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荷蘭、比利時自助旅行,我們選擇租車自駕。在歐洲開車是第一次經驗,除了精進手排車駕駛技術,還可查詢地圖認識地理位置關係。開車沿高速公路A6回到阿姆斯特丹,再轉高速公路E19途經史基浦機場、萊登繼續南下,離開羊角村兩小時、路程約180km之後就抵達台夫特。(2015年七月)

 

旅行Map

【旅行Map

 

  坐落於荷蘭行政中心海牙(Den Haag)與第一大港鹿特丹(Rotterdam)之間,台夫特(Delft)似乎只是郊區小鎮,很容易被忽略。本來沒有在行程之中,經由黑雞強力推薦,我們才決定安排造訪。

 

國家博物館-台夫特藍陶

【國家博物館-台夫特藍陶】

國家博物館-台夫特藍陶

【國家博物館-台夫特藍陶】

 

  參觀阿姆斯特丹的國家博物館(Rijks Museum)時,我以為那是中國來的瓷器,但仔細一瞧,上面竟然繪了西方圖案。西元1585年,安特衛普(Antwerp)被西班牙佔領,導致很多陶瓷師傅逃到台夫特。1602年,荷蘭人開始接觸中國瓷器。1647~65年,時值明末清初,因戰亂動盪不安,荷蘭商人無法取得中國瓷器,為了維持貿易,所以台夫特的陶瓷師傅便開始仿造能以假亂真的中國式青瓷,後來發展成荷蘭著名的「台夫特藍陶(Delft Blauw)」,讓西洋異地文化中瀰漫一股親切的中國風采。

 

台夫特藍陶商店

【台夫特藍陶商店】

運河風情

【運河風情】

 

  中國的瓷器是以高嶺土燒製,而台夫特藍陶則用陶土製作後再上釉。走在台夫特街道,販賣美麗藍陶的商店隨處可遇,當然,那保有歐洲建築的市鎮樣貌及運河風情,更深深吸引了我的目光。淳樸小鎮,典型的歐式古代建築風格,搭配藍天白雲為背景,令人心曠神怡。

 

市集廣場

【市集廣場】

 

  來到台夫特市中心的市集廣場(Markt),東北邊有新教堂鐘樓(Nieuwe Kerk)醒目聳立,西南側則是舊市政廳(Oude Stadhuis)。古代歐洲城鎮的市中心會建設大廣場,除了可當作市集場地經營交易與商業往來,也是民眾的社交場所。

 

舊市政廳正面

【舊市政廳正面】

 

  台夫特是荷蘭皇室(Oranje)起義反抗西班牙統治的據點,曾為荷蘭首都,也是西元1584年荷蘭國父威廉一世(Willem van Oranje)被暗殺所在。據說暗殺威廉一世的刺客被囚禁在舊市政廳的塔樓裡,最後在市集廣場上被悲傷又憤怒的荷蘭民眾處死。

 

舊市政廳

【舊市政廳】

 

  威廉一世被暗殺後,本來要葬在皇室墓園,但當時布雷達(Breda)尚在西班牙統治之下,於是只好改葬於台夫特,從此之後,台夫特新教堂地窖便成為荷蘭皇室成員的安息之地。抬頭欣賞舊市政廳與新教堂鐘樓,雖充滿歐風建築之美,其中也蘊含深刻的歷史氛圍,讓「皇家台夫特(Royal Delft)」之名一點也不為過。

 

新教堂鐘樓

【新教堂鐘樓】

 

  新教堂鐘樓為典型哥德式建築,為台夫特最高建物,高達109公尺的尖塔矗立雲霄,精湛工藝令人大開眼界。雖然皇室地窖不開放參觀,但遊客可以爬上高塔俯瞰整個皇家小城。喜歡鳥瞰大景的我當然不願放過這樣的機會,只要3.5歐元票價,就能登上新教堂鐘樓「看見台夫特」。

 


 

看見台夫特

 

Delft Map

【Delft Map】

 

  新教堂鐘樓雖然高聳壯觀,但尖塔內部卻不寬敞,登頂階梯不僅狹窄,而且螺旋爬升更讓人頭昏眼花,前面的外國人大叔爬得氣喘吁吁,我也只能露出諒解的微笑以對。跟著遊客屁股,我爬上鐘樓第一層展望,欣賞台夫特風光。

 

往西南眺望市集廣場

【往西南眺望市集廣場】

舊市政廳

【舊市政廳】

往西眺望與舊教堂合影

【往西眺望與舊教堂合影】

 

  放眼望去,橘色屋瓦宛如整齊的方塊組合星羅棋布,彷彿呼應了荷蘭皇室姓氏Oranje的橙色之意。市集廣場、舊市政廳、舊教堂等也由不同一般的俯瞰視角,呈現典雅別緻的復古樣貌。

 

新教堂鐘樓第一層、第二層

【新教堂鐘樓第一層、第二層】

 

  不只第一層展望,遊客還能繼續爬上新教堂鐘樓第二層,以更高更遠的展望角度看見台夫特之美。

 

第二層展望北方

【第二層展望北方】

第二層展望東北方

【第二層展望東北方】

東南方俯瞰教堂尖塔

【東南方俯瞰教堂尖塔】

西南方眺望台夫特火車站

【西南方眺望台夫特火車站】

鳥瞰市集廣場與舊教堂

【鳥瞰市集廣場與舊教堂】

第二層展望西方

【第二層展望西方】

舊教堂特寫

【舊教堂特寫】

 

  中古世紀時期,居民挖掘了一條人工溝渠,以其為中心擴張市鎮,台夫特因此開始發展。溝渠的主要功用為排水,轉濕地為乾地,成為後來的運河前身與水路通道。荷蘭語地名Delft之詞源即為delven,有挖掘溝渠的意思。如今舊教堂(Oude Kerk)前方的運河,即為建城之初的第一條溝渠Oude Delft

 

眺望北方

【眺望北方】

俯瞰藍色運河

【俯瞰藍色運河】

 

  登臨新教堂鐘樓展望北方,Rijn-Schiekanaal圍繞內城東半部,是台夫特最大的運河。陽光從雲朵間灑下,循著藍色河道流過橘色市鎮,想像能悠遊美麗的皇家小城。

 


 

荷蘭也有台科大

 

  荷蘭也有「台科大」?原來是「台夫特科技大學(Technische Universiteit Delft)」的諧稱,而台夫特圖書館(Bibliotheek TU Delft)更是黑雞強烈推薦的參訪之地,想必昔日「荷蘭台科大」留學的美好時光讓他難以忘懷。

 

Bibliotheek TU Delft

【Bibliotheek TU Delft】

 

  以為小山坡,原來這片綠茵是圖書館的屋頂。整座圖書館建築幾乎隱藏在地下,一個巨大的圓錐體破土而出,象徵科技的突破,讓埋藏的浩瀚知識顯現。建於西元1997年,特殊的生態草坡屋頂設計,使台夫特圖書館在1998年得到Nationale Staalprijs(National Steel)A類獎項之殊榮,成為荷蘭台科大的代表性建築。

 

Bibliotheek TU Delft

【Bibliotheek TU Delft】

館內空間寬敞且現代感

【館內空間寬敞且現代感】

巨大圓錐體內為三層自修室

【巨大圓錐體內為三層自修室】

 

  台夫特雖然不大,但保存古代市鎮容貌,歷史文化氣氛濃厚,又有新穎校園建築與研究環境,注入了學術科技的生生不息。穿梭今昔之時,俯仰景色之間,交織文理之境,漫遊荷蘭皇家小城,讓我們看見台夫特。

 

撰文:BMC 校稿:黑雞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