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去美功鐵路市場

 

  「泰誇張!」對泰國熟悉的人看到標題一半,應該就知道是指什麼地方了。近年來,Discovery探索頻道中曾經介紹過這個獨一無二的亞洲奇景,因此意外讓美功鐵路市場(Maeklong Railway Market)成為泰國熱門的觀光景點。雖然行前已經作過功課,但現場的親身經歷,還是令初來乍到的我們驚奇不已。到底是什麼樣的誇張奇景讓我的下巴差點掉下來?現在回想仍然覺得津津有味。

 

旅行Map1

【旅行Map1

 

  美功鐵路市場位於夜功府(Samut Songkhram Province)夜功直轄縣(Mueang Samut Songkhram),距離曼谷(Bangkok)西南方約八十公里。夜功府有美功河(Mae Klong River)在此出海流入泰國灣,為海濱低窪地區,是泰國面積最小的一府。

 

  美功鐵路市場是一個幾乎不會被排入旅行團行程表的景點,除了在曼谷買Local行程包車外,還有MiniVan方法。我們選擇搭乘MiniVan自行前往美功鐵路市場,MiniVan是一種箱型小巴士,有冷氣,可乘坐十六人,除了觀光客,當地人也常常利用這種交通工具往來美功和曼谷。

 

勝利紀念碑圓環,紅圈處為下行人天橋的地方

【勝利紀念碑圓環,紅圈處為下行人天橋的地方】

 

  早晨,我們搭乘曼谷大眾運輸系統(Bangkok Mass Transit System,簡稱BTS)的蘇坤蔚線(Sukhumvit Line)電車,在勝利紀念碑站(Victory Monument)下車,MiniVan車站就在附近。步出4號出口、沿行人天橋繞著勝利紀念碑圓環走,來到一棟外牆上裝有動態看板的大樓(紅圈處)旁,然後下行人天橋往全家和7-11方向,就能找到位於高架道路下方的MiniVan車站。

 

下行人天橋往全家和7-11走

【下行人天橋往全家和7-11方向】

MiniVan車站,美功(MAEKLOMG)站牌

MiniVan車站,美功(MAEKLOMG)站牌】

 

  除了美功,也有去安帕瓦(Amphawa)或丹嫩莎朵(Damnoen Saduak)的車次,所以若有安排參訪水上市集的行程,也可以考慮搭乘MiniVan前往。往美功的MiniVan沒有固定班次,只要乘客人數滿員就會發車,車資為70泰銖,行駛35號公路,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便能抵達美功鐵路市場。

 

35號公路,往Samut Songkhram(夜功)

35號公路,往Samut Songkhram(夜功)】

 


 

美功鐵路市場

 

  MiniVan的下車處位於市場大街路口,我們卻沒有看到鐵路的蹤跡,往美功火車站(Maeklong Train Station)的方向走,就能找到美功鐵路市場的入口。此外,若要繼續前往安帕瓦水上市場(Amphawa Floating Market),則可以在市場附近的7-11旁搭乘雙條車前往。

 

旅行Map2

【旅行Map2

 

  跟著人群,我們發現其實這裡根本就是一個普通的市集,設有各式攤位,販賣蔬菜、水果、肉品、乾貨等等食材,也是泰國最大的新鮮海產批發市場之一。就像台灣常見的菜市場,當地採買人潮眾多,攤販忙碌叫賣,各種食材味道瀰漫,只不過其中多了像我們這樣慕名而來的觀光客。

 

人潮眾多的攤販市集

【人潮眾多的攤販市集】

 

  朝美功河的方向走到路口再往右轉,就能看到鐵路平交道的柵欄,左邊是美功火車站,火車站後面就是美功河,而右邊就是美功鐵路市場的入口。

 

鐵路平交道

【鐵路平交道】

美功火車站

【美功火車站】

美功鐵路市場入口

【美功鐵路市場入口】

 

  火車鐵軌默默地躺在馬路上,若沒注意到的話,還以為這裡只是普通的菜市場入口。鐵路平交道附近已經有許多觀光客在等待,很明顯能感覺到大家都在期待火車來的那一刻奇景到來。我懷著興奮又新鮮的心情,邁開腳步「逛菜市場」。

 

這裡就是菜市場,有賣菜和賣魚

【這裡就是菜市場,有賣菜和賣魚】

 

  這裡真得就是很普通的菜市場,非常有local味,有家鄉的感覺。攤位沿著狹窄走道擺設,攤販架起折疊式遮陽棚,在走道鋪上便利行走的木板,若不仔細瞧瞧,我們還真的不知道自己正走在鐵軌上呢。

 

販賣水果的攤位

【販賣水果的攤位】

菜市場的鐵路旁多了正在休息與等待的觀光客

【菜市場的鐵路旁多了正在休息與等待的觀光客】

 

  美功鐵路市場綿延鐵路上約兩百公尺,遮陽棚下除了販賣式日常雜貨、蔬果及雞鴨魚肉的攤販外,滿是往來採買的當地人家與觀光人潮。時近中午,炎熱的天氣讓人聲鼎沸的菜市場多了一股黏膩的燥熱感。

 

美功鐵路市場盡頭

【美功鐵路市場盡頭】

 

  我們走出市場盡頭,頭上已經沒有遮陽棚,鐵軌直接攤在陽光下,穿梭左右兩邊的房舍住家之間,雜草漫生,不禁讓人懷疑是否鐵道已廢棄。往稍遠處望去,可以看見另一邊的鐵路平交道路口。

 

另一邊的鐵路平交道路口

【另一邊的鐵路平交道路口】

 


 

火車來啦!

