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撰文:肥鳥 校稿:黑雞 編輯:BMC

 

  姬路城(ひめじじょう)位於兵庫縣姬路市,為日本百大名城之一,因其保存度完好被譽為「日本第一名城」,除了城中有許多項目被日本政府列為國寶及重要文化財,更於西元1993年被選為世界文化遺產,2015年三月27日完成了大天守閣內部的整修工事之後再度對外開放。姬路城內約種有一千棵的櫻花,一直是頗具盛名的賞櫻勝地,這次我們的關西之旅當然絕不能錯過。(2016年四月)

 

日本第一名城-姬路城

日本第一名城-姬路城

 

  從大阪到姬路的交通,通常可選擇搭乘「JR神戶線」或「山陽-阪神電車」,在考量了價格與時間,我們選擇購買關西鐵路一日周遊券(Kansai Area Pass)搭乘JR神戶線,車程約63分鐘,單程票價1,490円,而關西鐵路一日周遊券為2,200円包含可不限次數搭乘大阪JR環狀線,共能省下了一千多日幣算是不無小補。

 

關西鐵路一日周遊券

關西鐵路一日周遊券

旅行Map

旅行Map

 

  從姬路車站往北走,即可遠遠望見那白色的姬路城,只有不到2公里距離,步行約15分鐘即可到達。入城費用為大人1,000円,若購買包含好古園的共通參觀券則為1,040円(好古園參觀費用為300円)。

 

抵達姬路城

抵達姬路城

共通入場券

共通入場券】

 


 

  有著雄偉氣勢的雪白姬路城,在盛開櫻花襯托之下顯得美不勝收,令人目不暇給。雖然一大早天色陰暗,多少影響了拍照的品質,但依舊是風景如畫,美麗難以言喻。

 

櫻花襯托雪白姬路城

櫻花襯托雪白姬路城

 

  姬路城別名「白鷺城(はくろじょう・しらさぎじょう)」,其由來大致有四點:第一:位於姬路的鷺山。第二:雪白的城壁及獨樹一幟的飛簷造型外貌,猶如白鷺舞動的姿態。第三:棲息許多夜鷺、白鷺類的鳥類。第四:與黑色外觀、別名烏城(うじょう)的岡山城做為對比。此外,興建經過六百年,經歷了包括幕末與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火攻擊之下,皆幸運未受到大規模損害而能得以完整保存至今,因此又有「不戰之城」的稱號。

 

雪壁飛簷姬路城

雪壁飛簷姬路城

 

  雪白色是姬路城大天守閣的美麗象徵,由於外露於表面的所有部分皆是用灰泥(漆喰)依據白灰泥總塗籠造工法塗飾,為日本傳承至今的傳統工法。輕薄反覆的重複塗抹,厚度將近3公分,可防止火災或風雪的侵襲。

 

姬路城下

姬路城下

姬路城櫻花簇擁

姬路城櫻花簇擁

 

  在預期人數擁擠的假日期間(例如賞櫻季、黃金週等),進入大天守閣參觀的遊客將會進行每日一萬五千名的總量管制,必須領取「大天守登閣整理券」後才能憑券入場(發放時間詳官網),若是沒領到就無法進入大天守閣,只能進入西之丸、備前丸等區域參觀。還好我們提早出發,因此很順利就領到了整理券入場,在人潮眾多的日子若怕無法參觀大天守閣的話,還是早一點抵達姬路城排隊較為妥當。

 

姬路城合影

姬路城合影

前往大天守閣入口

前往大天守閣入口

前往大天守閣

前往大天守閣

 

  傳說,羽柴秀吉在擴建姬路城天守閣為三層時,曾為了沒有足夠的築城用石感到苦惱,被一位住在城下町賣燒餅的貧窮老婆婆得知,於是慷慨捐出舊石臼(姥ヶ石)讓秀吉築城,百姓們也紛紛跟著捐出石製用品,讓築城工程得以順利完工。

 

姥ヶ石

姥ヶ石

兵臨城下大天守閣

臨城下大天守閣

 

