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撰文:葉子 編輯:BMC

 

  應該沒有人到日本東京旅行排這種行程吧?來到「東京中華學校」參加慶祝民國104年國慶升旗典禮。

 

東京中華學校

東京中華學校

 

  我本來也沒想到,這次東京旅行的最後一天會去慶祝國慶升旗,不過東京和橫濱兩所中華學校的校長都與家父是舊識,所以我這次就遇到了這個特別的活動,跟大家分享一下。

 

東京中華學校國慶升旗典禮海報

東京中華學校國慶升旗典禮海報

 

  中華民國僑委會在日本有三所華僑學校,分別在東京、橫濱和大阪。其中大阪中華學校規模比較小,只有到國中,而東京和橫濱的僑校都有到高中,可以直接銜接日本大學和台灣大學教育。(橫濱中華學院校長說,他們還有保育園可以收小嬰兒,所以學校從零到十八歲的學生都有!這比我當年念的煉油廠系統還要強大啊!)

 

  我本來以為只有華僑子女會去念僑校,不過校長告訴我,現在很多日本人因為想要讓小孩學中文,所以也會送來念僑校。橫濱中華學院就有四成學生是日本人,還有很多是大陸人。

 

  沒想到大陸人會讓小孩來念中華民國僑委會的學校,僑校裡用的可是台灣教育部課綱唷!而且全都是繁體中文教材。目前台灣編課本的三大教科書出版公司就是「康軒」、「南一」還有「翰林」,台灣好像康軒的市占率比較高,不過校長說海外僑校幾乎都用南一,因為他們的網站做的最好,可以download教材,還可以線上聽國語發音,方便小朋友回家在全日語的環境之下,還可以聽到標準台灣中文(不要搞錯,不是台灣國語!),所以就拿下了國外市場。(雖然很小……但是還是要給南一拍拍手喔!)

 

  東京中華學校是要考試的,每年大概有100人左右報考,錄取40人,學生程度都算不錯,台灣籍學生的家長以外交人員、貿易公司和工程師最多,而軟體工程師的子女也越來越多,聽說日本公司很愛用台灣程式設計師。

 

東京中華學校Map

東京中華學校Map

 

  東京中華學校(東京中華学校)就在四谷站(四ツ谷駅)附近,那裡聽說是一個很貴的區(所以僑校的地很值錢啊!可惜因為政治關係還是經營困難……),這裡和皇宮與國防部(日本叫防衛省)是同一區(編按:日本棋院也在同一區),房價一坪聽說最近跌價了還要三千萬日幣,三千萬只能買一坪耶……我住的JR代代木站(代々木駅)附近的新房子,一房一廳大概14坪約五千萬日幣,跟台北差不多。橫濱中華學院的家長則是做生意的台商比較多,那裡還有中華街,很多華僑在那裡開店。

 

房子廣告

房子廣告

 

  回來說國慶這件事。在海外,慶祝國慶是大事,跟台灣的氣氛很不一樣。我們的國慶是雙十節,大陸則是十月1日。很妙的是,我在日本的期間(九月28日到十月4日),就只有十月1日下大雨(九月30日沒下雨,十月2日天氣也超好),所以本來大陸同胞有慶祝他們國慶的遊行,後來就遊不成了,反而是我們升旗的十月4日這天艷陽高照,天氣好的不得了,這個時候應該要雙手插腰得意的仰天長笑兩聲,哈哈!

 

東京中華學校升旗

東京中華學校升旗

 

  附上當天的節目表,有沒有看到一些小時候才會做的事情?

 

國慶典禮封面

國慶典禮封面

國慶典禮節目單

國慶典禮節目單

 

  『向國旗暨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我已經不記得上次跟國父鞠躬是什麼時候了。還有『向三軍將士致敬電』,校長後來跟我說這是傳統。最特別的應該是『三呼萬歲』這件事,現在台灣應該是不可能看到了,哪個單位敢叫來參加活動的人高喊「中華民國萬萬歲」?可是寫到這裡我又不免有點哀傷,中華民國萬歲這句話又有哪裡不對了?為什麼我們竟然會說不出口。不過也許是日本人本來就有喊萬歲的習慣?所以當天大家都毫不猶豫舉起手,喊得很有精神又響亮,看來這種事情在日本,或是說在日本的僑界,一點也沒什麼好奇怪。

 

東京中華學校舞獅

東京中華學校舞獅

 

  典禮完了有舞獅表演。校長說,僑校有很多「傳統文化」的活動,小學一年級新生就要學「舞獅」,二年級學「舞龍」,三年級以上還可以學各式各樣的舞蹈,不是什麼芭蕾舞或爵士舞,而是「民族舞蹈」,譬如新疆舞或是我們台灣原住民的舞蹈。

 

東京中華學校舞獅

東京中華學校舞獅

 

  我看到牆壁上有貼學生的作文,很辛苦耶,除了國字,每個字旁邊要標注音符號唷。

 

東京中華學校布告欄

東京中華學校布告欄

東京中華學校寫作文要標注音

東京中華學校寫作文要標注音

 

  高中作文不用標注音了,但是要用三種語言寫,分別是中文、日文和英文,一週換一種語言寫,很厲害。牆上還有去年的榜單,有12個(吧?我沒照像所以記不太清楚了)畢業生回台灣念大學,有人念高醫,有人念陽明,有的是用申請入學的,也有人很霸氣的直接參加指考跟台灣學生一起競爭,沒在怕的。當然牆上也有「記過單」,對師長咆哮是要記大過的喔!

 

東京中華學校記過單

東京中華學校記過單

 

  我逛了一下園遊會就離開了,因為要趕飛機,所以沒有看到下午的表演。

 

東京中華學校園遊會

東京中華學校園遊會】

 

  東京中華學校是西元1929年成立,再過不久就要滿100年了,但最早的僑校其實是國父孫中山先生在橫濱創立,那時叫做中西學校(1897年),只是中華民國僑委會在民國三十五年才認了它,所以東京還是第一所。在別人的國家,特別會覺得看到台灣來的人真好,尤其這次適逢對岸的十一長假,東京來了很多說中文會捲舌的人,聽說銀座整個被中國人占領了,走在路上旁邊都是說中文的人(很誇張還好我沒去銀座),所以到僑校聽到台灣國語(真的是台灣國語)好親切啊!除了華僑,還有很多到日本留學念書和工作的人都來升旗了,我發現很多華僑不只會唱國歌,連國旗歌歌詞都滾瓜爛熟呢!(搞不好他們還會唱國父紀念歌:我們國父,首創革命……大家還記得怎麼唱嗎?)

 

  橫濱中華學院十月10日要辦大遊行,先預祝當天天氣好,氣死十月1日沒有辦法遊行的人,哈。最後請大家多多支持海外這些堅持維繫以及傳播中華文化的僑校,特別是台灣政府辦的。僑委會其實沒有辦法給僑校什麼經費,他們的經營都很辛苦(橫濱中華學院最近要蓋教室還要發行學校公債)。所以接下來是工商服務時間……

 

東京中華學校網址

 

東京中華學校100年募款

東京中華學校100年募款

 

橫濱中華學院(國父紀念校)網址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