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鄉也有秘境》系列繼續來到柴山探洞囉!柴山不僅猴子多,洞穴也多,上次一探「北峰極樂洞」令人回味無窮,而這次我們將造訪的「大猴洞」據說是柴山最大的洞穴系統。

 

大猴洞地標「大鐘乳石」

【遇見柴山大猴洞(大鐘乳石)】

 

  柴山多為珊瑚礁與石灰岩地質構造,經歷千萬年的造山過程,形成了許多峽谷、洞穴等構造,地貌景觀千奇百怪,令人流連忘返。為了一探「大猴洞」的神秘面紗,我們在壽山動物園登山口集合出發,途經「七蔓站」,再來到「長春橋」。

 

旅行Map

【旅行Map

長春橋

【長春橋】

 

  通過長春橋,我們開始進入山林荒徑,來到一大岔路口,往左去一條龍,而向右才是大猴洞的方向。去大猴洞不會很難,只要沿著明顯路徑和路標就能前往。

 

向右前往大猴洞

【向右前往大猴洞】

 

  大猴洞位於柴山深處,入口前兩側岩壁高聳、樹林遮天蔽日。穿梭峽谷岩隙之中,不久即能來到洞穴入口,岩壁上則寫有「大猴洞」三個大字。

 

前往大猴洞方向

【前往大猴洞方向】

前往大猴洞方向

【前往大猴洞方向】

穿梭峽谷岩隙之中

【穿梭峽谷岩隙之中】

峽谷兩側岩壁高聳

【峽谷兩側岩壁高聳】

前往大猴洞途中

【前往大猴洞途中】

抵達大猴洞入口

【抵達大猴洞入口】

準備進入探訪大猴洞

【準備進入探訪大猴洞】

 

  帶上頭燈,我們準備進入大猴洞探祕。入口處頗狹窄,必須低身往內爬,鑽過岩縫通道,前方空間一片開闊。打亮頭燈一照,才發現自己正身處於大洞穴,回頭可見來時路岩縫射進陽光,而旁邊岩頂上則有一串奇形怪狀的鐘乳石群。

 

來時路岩縫射進陽光

【來時路岩縫射進陽光】

大猴洞鐘乳石群

【大猴洞鐘乳石群】

 

  鐘乳石群在燈光照射之下閃閃發亮,彷彿混合乳白色的咖啡巧克力融化往下滴又忽然凝結,形狀鬼斧神工。其中,「大鐘乳石」可說是大猴洞地標,幾乎如人一般巨大的鐘乳石就牢牢掛在洞頂,仔細一瞧,表面似乎還有結晶體會反射光線,石灰岩洞穴面貌之美令人讚嘆。

 

大猴洞地標「大鐘乳石」

【大猴洞地標「大鐘乳石」】

「第一空間」大鐘乳石合影

【「第一空間」大鐘乳石合影】

 

  大猴洞基本上可分為五大部分,首先就是入口處近來的「第一空間」,以「大鐘乳石」為主的鐘乳石群為地標。離開第一空間,我們繼續往內探索,洞穴一直往下深入,彷彿沿著縫隙通道往地心去似的,探洞冒險的刺激感油然而生。

 

離開「第一空間」

【離開「第一空間」】

沿縫隙通道深入

【沿縫隙通道深入】

拉繩往下垂降

【拉繩往下垂降】

 

  沿縫隙通道往洞穴深入,陽光已經消失無蹤,黑暗完全籠罩,只能靠頭燈發射的微弱光線勉強探索。攀著繩索與岩壁往下垂降一段之後,雄偉寬闊的「第二空間」忽然呈現眼前,探索「第二空間」,才開始體會「大猴洞」洞穴系統的巨大程度,令人大開眼界。

 

通道平台上俯瞰「第二空間」洞底

【通道平台上俯瞰「第二空間」洞底】

 

  「第一空間」前往「第二空間」通道中有一小平台,可居中欣賞「第二空間」的宏偉,「第二空間」為一直立穹室構造,從底到頂高度估計超過四十公尺,對面岩壁距離廣闊,連相機閃光燈都打不太到了,只能看到同伴抵達下方洞底的頭燈光線微弱搖曳。

 

「第二空間」上方穹頂構造

【「第二空間」上方穹頂構造】

回頭看縫隙通道

【回頭看縫隙通道】

離開「第二空間」繼續往下探索

【離開「第二空間」繼續往下探索】

 

  離開宏偉的「第二空間」,似乎還要往地心探去,繼續沿洞壁探索一段之後,地勢變得平緩,終於不再往下爬了,此時我們已經進入「第三空間」。「第三空間」為比較寬闊的通道結構,但特別的是空氣中飄著懸浮粒子而感覺烏煙瘴氣。不同鬼斧神工的驚嘆感,在相機閃光打燈之下,乳白煙霧到處裊裊瀰漫,彷彿鬼魅般的空間氛圍詭譎,這又是另一種探洞風情。

 

乳白煙霧裊裊瀰漫

【乳白煙霧裊裊瀰漫】

「第三空間」氛圍詭譎

【「第三空間」氛圍詭譎】

 

  通過「第三空間」,上方裂隙讓陽光透進來,使得「第四空間」有了光明。抬頭一望,出口應該就在光亮之後。

 

「第四空間」上方裂隙

【「第四空間」上方裂隙】

「第四空間」往上攀爬

【「第四空間」往上攀爬】

往「第五空間」裂隙通道

【往「第五空間」裂隙通道】

 

  要離開「第四空間」前往「第五空間」,必須通過一條裂隙通道,因為要往上攀並幾乎得貼身鑽爬才能擠過通道,所以雖然只有一小段,卻像實時在在的「鑽洞」體驗,想要保持全身乾淨已經是不可能了。

 

準備攀上出口

【準備攀上出口】

 

  「第五空間」是大猴洞系統的最後構造,光明世界就在上方,但必須得徒手攀岩才能前往出口。前面的裂隙「鑽洞」,再加上「第五空間」的徒手攀岩,讓這趟大猴洞探秘之旅進入最緊張刺激的冒險部分。我們小心翼翼,緊抓繩索和縫隙,慢慢一步一趨、踩著岩壁,往十幾米高的出口貼身攀去,簡直是一趟極限運動的挑戰,探洞之旅來到最高潮。

 

極限運動攀岩趣

【極限運動攀岩趣】

大猴洞出口

【大猴洞出口】

 

  擠身鑽出非常狹窄的大猴洞出口之後,我們終於重新回到熟悉的綠林與峽谷。柴山大猴洞空間構造多樣複雜,一趟探洞之旅可以流連往返一小時,不只一探龐大又神秘的地下洞穴系統,還能親身體驗垂降、鑽洞、攀岩等地底活動冒險歷程,讓我們留下好玩又刺激的深刻印象。最終,我們有驚無險爬出洞外,探洞雖然有趣,但看到光明的那一瞬間,心中仍不免極度欣喜。人類懼怕黑暗、渴望光明,卻又喜愛冒險、探索未知,如此矛盾的好奇之心令人玩味。

 

【大猴洞探勘實況影片】

 


 

其他前往柴山大猴洞的路線

 

【柴山大猴洞GPS地圖01

 

我的家鄉也有秘境系列文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