  進入大天守閣,得要經過多個相當低矮的門,據說是因為戰備考量及為了方便聯繫才設計成這樣的高度。姬路城內尚有許多安土桃山時代樣式,以防守機能為考量的門殘存。

 

排隊進入城門

排隊進入城門

低矮的門

低矮的門

通過低矮的門

通過低矮的門

姬路城大天守閣內部

姬路城大天守閣內部

 

  從大守閣往外俯瞰整座城外的景色,想像身為日本戰國大名,正在俯視自己領地的感覺。

 

姬路城大天守閣往南方俯瞰風景

姬路城大天守閣往南方俯瞰風景

俯瞰西之丸方向

【俯瞰西之丸方向

 

  大天守閣窗外嵌有較粗的柱子,主要是為了防範敵人入侵和弓箭槍炮的攻擊。

 

大天守閣窗外有柱子

天守閣窗外有柱子

 

  姬路城歷代城主中,名氣最大、最為後人所知的當屬羽柴秀吉(即後來的豐臣秀吉)。西元1576年,秀吉奉織田信長之命,擔任進攻中國地區毛利家的主帥,進入播磨之後,小寺(黑田)官兵衛獻上了姬路小城,後來秀吉又將姬路城擴建成三層天守閣的雄偉城堡。1582年,秀吉正在備中高松城進行水攻,在得到本能寺之變的消息後,迅速與毛利議和,並從六月6日至13日完成了從備中至山崎約200公里的強行軍(中国大返し),與明智光秀展開了山崎(天王山)之戰。在這段期間,秀吉是以姬路城做為據點並奠定了通往天下人之路,因此姬路城又被稱為「出世城」。

 

姬路城講古時間

姬路城講古時間

大天守閣樓梯又陡又窄不好爬

天守閣樓梯又陡又窄不好爬

大天守閣樓層說明圖

天守閣樓層說明圖

大天守閣頂層

天守閣頂層

大天守閣頂層的神社

天守閣頂層的神社

六層大天守閣氣勢非凡

六層大天守閣氣勢非凡

仰望大天守閣正面

仰望大天守閣正面

 

  姬路城內還有一著名景點「阿菊井(お菊井戶)」,是日本相當有名的鬼故事地點。永正年間,姬路城第十代城主小寺則職的家臣青山鐵山想竄位弒主,但被忠臣衣笠元信察覺,因此衣笠派遣了自己的愛妾阿菊,偽裝成侍女到青山家調查。阿菊探到青山計畫在賞櫻花席上毒殺城主,衣笠便至席上救出城主,但青山還是竄位得逞,城主小寺則職在衣笠的守護之下逃往家島。

 

櫻花盛開的姬路城

櫻花盛開的姬路城

 

  青山家臣町坪彈四朗發現密告的人是阿菊。由於町坪從以前就喜歡阿菊,就以此事逼迫阿菊跟他結婚,但遭深愛著衣笠的阿菊拒絕。町坪一怒之下,便將歸阿菊管理的傳家之寶「十枚盤子」的其中一枚藏起來,以此為藉口將阿菊折磨至死並棄屍井中。從此之後,每天晚上都能夠聽見從井中傳來阿菊悲傷數盤子的聲音:「一枚、兩枚……」,數到第九枚之後又會再從第一枚數起。

 

阿菊井(お菊井戶)

阿菊井(お菊井戶)

 

  後來,衣笠終於擊敗青山,小寺再度回到姬路城,便封阿菊為菊大明神,安置在十二所神社內。

 

從西之丸入口遙望姬路城

從西之丸入口遙望姬路城

綠松粉櫻襯托姬路城

綠松粉櫻襯托姬路城

 

  大天守閣參觀完畢,我們接著前往「西之丸庭園(西の丸)」參觀。西之丸的外廓具有護城功能,內廓則是居所,進入內廓參觀和大天守閣一樣,必須將自己的鞋子脫掉用提袋提著,換上提供給遊客使用的拖鞋。

 

西之丸庭園賞櫻風景

西之丸庭園賞櫻風景

 