 

  在菜市場裡閒逛的我們大概等了一個多小時,突然週遭有了騷動,兩旁的攤販熟練地把遮陽棚收起來、把擺滿雜貨的攤子往後撤,動作是不慌不忙、有條不紊,然後人們便主動退到兩旁……我驚呼:「火車要來啦!」

 

鐵路市場淨空中

【鐵路市場淨空中】

充滿期待的觀光客

【充滿期待的觀光客】

 

  攤位收起,鐵路迅速淨空,兩條鐵軌露了出來,和原來菜市場的樣貌大相逕庭,四周大放光明,彷彿像變了身一樣。充滿期待的觀光客紛紛拿出手機、相機,趕緊搶佔最好的拍攝位置,眼巴巴朝另一邊望去,望眼欲穿。

 

鐵路完全淨空

【鐵路完全淨空】

 

  忽然一聲鳴笛,橘色藍條的火車出現,閃著列車燈慢慢進站……不對,是慢慢駛入淨空的鐵路市場中,遊客的驚嘆聲此起彼落,獨一無二的鐵道奇景饗宴,此刻終於進入最高潮。火車與兩旁的攤販和人群擦身而過,近距離的另類接觸經驗令人大呼過癮。

 

火車來啦!

【火車來啦!】

火車進站……不不,火車駛進鐵路市場

【火車進站……不不,火車駛進鐵路市場】

與火車的近距離接觸

【與火車的近距離接觸】

火車上的外國觀光客

【火車上的外國觀光客】

擦身而過的火車,有觀光客在車尾拍照

【擦身而過的火車,有觀光客在車尾拍照】

逐漸駛離的火車

【逐漸駛離的火車】

火車駛離,攤販們立即放下遮陽棚和攤子

【火車駛離,攤販們立即放下遮陽棚和攤子】

 

  在不到幾分鐘的驚險過程,待貼近身旁的火車奔馳而過,攤販們立即放下遮陽棚和攤子,鐵道上又恢復人來人往的菜市場採買人潮,似乎若無其事,只留下傻眼的觀光客望著火車離去,驚喜異常。

 

  美功鐵路市場宛若是世界上最好玩有趣的鐵道奇景,然而,鐵路和火車給我的觀感是危險的,對觀念根深蒂固的我們來說,卻怎麼想都想像不到,為什麼這裡的鐵路可以擺上人來人往的菜市場呢?據說當年美功地區為了興建鐵路,在徵收土地時和當地的攤商無法取得共識,市場攤販們直接把攤子擺在鐵道路線上,最後泰國鐵路局只好出租鐵路攤位,以尋求火車與攤商之間的共存。

 

  不論上面的說法是否為真,我現在還是只能說:「真的太扯啦~」不僅泰國的火車會常態誤點,美功的鐵路市場現象更是奇葩,不愧是熱帶國度人民那特殊處事性格的表現。

 


 

別急,還有第二攤

 

  穿過美功鐵路市場的火車要去哪裡呢?原來是要回到美功火車站,火車一駛出鐵路市場就直接進站了。

 

美功火車站

【美功火車站】

 

  火車進站後將稍事休息,便又要重新折返原路駛離美功,所以若錯過了剛剛的鐵道奇景饗宴,別急,馬上還有第二攤可看。火車鳴笛,菜市場的攤販們又熟練地迅速撤收遮陽棚和攤位,火車站的站務人員舉起旗幟清空鐵路,平交道柵欄放下,人群退到兩旁,觀光客再度開始搶佔最好的拍照地點,然後,火車又開動了,進入鐵路市場與我們擦身而過。

 

站務人員舉起旗幟指揮交通

【站務人員舉起旗幟指揮交通】

平交道柵欄放下

【平交道柵欄放下】

衝啊,搶佔好位置

【衝啊,搶佔好位置】

火車鳴笛準備開動

【火車鳴笛準備開動】

火車再度駛入鐵路市場

【火車再度駛入鐵路市場】

注意鐵軌旁的蔬菜攤,根本是在火車底下

【注意鐵軌旁的蔬菜攤,根本是在火車底下】

火車駛離,攤販迅速架起遮陽棚

【火車駛離,攤販迅速架起遮陽棚】

又恢復到人來人往的鐵路市場

【又恢復到人來人往的鐵路市場】

 

  這段奇妙的鐵路市場屬於美功鐵路的一部分,美功鐵路全長約六十七公里,軌距為1000mm窄軌,東起曼谷的王威安亞火車站(Wongwain Yai Train Station),西至美功火車站。由此可知,除了MiniVan,也可以選擇搭火車從曼谷前往美功。

 

  王威安亞火車站就在BTS席隆線(Silom Line)上的王威安亞站(Wongwain Yai)附近,所以在曼谷要搭美功鐵路的火車其實相當方便,若有機會再拜訪美功,那就要試試看搭火車囉,期待火車窗外看到的美功鐵路市場風景。(2013年六月)

 

撰文:BMC 校稿:黑雞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