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天梯和太極峽谷,南投竹山還有哪裡可以去呢?因為相對地理位置接近,若是自行開車則可計畫一趟套裝旅行,把八卦茶園和忘憂森林也一起排入行程表中吧!(2014年三月)

 

旅行Map

【旅行Map

 

  離開天梯與太極峽谷,沿鄉道投49(大鞍林道)往深山行,本來還有雙向車道的蜿蜒山路開始變成幽幽小徑,沿途是高聳濃密的竹林,我們彷彿進入了竹林隧道。循著路標來到一處叉路,往右過橋就是鄉道投54(大鞍林道支線),繼續駕車,忽然前方一陣光亮,竹林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茶樹坡地。繼續上山,可聞到空氣中醞釀的新鮮茶香,若周圍被翠綠的茶園梯田環繞,那就表示八卦茶園到了。

 

軟鞍山的茶園梯田

【軟鞍山的茶園梯田】

 


 

八卦茶園

 

  「八卦茶園」為宏一製茶廠的斗笠茶園,而「軟鞍茶園」則泛指軟鞍山的茶園產業。軟鞍茶園位於南投縣竹山鎮海拔約一千到一千三百公尺的軟鞍山上,因為曾經是徐若瑄之御茶園廣告的拍攝地,所以近年來廣為人知,但「八卦茶園」的名號更早以前便流傳攝影界,吸引了許多攝影愛好者前來尋訪取景。

 

雍富茶莊與八卦茶園

【雍富茶莊與八卦茶園】

雍富茶莊一景

【雍富茶莊一景】

 

  宏一製茶廠旁邊的雍富茶莊居高臨下並有戶外觀景雅座,是最適合欣賞八卦茶園的地方。早期,南投竹山軟鞍山上滿是孟宗竹林,有一天,林地主人林雍富在山上工作時遇到一位風水堪輿師,堪輿師對主人說:「此處是個八卦寶穴,從四周高處眺望下來,地勢形似易經排列的八卦狀。」後來主人砍伐竹林,整地改種茶樹,也帶動軟鞍山的種茶產業。由於地勢關係,茶農們順著山勢遍植茶園,卻也無意間種出了現在的八卦形狀。

 

八卦茶園

【八卦茶園】

 

  民國八十多年,有位攝影家前來拍照取景,並與主人閒聊堪輿師的八卦寶地故事,後來攝影家把拍攝「斗笠茶園」景象的作品題名為「八卦茶園」參加攝影比賽,結果轟動攝影界,也打開了軟鞍山上美麗茶園的知名度。

 

象徵八卦茶園意象的斗笠茶園

【象徵八卦茶園意象的斗笠茶園】

 

  軟鞍山是南投縣竹山鎮高山烏龍茶的重要產地。漫步茶園小徑,周遭盡是整齊排列的綠色茶樹,與霧色綿延的遠方山景相映成趣,而空氣中芬芳茶香瀰漫更讓人神清氣爽。若累人的天梯懲罰健行結束後,可以考慮來到八卦茶園,泡上一壺好茶,吃著點心,享受這裡的清爽美景與閒適氛圍,必定能得到充分休息並恢復元氣喔!

 

穿梭茶園的工作台車軌道

【穿梭茶園的工作台車軌道】

 

  冬季雲霧忽然讓太陽躲起來了,軟鞍茶園也感覺比較暗沉,但放眼望去仍是滿山翠綠,如八卦般陣列的茶樹宛如綠色波浪,隨山坡傾洩而下,令人好不暢快。遼望這幅景色,我深呼吸一口氣,彷彿喝下一口回甘,神奇洗滌旅行的疲累感。

 

綠色波浪

【綠色波浪】

 


 

大鞍林道三叉崙支線

 

  離開八卦茶園回到鄉道投49,往忘憂森林方向的道路便是「大鞍林道三叉崙支線」。這條大多僅能容一車通過的產業小路徜徉在山林之中,曲折蜿蜒、忽起忽伏,一會兒是望見遠方山坡上的茶園梯田美景,一會兒又變成自己闖進茶園梯田,不斷沿路打轉、驚奇連連。一時興起,我搖下車窗,山林茶香頓時灌入汽車內,成為此刻最應景的天然芳香劑,提振了旅途精神。山中探索之旅不會無聊,開車行駛大鞍林道三叉崙支線是一趟有趣的經驗。