  西之丸內展示歷代城主及姬路城的建築等相關看板和一些古物。

 

西之丸庭園地圖

西之丸庭園地圖

狹間

狹間】

 

  在大天守閣、櫓及土牆的壁面上鑿開以設置弓箭或鐵炮的洞(狹間),是守城的重要機關之一。一般有圓形、三角形、正方形(槍炮用)或長方形(弓箭用)等4種,依被鑿開的位置不同也分為立狹間、居狹間、及寢狹間等,姬路城內現存的狹間共有997處。

 

和仕女玩卡牌遊戲的千姬塑像

和仕女玩卡牌遊戲的千姬塑像

千姬族譜

千姬族譜

 

  西之丸御殿「千姬的化妝櫓」。千姬是德川家二代將軍德川秀忠的長女、德川家康的孫女、豐臣秀賴及本多忠刻的正室,母親是織田市的女兒阿江。千姬七歲時嫁到大阪城,但與秀賴之間並無生育,大阪夏之陣時在大火中被救出,返回德川家之後再嫁給了本多忠刻。本多家移封至姬路後,千姬也隨之移居姬路城,幕府也賜給她十萬石做為化妝費用。千姬與忠刻育有一男一女,但忠刻三十一歲病逝後,千姬離開待了十年的姬路城回到江戶,從此削髮出家為尼度過餘生。

 

西之丸庭園風景

西之丸庭園風景

西之丸看姬路城

西之丸看姬路城

 

  我們告別雄偉壯觀的姬路城,繼續使用共通參觀券前往好古園。

 

姬路城外的護城河

姬路城外的護城河

 


 

  接著來到姬路城旁的好古園參觀。好古園建立於西元1618年,正式名稱為「姫路城西御屋敷跡庭園好古園」,是座以姬路城做為外部借景、池泉回遊式的傳統日本庭園,以假山、池塘、泉水等做為主體設計。

 

「渡り廊下」賞流水

「渡り廊下」賞流水

 

  庭園內花草扶疏、綠意盎然、潺潺流水,散步其中讓人身心十分舒暢。

 

「御屋敷の庭」一景

「御屋敷の庭」一景

「御屋敷の庭」一景

「御屋敷の庭」一景

「御屋敷の庭」留影

「御屋敷の庭」留影

「御屋敷の庭」一景

「御屋敷の庭」一景

 

  好古園的佔地約3.5公頃,雖不算太寬廣,但透過巧妙的造景技術,隔出好幾個各自獨立的景觀空間,如:池泉回遊式的「御屋敷の庭」、唐傘割工法的「渡り廊下」、可眺望姬路城鷺望亭的「夏木の庭」、「築山池泉の庭」、「竹の庭」、「松の庭」、「苗の庭」、「花の庭」、「双樹庵」茶室、「活水軒」餐廳等十多個景觀地點。

 

「苗の庭」

「苗の庭」

「夏木の庭」

「夏木の庭」

「松の庭」

「松の庭」

「築山池泉の庭」

「築山池泉の庭」

「竹の庭」

「竹の庭」

 

  機會難得,我們光臨「双樹庵」茶室花費500円享用日式抹茶及和菓子。日式茶道無論是泡茶或品茶,規矩相當多,也有提供茶道飲用的程序說明讓客人參考。

 

「双樹庵」

「双樹庵」

茶室建築

茶室建築

「双樹庵」內部

「双樹庵」內部

日式抹茶與和菓子

日式抹茶與和菓子

 

  由於語言不太通,沒能跟招待大姊有太多交流,僅能簡單告訴對方我們是從台灣來的。親切的大姊特地把穿和服的小女孩叫過來讓我們拍照,小女孩看起來有點緊張。

 

日式茶道禮節

日式茶道禮節

 

  喝完茶之後,步出好古園,便結束了我們這次的姬路之旅。整修完畢的姬路城非常推薦大家一遊,來關西玩別忘了來欣賞世界文化遺產及日本第一名城風采,櫻花綻放的季節時更是值得特地來一趟賞櫻之旅喲!

 

告別姬路之旅

告別姬路之旅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