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沿海昔日曾有一潟湖地形名曰「倒風內海」,形狀似一口大布袋,內海深處為台南麻豆、佳里一帶,而北掐內海出海口的「布袋嘴港」則成為今日嘉義縣布袋鎮地名之由來。布袋位於台灣西部海岸要地,距離大陸廈門最近,自古以來即有與福建沿海各地航運往來發展貿易的港口,明末時稱「魍港」(今布袋好美里)已有村落鬧市,清朝時稱「冬港」(今布袋東港里),後因八掌溪改道、海岸線變遷而座落於布袋漁港現地,西元1895年日軍攻打台灣南部時就是由布袋港登陸。

 

嘉義布袋漁港風情

嘉義布袋漁港風情

 

  日治時期,由於布袋地區腹地廣大,擁有鹽田與甘蔗田,布袋港成為鹽業、蔗糖業銷往日本內地和朝鮮的最重要港口。台灣光復初期,布袋迎來空前的繁華時期。因為距離大陸最近,布袋成為台灣與大陸兩岸通商及文化交流的主要進出管道,加上台灣西南鹽業盛產直銷大陸,在幾年的短暫歷史歲月裡,當時街上經營貿易的船頭行、酒家、戲院林立,如此繁華盛景也讓布袋博得「小上海」美譽。然而好景不常,國共內戰造成海峽兩岸敵對分治,西元1949年開始政府實施戒嚴、斷商禁航之後,昔日車水馬龍、歌舞升平的繁榮商港景象已不復見。

 

布袋漁港空照圖

布袋漁港空照圖

布袋漁港Map

布袋漁港Map

 

  西元1980年代起,規劃布袋漁港西邊擴建海埔新生地開設新港區,布袋成為往來澎湖航運的樞紐港之一,隨著南北向61西濱快速道路建設發展完成,加上幾條東西向快速道路串連,原本位置濱海偏僻的布袋漁港如今交通堪稱便利。漫步港灣,高架道路和布新橋交錯橫越遠方藍色海天之間,漁船停泊碼頭,與裝置藝術「釣魚人」陣列排開構成特色景觀,雖然現代化港口興起,布袋漁港原址仍瀰漫著午後舊港的悠閒氣氛。

 

布袋漁港地標「布新橋」

布袋漁港地標「布新橋」】

布袋漁港港灣風景

布袋漁港港灣風景

碼頭裝置藝術「釣魚人」

碼頭裝置藝術「釣魚人」】

布袋漁港船舶

布袋漁港船舶

布袋漁港觀光漁市水塔

布袋漁港觀光漁市水塔

觀光漁市「布袋漁產直銷中心」

觀光漁市「布袋漁產直銷中心」】

 

  雖然通商沒落,布袋漁港仍是台灣西部沿海漁業的重鎮,漁產資源豐富。布袋漁民摸黑早起出海下網,按水色及水的混濁程度判斷下網地點,漁民下好網後會先回港吃早餐,等日出之後再出海起標收網。午後,當天捕撈的新鮮漁獲會送到漁港進行拍賣,隨著拍賣員喊價競標好不熱鬧,最後變成漁市招牌的架上商品與食材。觀光漁市「布袋漁產直銷中心」就在漁港旁邊,建築內部動線規劃生鮮、乾貨、加工、餐廳等區域,品嚐新鮮海味就在這裡,每到假日必門庭若市,彷彿昔日榮景重現。

 

進入布袋漁港觀光漁市

進入布袋漁港觀光漁市

 

  布袋漁港觀光漁市規模龐大,攤商販賣新鮮漁產種類繁多,琳瑯滿目令人目不暇給。劉姥姥逛大觀園,我們好像來到海洋生物博物館,除了大啖美食,這裡也是認識各種魚類和漁產的好地方。

 

布袋觀光漁市販賣漁產

布袋觀光漁市販賣漁產

布袋觀光漁市販賣漁產

布袋觀光漁市販賣漁產

布袋觀光漁市販賣漁產

布袋觀光漁市販賣漁產

布袋觀光漁市販賣漁產

布袋觀光漁市販賣漁產

布袋觀光漁市販賣漁產

布袋觀光漁市販賣漁產

布袋觀光漁市販賣漁產

布袋觀光漁市販賣漁產

 

  「蚵(牡蠣)」、「文蛤」是布袋漁港代表性漁產之一,蚵、蛤類產於海水或鹹淡水交界處,以食浮游生物為生,台灣西南沿海皆有架設蚵棚、挖掘蛤池供漁民養殖生產。常見蚵料理有蚵仔煎、蚵嗲、炭烤生蚵等,蛤料理有蛤蜊煮鮮湯,或是快炒當下酒菜。

 

蚵(牡蠣)

蚵(牡蠣)】

剝好殼的鮮蚵

剝好殼的鮮蚵

文蛤(右上)、馬蹄蛤(右下)、海瓜子(左上)