 

大鞍林道三叉崙支線風景

【大鞍林道三叉崙支線風景】

 

  開車通過大鞍林道三叉崙支線,轉進杉林溪公路,終於恢復成雙向車道,沿途有許多參加公路賽的自行車騎士與我們擦身而過。繼續往杉林溪方向前進,如果看到路旁有接駁載客的招牌,就可以準備停車,前往忘憂森林。

 


 

忘憂森林

 

  忘憂森林是位於杉林溪旁的一處原始森林,必須要沿著一條很陡峭的山路往上才能到達,這條山路非常陡峭,而且入口有車輛管制,所以不建議自己開車衝上去。前往忘憂森林有兩種方法,第一種是自己花一個小時走路上去,第二種就是付費搭乘業者的接駁車來回接送。

 

忘憂森林入口

【忘憂森林入口】

 

  民國八十八年921大地震後,因河道阻塞形成沼澤,導致高聳入天的柳杉木群長期泡水而壞死,形成了忘憂森林的特殊景緻,因此吸引許多遊客及攝影愛好者慕名而來。

 

忘憂森林

【忘憂森林】

 

  踏入忘憂森林,映入眼簾的是成群高聳的柳杉枯木筆直矗立,這幅奇特景象絕對令人印象深刻。原本綠意盎然的森林儼然變成了一根一根褐色的削鉛筆,從天空倒插下來似的,讓人莞爾又驚嘆,果然有奇妙的「忘憂」效果。

 

柳杉枯木群高高聳立

【柳杉枯木群高高聳立】

忘憂森林

【忘憂森林】

 

  聽聞春夏雨季的豐水期是忘憂森林最美之時,一眼望去,筆直黝黑的杉木佇立,或傾倒在沼澤中,水面上反射出杉木與天空的倒影,想像中頗有浪漫的忘憂情懷。因為正逢冬季的枯水期,所以我們沒看到沼澤積水,不過冬天雖然土地乾涸,反而能夠恣意探索忘憂森林的每一個角落,享受一段好奇悠遊的時光。

 

陽光下的忘憂森林

【陽光下的忘憂森林】

 

  山區天氣多變化,也展現出忘憂森林的多樣面貌。午後,原本陽光灑落的枯木剪影突然蒙上一層朦朧雲霧,彷彿套上神秘面紗,白茫茫的霧氣在樹端飄浮,讓忘憂森林顯得更為深幽靜謐,仰望雲霧飄渺林木,頗為詩情畫意。

 

陽光中起霧的忘憂森林

【陽光中起霧的忘憂森林】

薄霧中的忘憂森林

【薄霧中的忘憂森林】

 

  可惜的是現場遊客稍嫌眾多,如果能在沼澤積水時獨自造訪忘憂森林,那種徜徉世外桃源、忘卻憂愁的情緒一定會更強烈,想著這樣的念頭,我不禁開始期待豐水期的忘憂森林之旅。

 


 

  不論八卦茶園或忘憂森林,雖然景觀特色迥異,但兩地的共通點都是南投竹山非常熱門的攝影景點,讓許多攝影愛好者口耳相傳、爭相造訪,我們當然也順路湊熱鬧,留下了兩幅作品以茲紀念。

 

八卦茶園《插旗》

【八卦茶園《插旗》】

 

  八卦茶園《插旗》:靈感在於八卦茶園那個斗笠形狀丘陵,令人忍不住要登頂征服。

 

忘憂森林《仆街》

【忘憂森林《仆街》】

 

  忘憂森林《仆街》:背景有一根根枯木群體豎立,「直立」很自然就能聯想到「橫向」,於是仆街為最好的姿勢選擇,表現出一種對比強烈的構圖意識。

 

撰文:BMC 校稿:黑雞

 

南投竹山天梯與太極峽谷山難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