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來台東,請你斟酌看。出名鯉魚山,亦有一支石雨傘。初鹿之夜,牧場唱情歌。紅頭嶼,三仙台,美麗的海岸……鳳梨釋迦柴魚,好吃一大盤,洛神花紅茶,清涼透心肝。你若來台東,請你相邀伴。知本洗溫泉,予你心快活。——沈文程《來去台東

 

旅行Map

【旅行Map

 

  小時候聽到《來去台東》,才開始認識「三仙台」。這首由沈文程作詞作曲自唱、膾炙人口的台語歌,歌詞詳列台東景點和特產,配合唱腔詼諧,好像把台東的感覺都唱出來了,三仙台更變成提起台東時必會想到的地方。你若來台東,趁著花東旅行的機會,那就請你相邀伴,一起來去三仙台。(2015年二月)

 

三仙台

【三仙台】

 


 

  早晨,花蓮山線的陣雨終於停歇。南下玉里,向東一進玉長公路,陽光好像露了餡從烏雲縫隙中灑下,卻是曇花一現。駛出玉長隧道,沉重的潮濕氣味迎面撲來,台東海線就在公路盡頭,卻只見烏雲繼續蔓延,陰鬱天色又繼續籠罩海岸。左畔,海上的灰色雲絲彷彿千頭萬緒朦朧,雜亂交織成不解的幻象與魅影,唯一清晰的海線公路依然堅定往前直行。

 

遙望三仙台

【遙望三仙台】

 

  隨著公路旅行,那如海浪澎湃的思緒逐漸緩和,不論天氣如何,只要能堅持朝向目的地,那就輕鬆順其自然吧。來到省道台11112K處岔路,往海邊再走一小段,我們抵達了三仙台。

 

海邊人群嬉遊

【海邊人群嬉遊】

 

  白浪翻滾樂趣,海邊人群嬉遊。漫遊三仙台,傾聽波浪滔滔、風聲颯颯之間,夾雜著鵝卵石礫隨海潮滾動的聲響,一種特別的海上節奏開始醞釀。天空雖然陰鬱,卻讓海的顏色染上神祕的中東碧藍。海風彷彿沾上土耳其藍,梳理髮梢飄然,露齒微笑,一種特別的沁涼舒適油然而生。土耳其藍的海,雖然沒有湛藍耀眼,卻也另有獨特的神祕美麗。

 

海風彷彿沾上土耳其藍,梳理髮梢飄然

【海風彷彿沾上土耳其藍,梳理髮梢飄然】

 

  遙望三仙台,拱橋宛如伏龍躍海,朝三仙登臨之地奔騰而去。讓三仙台聲名大噪,成為台灣東部海岸熱門景點的原因,還是那著名地標「八拱橋」。民國七十六年,為方便遊客登島,台東縣政府於是興建了這座八拱跨海人行步道橋,造型優美特殊,宛如海龍臥波,穿梭浪濤礁石之間,氣勢壯闊,令人讚嘆。

 

八拱橋

【八拱橋】

三仙台一景

【三仙台一景】

八拱橋入口

【八拱橋入口】

 

  三仙台位於台東縣成功鎮市區東北方海岸,東濱太平洋,阿美族語Nuwalian即意為「最東邊的地方」,原為一處岬角,因海水逐漸蝕斷岬角頸部而成離岸小島,面積約22公頃。島的四周為珊瑚礁地形環繞,形成奇石分布、深入海中的景觀,又以島上的三座巨岩山峰最為獨特。相傳八仙過海,鐵拐李、呂洞賓、何仙姑曾在此烙印仙跡,三仙登臨,成為「三仙台」之名的典故由來。

 

眺望三仙台海岸

【眺望三仙台海岸】

八拱橋往三仙台方向

【八拱橋往三仙台方向】

珊瑚礁地形環繞

【珊瑚礁地形環繞】

 

  在八拱橋上往北方眺望,只見烏雲籠罩逐漸往三仙台飄了過來。海風吹襲,分不出是雨還是浪的水滴打在身上,降雨氣氛濃厚。沒帶雨傘的我們開始擔心被淋成落湯雞,登臨三仙台將行一半,只好趕緊回頭避難。

 

三仙台海岸一景

【三仙台海岸一景】

 

  三仙台建有環島步道,島上海蝕地形景觀多樣,而且濱海植物與珊瑚礁生態豐富。即將變成落湯雞的威脅,讓我們錯失登島遊覽的機會,下次再訪三仙台,可別忘了隨手帶把雨傘。雖然無緣三仙登臨之地,但與八拱橋合影,也算不枉三仙台一遊。

 

撰文:BMC 校稿:黑雞

 

三仙台一遊

【三仙台一遊】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