文蛤(右上)、馬蹄蛤(右下)、海瓜子(左上)】

 

  「劍蝦」也是布袋特產,因蝦頭有根尖銳的刺殼而得名,肉質鮮甜彈牙,只能以海外拖網方式捕撈,無法人工養殖,盛產期為一月到七月左右。另外還有見到明蝦、白蝦等其他蝦類,可用來烹煮各式各樣美味的蝦料理。

 

劍蝦

劍蝦

大明蝦(上)、白蝦(下)

大明蝦(上)、白蝦(下)】

布袋觀光漁市販賣漁產

布袋觀光漁市販賣漁產

 

  「石斑魚」為台灣西南沿海重要高經濟價值漁產,四季皆產,肉質細嫩潔白,是一種低脂肪、高蛋白的上等食用魚,除了人工養殖盛行,市場有時也會出現野生石斑,若要品嘗最自然原始的石斑魚美味,可選擇涮涮鍋料理。

  「黑格」即為黑鯛魚之俗稱,四季皆產,為一種高級食用魚,味道鮮美,料理方式以紅燒或鹽烤為主,也能直接作成生魚片。

  「大黃魚」則很受饕客歡迎,以其為料烹煮的名菜包括松子黃魚、糖醋黃魚、紅燒黃魚等,盛產期在冬春。

  「鱸魚」肉質白嫩清香,沒有腥味,營養價值高,魚肉特徵為蒜瓣形,清蒸、紅燒或燉湯皆宜,四季皆產。

 

石斑魚、海黑格、大黃魚、鱸魚

石斑魚、海黑格、大黃魚、鱸魚

布袋漁市又見「龍虎斑」

布袋漁市又見「龍虎斑」】

 

  對照白鯧魚「富貴鯧」體色黝黑,又稱蝴蝶魚、蝙蝠魚、圓海燕,肉質細嫩,盛產期在冬春兩季,常見春節過年的家庭應景料理,乾煎代表喜氣,且因其魚鰭軟條延長體型優美、泳姿優雅,也常被當作觀賞魚。

  「豆仔魚」則常和烏魚混淆,肉質肥美無小刺,料理常見以豆豉清蒸,秋冬到農曆年前為盛產期。

 

富貴鯧(中下)、豆仔魚(右下)

富貴鯧(中下)、豆仔魚(右下)】

 

  「海午仔」魚肉細緻無刺,以油鍋香煎,不需添加任何調味料即能品嘗午仔魚的天然甘甜海味,冬至前一個月為盛產期。台灣有諺:「一午二紅衫,三鯧四馬加,五鮸六嘉臘」,可知台灣漁民對午仔魚的美味評價。

 

海午仔(右下)

海午仔(右下)】

 

  「土魠魚」泛指鯖科馬鮫屬的海魚,又稱馬鮫魚、馬加、鰆魚,台灣沿海都有出產,盛產期為秋冬兩季,最常見於土魠魚羹小吃。土魠魚肉以澎湖土魠(白金)最為高級,與海菜(綠金)、紫菜(紫金)被喻為澎湖「三金」美味。

 

土魠魚

土魠魚

 

  「虱目魚」被稱為台灣的家魚,是極受台灣南部喜愛的平民料理魚,因肉質鮮美、營養豐富而又稱牛奶魚,魚肚更是肥美,常見料理手法有煎魚、佐湯煮成魚粥或製成魚丸,盛產期在夏秋兩季。

 

虱目魚頭

虱目魚頭

螃蟹

螃蟹

龍蝦

龍蝦

 

  除了魚類,還有螃蟹、龍蝦等海產,以上為布袋觀光漁市生鮮,另有販賣海產乾貨、海鮮炸物與下酒螺貝、現烤魷魚絲、蚵仔煎、生魚片等的小吃美食攤位,其中「蚵仔包」為布袋漁市特產小吃名物,好像炸過的大肉包子外皮金黃酥脆,內餡包蚵仔、韭菜、冬粉、雞蛋等,生意興隆,常見遊客一次購買多顆帶回家享用。

 

海產乾貨

海產乾貨

海鮮炸物與下酒螺貝

海鮮炸物與下酒螺貝

現烤魷魚絲

現烤魷魚絲

蚵仔煎

蚵仔煎

生魚片(鮪魚、鮭魚、旗魚、鯡魚卵、海鱺)

生魚片(鮪魚、鮭魚、旗魚、鯡魚卵、海鱺)】

布袋漁市雙燕蚵仔包

布袋漁市雙燕蚵仔包

 

  在漁港吃海鮮不僅食材新鮮價格也很親民,來到布袋漁港觀光漁市還有供應各式海產料理的海鮮餐廳街,可惜我們的肚皮已經裝滿了只好下次再來嘗鮮。(2020年三月)

 

撰文:BMC 校稿:黑雞

 

台灣的漁港系列文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