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高雄市美濃區,常常會聯想起客家文化(還是徐生明?),而「美濃粄條」則是著名的客家美食。米磨成米漿、盛入平底鍋皿、再置蒸籠蒸熟,作成如潔白毛巾般的「面帕粄」,最後切細長條即是粄條。粄條幾乎已成為美濃的鄉土意象,然而美濃粄條的美味從何而來?除了傳統技術傳承,我想米的品質優良亦為關鍵。

 

美濃龍肚平原

【美濃龍肚平原】

 

  美濃地處「龍肚平原」,為荖濃溪與美濃溪「雙溪」經年累月沖積之河谷平原,正是這片土地耕耘出「美濃米」造就了美濃粄條、甚至滋養了美濃的客家文化。有一處可以俯瞰整個龍肚平原的地方,能以居高臨下之姿欣賞這片孕育美濃的土地,視角特別,因此入選為我的家鄉秘境。

 

高雄市美濃區位置Map

高雄市美濃區位置Map

 

  能俯瞰龍肚平原的家鄉秘境,就是美濃獅形山上的「朝天五穀宮」。獅形山頂比附近平地標高約130公尺,東臨木瓜坑,南偎荖濃溪與屏東縣高樹鄉相望。朝天五穀宮座落獅形山上,風水極佳,朝西方向視野良好,整個龍肚平原美景可全部盡收眼底。朝天五穀宮相傳建於清朝乾隆年間,是美濃最古老的五穀廟,主祀五穀大帝,即傳說中嘗遍百草的神農氏,為掌管醫藥及農業的神祇。

 

美濃朝天五穀宮

【美濃朝天五穀宮】

 

  獅形山位於龍肚平原東側邊緣,從美濃市區往東南方走、逢人問路指向來到獅形山腳,再爬上陡峭的柏油山路即可抵達朝天五穀宮。宮廟旁邊的獅形頂則建有景觀台,是眺望龍肚平原的最佳地點。

 

往西北方眺望龍肚平原

【往西北方眺望龍肚平原

 

  遙望龍肚平原,土地宛如棋盤方格美麗分布,除了不同層次的綠色農田,還參雜屋舍樓房,農田與聚落錯落有致,美濃鄉間風情之美令人印象深刻,不愧「龍肚」之名。

 

棋盤方格美麗分布

【棋盤方格美麗分布】

 

  除了美濃米,美濃還特產菸葉、木瓜、白玉蘿蔔、野蓮……等農作物,讓龍肚平原綠意多樣,而且冬季休耕期間也不荒廢,農民在田地上種植滿滿的波斯菊花,多彩繽紛,形成「美濃花海」。不同土地利用風貌呈現,增添了美濃在地的旅遊風情。

 

朝西遠望龍肚平原與旗山市區

【朝西遠望龍肚平原與旗山市區】

 

  旗尾山和月光山橫陳排列龍肚平原西北側,構成一道天然屏障,再近處有一綠色小山丘,兩者之間則為美濃最熱鬧的區域。西邊更遠處有旗山市區,而朝北沿狹長谷地方向可遙望美濃溪上游山谷。

 

獅形頂朝北眺望

【獅形頂朝北眺望】

 

  風景以如此遼闊的視野為基底,可以想像灑上龍肚平原的黃昏夕色一定很美,而雨後山嵐、夜景也應該都值得一覽。家鄉秘境可以呈現豐富面貌,不同時空的美濃龍肚平原,就留待下次對的時機再來尋訪吧!

 

美濃秀美粄條

【美濃秀美粄條】

 

  最後,附上我最愛吃的炒粄條一盤。來到美濃,別忘記一定要品嘗好吃的美濃粄條,才算不虛此行。

 

 

我的家鄉也有秘境系列文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