潭積蓄環境清幽。從萬安部落騎車上行鄉道屏99至產業道路里程7K終點,正值蝴蝶季節遇群蝶滿山飛舞,然後續入荒煙漫草山徑約950公尺即可到達。(2021年十二月)

 

遇見萬安瀑布(佳義瀑布)

遇見萬安瀑布(佳義瀑布)

萬安瀑布(佳義瀑布)GPS地圖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座落南、北大武山相連的山壑幽谷之間,泰武「陰陽瀑布」位於瓦魯斯溪神秘谷上游匯流之處,自古以來被排灣族原住民視為神靈出沒之地,是孕育族群生命起源。昔日既是聖地也是禁區的典故,地處荒野、路跡不明加上資訊缺乏,想要尋訪傳說中的超秘境瀑布並不容易。為了圓夢一探巨型雙瀑合流的神秘面紗,我們完整記錄了泰武「陰陽瀑布」探索之旅,由於幾乎屬於探勘行程,未有充足準備或嚮導帶領者建議不要輕易前往。(2021年十二月)

 

遇見泰武陰陽瀑布

遇見泰武陰陽瀑布

屏東泰武陰陽瀑布GPS記錄Map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湖尖山」又名尖崠仔山,標高1313公尺,位於嘉義縣番路鄉與竹崎鄉之交界處,為阿里山山脈光崙山向西南突出的支稜,及八掌溪、牛稠溪的分水嶺,山勢挺拔突出、尖銳顯眼,名列台灣小百岳。從登山口開始石階步道完善但卻要一路陡峭直上山頂,步道里程雖短但要克服將近350公尺的高度落差,是以郊遊踏青的輕鬆心情來訓練心肺和腳力的路線,不過因為地處偏僻加上停車不便,所以才沒遇到其他人來爬山的樣子。(2021年十一月)

 

遇見大湖尖山

遇見大湖尖山

大湖尖山GPS地圖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鳳凰瀑布」座落嘉義八掌溪上游支流,圍谷環境青山綠水,懸谷式水落自約25公尺的絕壁高度傾洩,匯聚下方寬廣的瀑布水潭自成一片親水小天地。從半天岩紫雲寺出發,沿縣道159甲「大華公路」往東來到23.5K入口,再走陡下石階步道里程610公尺即可到達。(2021年十一月)

 

遇見嘉義鳳凰瀑布

遇見嘉義鳳凰瀑布

嘉義鳳凰瀑布步道GPS地圖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金剛瀑布」是一座位於塔羅留溪上游的秘境瀑布,兩溪匯流落差一處地層高谷,形成高壁雙水落圍谷的特殊景觀,仰望瀑壁紋理繽紛、左右白水幽幽飛洩,落差可達50公尺以上。除了高壁雙水落,金剛瀑布最獨特之處在於水落直接銜接了一段岩石滑坡地形,超長超好玩的天然滑水道長度達50公尺,然後隨著沖刷瀑水衝入下方水潭。塔羅留溪河谷地貌變化劇烈,不僅地勢陡峭且巨石橫陳,還要克服峽谷、高繞、攀爬等地形,從溯溪起點至金剛瀑布里程約3.8公里,海拔高度在H480m900m。(2021年十一月)

 

遇見塔羅留溪金剛瀑布

遇見塔羅留溪金剛瀑布

高雄桃源塔羅留溪溯溪GPS地圖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力里山」標高1170公尺,位於屏東縣春日鄉,是一條在地熱門登山路線,山徑、產業道路穿插的路線組合不僅沿途步道清楚,山腰還有經營土雞城餐廳,至此適合休閒健行。若要訓練體力則可選擇繼續直上登頂,從力里部落到力里山三角點,單趟里程約6公里但卻要克服超過1000公尺的海拔高度,這次就安排一趟來去力里山練腳行程。(2021年十月)

 

來去力里山登頂

來去力里山登頂

 

  從力里部落「圓山登山口」出發,經產業道路方向上寶慧休息站,接著續登力里山三角點,返程時經由一寮土雞城下山,完成來去力里山登頂路線,總里程約11.3公里,海拔高度約在H1401170m之間往返。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草山溪位於嘉義縣番路鄉曾文水庫上游流域,溪流侵蝕泥岩地質切割出獨特的綠山綠水河谷風景,此乃本社《草山溪探秘計畫》之緣由。「青潭瀑布」彷彿大壩開閘,因河水鑿穿地質較軟的順向傾斜泥岩地層於是形成河道峽谷,最終開出一道奇特的巨型開口,鬼斧神工結構可分二層,上層宛如夾帶天頂的水潭浴缸,上游小瀑流洩落差約5公尺,下層以瀑壁滑水道陡降水落高度約達10公尺,最後注入下方寬闊清澈的瀑布水潭,姿態奇美令人流連忘返。從草山溪河橋停車再走附近陡峭山徑下切即可到達,《草山溪探秘計畫》第二站達成。(2021年十月)

 

遇見青潭瀑布

遇見青潭瀑布

青潭瀑布GPS地圖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草山溪位於嘉義縣番路鄉曾文水庫上游流域,溪流侵蝕泥岩地質切割出獨特的綠山綠水河谷風景,此乃本社《草山溪探秘計畫》之緣由。「雙龍瀑布」座落圍谷盡頭,周圍黃色巨石橫陳,瀑布水落自高度約15公尺的傾斜高壁悠悠傾洩,展濂灑落注入青色水潭,呈現瀑谷秋瑟的幽然氣氛。從產業道路下切至草山溪河橋開始上溯約1.7公里到達雙龍瀑布,途中穿越切割奇特的「葫蘆谷」、非常好玩的「天馬滑水道」,還有小萬年峽谷、雙潭、峽谷水道、壁瀑等溯溪景觀豐富,《草山溪探秘計畫》第一站達成。(2021年十月)

 

遇見雙龍瀑布

遇見雙龍瀑布

草山溪雙龍瀑布GPS地圖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