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屬於中油的一條鐵路

 

  會寫這篇鄉土考察遊記,現在想起來純屬偶然,因為工作緣故,有時會來到嘉義煉製研究所,某次在世賢路上發現鐵路平交道遺跡,納悶此處怎麼會有鐵路?於是才意識到了「中油嘉義溶劑廠支線」的存在。這條中油支線在民國九十二年停駛廢線後改建成「嘉油鐵馬道」,成為嘉義市第一條專用自行車道。

 

世賢路上的鐵路平交道遺跡

【世賢路上的鐵路平交道遺跡】

 


 

嘉義溶劑廠歷史

 

  在踏上中油嘉義溶劑廠支線(嘉油鐵馬道)之前,先來了解「嘉義溶劑廠」的歷史。追溯至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美國廢止「美日通商條約」,下令禁售石油給日本,迫使仰賴美國進口燃料的日本只得尋找替代資源。缺乏天然資源的日本為求自給自足,便致力尋找與開發代用燃料,可製成飛機燃料的丙酮、丁醇等有機溶劑因此受到重視。

 

  西元1940年,日本殖民政府在嘉義建立「臺灣拓殖株式會社嘉義化學工場」,提供日本航空戰備燃料之需求。嘉義化學工場曾經是全世界最大的發酵式有機溶劑化學工場,使用生物科技方法,以發酵工業製造丙酮與丁醇。把嘉南平原種植的蕃薯作成澱粉質原料,加入特定番薯的發酵菌種進行發酵過程,發酵結束後除去多餘水分,將有機溶劑提出,最後利用沸點的不同,分餾精製丙酮與丁醇再煉製成航空燃油,是現今提倡「生質能源」的先鋒。

 

  為了運送發酵原料與溶劑產品,西元1937年,日本殖民政府在嘉義水上的縱貫線設立「北回信號所」並建設了一條鐵路支線,此即後來「中油嘉義溶劑廠支線」基礎。西元1943年,隨著太平洋戰線擴張,「台拓化學工業株式會社」成立,脫離臺灣拓殖株式會社獨立營運,成為「嘉義溶劑廠」的前身。

 

遭到美軍B-25轟炸的嘉義化學工場

【遭到美軍B-25轟炸的嘉義化學工場】

 

  台灣光復後,一切百廢待舉,嘉義化學工場由中國石油公司接管,民國三十五年改名為「嘉義溶劑廠」,隔年修復戰時遭轟炸破壞的工廠設備,恢復生產有機溶劑,而連結北回歸線車站與嘉義溶劑廠的這條鐵路,也就被稱為「中油嘉義溶劑廠支線」。

 

  民國四十一年,因為丁醇銷售市場遇瓶頸,嘉義溶劑廠便中止發酵丁醇的生產,開始另謀出路,投入石油溶劑的製造與開發。民國四十八年以後,芳香溶劑、脂族溶劑、特殊溶劑與溶劑摻配等工場陸續設立,生產芳香烴、正己烷與其他石油溶劑,進入了嘉義溶劑廠的黃金時代。民國六十一年,因應政府的石化政策以及石油煉製技術的研究需求,嘉義溶劑廠改制為「高雄煉油廠嘉義分廠」並成立「研訓中心」。

 

  民國六十三年,高雄煉油廠將第一媒組工場遷移至嘉義分廠,除了石油溶劑,更生產重組油,擴大了嘉義分廠的產品與產量規模,當時的中油嘉義溶劑廠支線最為繁忙,可常見鐵道上一列列油罐車往來。後來媒組工場的設備逐漸老舊,高雄煉油廠與林園石化廠的芳香烴工場又陸續興起,嘉義分廠於是在民國六十七年關閉媒組工場,逐漸淡出中油的煉製生產線。

 

  民國六十六年,為配合政府加強科技研究發展政策,研訓中心擴大改組成「煉製研究中心」,民國七十八年再更名「煉製研究所」,民國八十年煉製研究所合併嘉義分廠為下屬煉製單位,民國八十八年又把煉製單位分離出來,成立「溶劑化學品事業部」,專門負責員工訓練進修與石油產品的研究開發,也是現在中油研發生質能源的基地。

 

  民國九十六年,中國石油公司改名為「台灣中油公司」,至此,公司與事業部歷經多次轉型改組,原「嘉義溶劑廠」所在現今為台灣中油「煉製研究所」與「溶劑化學品事業部」。

 


 

嘉油鐵馬道現況

 

  「嘉油鐵馬道」是利用中油舊鐵路修築而成,以中油嘉義廠區為起點往西,沿途經過嘉義市區及嘉義縣水上鄉,最後接上大北回自行車道,全長約3500公尺。嘉油鐵馬道有「加油」諧音,又可會意曾經「中油鐵路支線」的歷史,取名技巧逗趣又可愛。

 

旅行Map

【旅行Map

 

  嘉油鐵馬道起點為中油廠區旁的美源驛站,可接上沿著圍牆走的「美源綠園道」自行車道。廠區內的鐵道遺址已成一片荒煙蔓草,遠方可見油槽和工廠煙囪。

 

中油廠區起點:美源驛站

【中油廠區起點:美源驛站】

中油廠區內鐵道遺址

【中油廠區內鐵道遺址】

 

  原鐵道兩旁鋪設成自行車道,而鐵軌上則鋪建木板讓人行走,三道共線分明是嘉油鐵馬道的特徵。

 

嘉油鐵馬道

【嘉油鐵馬道】

世賢路站

【世賢路站】

 

  嘉油鐵馬道沿線上有7處驛站拱頂,這些驛站並非以前中油支線上的鐵路車站,而是為自行車所設置的休憩站。

 

嘉油鐵馬道沿途風景

【嘉油鐵馬道沿途風景】

民生南路站

【民生南路站】

 

  通過民生南路站,鐵道向右一個小彎,原本西南走向的嘉油鐵馬道開始轉往西行,這段將近2.2公里的筆直大道將一直延伸到道將圳站附近。

 

筆直大道

【筆直大道】

新民路站

【新民路站】

南京路站

【南京路站】

南京路站拱頂上的蒜香藤花

【南京路站拱頂上的蒜香藤花】

嘉油鐵馬道旁稻田中的鐵路柵欄

【嘉油鐵馬道旁稻田中的鐵路柵欄】

似乎永無止境的綠樹大道

【似乎永無止境的綠樹大道】

紅瓦厝站

【紅瓦厝站】

 

  來到道將圳站附近,嘉油鐵馬道會跨越一條「道將圳」。道將圳是「道爺圳」與「將軍圳」兩條主要圳道合併而成。將軍圳和道爺圳分別築於康熙二十六年(西元1687年)及三十四年(西元1695年)。將軍圳為施琅引八掌溪水而興築的水利工程,後為感念施琅首建水圳之恩,遂命名為「將軍圳」。

 

道將圳

【道將圳】

 

  西元1907年兩圳連結後,道將圳引八掌溪水,主支線分布嘉義縣市,幹線及支線總長共約230公里,灌溉農業土地面積將近3000甲,是清代時期台灣最早開鑿、長度僅次於八堡圳的嘉義重要水利工程。

 

道將圳站

【道將圳站】

鴿溪寮站

【鴿溪寮站】

 

  經過鴿溪寮站,嘉油鐵馬道再轉向西南,沿縱貫線鐵道接上嘉義縣水上鄉的大北回自行車道。鐵馬道上可遙望縱貫線另一側的太陽館。太陽館位於北回歸線公園,是嘉義縣的科學教育中心,提供天文、行星、太空等視聽學習,公園內還有北回歸線標誌,表示北緯23.5度北回歸線通過,是嘉義縣的代表性地標。

 

遙望北回歸線公園的太陽館

【遙望北回歸線公園的太陽館】

歷代北回歸線標誌

【歷代北回歸線標誌】

北回歸線車站與太陽館

【北回歸線車站與太陽館】

 

  離北回歸線公園不遠處,一座廢棄的小車站默默座落在鐵道旁的樹蔭下,四方形的灰色站房、木條門窗流露古意,加上「北回歸線」四個大字,外觀小巧可愛。北回歸線車站原為中油嘉義溶劑廠支線匯入縱貫線的轉駁站,因為中油支線廢止,北回歸線車站亦逃不了遭到裁撤的命運。

 

北回歸線車站

【北回歸線車站】

接近終點的嘉油鐵馬道

【接近終點的嘉油鐵馬道】

 

  由於都市更新與環境美化,閒置廢棄的舊鐵道常常會被規劃為自行車道路線,這條曾經屬於中油的私營鐵路亦是如此。「中油嘉義溶劑廠支線」與昔日的「嘉義溶劑廠」密不可分,更是日治時期太平洋戰爭的見證,時代背景與功能特殊,讓嘉油鐵馬道成為台灣鐵道史上少見的相關石化產業遺跡。(2013年九月)

 

撰文:BMC 校稿:黑雞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