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前陣子看到一則新聞報導,是有關於彰化鐵路高架化的議題,其中「彰化扇形車庫」的存廢問題,讓我想起了兩年前曾經與友人實地參訪的特別經驗。(2011年九月)

 

彰化扇形車庫空照Map

【彰化扇形車庫空照Map

 

  彰化扇形車庫隸屬「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彰化機務段」,位於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彰化車站北方,緊鄰民生地下道與台鐵西部縱貫線,是全台灣目前碩果僅存的扇形車庫,深具歷史與文化保存價值,民國八十九年被彰化縣政府列為縣定古蹟。

 

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彰化機務段

【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彰化機務段】

 

  為了因應西部縱貫線鐵路海線開通,彰化扇形車庫建於日治時期大正十一年(西元1922年),已有九十多年的歷史,車場設有調車轉盤,為一有十二條呈放射狀鐵軌股道的弧形車庫,昔日是為了維修蒸汽火車而設計,用來停放、維修與保養蒸汽火車頭。

 

調車轉盤

【調車轉盤】

輻射狀鐵軌

【輻射狀鐵軌】

弧形車庫

【弧形車庫】

 

  扇形車庫(Roundhouse)又稱為圓形機車庫,由於蒸汽火車頭不方便倒車行駛的機制,所以在中央設置一座可以360度旋轉的調車轉盤,以供火車頭的迴轉與調度。調車轉盤、輻射狀鐵軌與弧形車庫,宛如對比一把展開的扇子,這樣的建築設計別有特色,充分展現了鐵道文化之美。

 

彰化扇形車庫一景

【彰化扇形車庫一景】

鐵道之美,彰化扇形車庫

【鐵道之美,彰化扇形車庫】

 

  除了彰化機務段,台北、新竹、嘉義、高雄、高雄港也有興建扇形車庫。民國六十八年,西部縱貫線全面鐵路電氣化,蒸汽動力火車頭從台鐵線上退休,以蒸汽火車頭為主要服務對象的扇形車庫相繼被拆除。民國八十三年,鐵路局本來想拆掉最後的彰化扇形車庫並興建電車基地,後經地方人士與鐵道迷遊說奔走,最終成功保存了下來,成為台灣唯一活歷史、也是世界上少數仍有維修作業進行的扇形車庫。

 

調車轉盤往縱貫線匯流處

【調車轉盤往縱貫線匯流處】

彰化扇形車庫一景,左後方有縱貫線列車行駛經過

【彰化扇形車庫一景,左後方有縱貫線列車行駛經過】

 

  彰化扇形車庫共有十二條檢修股道與庫房供車輛停放,以調車轉盤為中心,99度扇形面夾角、平均8.25度的配置朝車庫方向放射,排列井然有序,讓扇形車庫又有「火車頭旅館」的暱稱。每條檢修庫房的屋頂均設置煙囪並編號,以便蒸汽火車頭排放煙霧。

 

庫房屋頂設有煙囪

【庫房屋頂設有煙囪】

火車頭旅館

【火車頭旅館】

 

  檢修庫房內原本是平面式平台設計,以提供蒸汽火車的維修,但後來蒸汽火車退役,為因應柴電機車的引入,於是改建為現在半陷地式的檢修平台。我踏著鐵軌走入車場,仍能聞到空氣中飄散的機油與金屬味道,朝四周張望,銅褐色系鐵道被庫房圍繞,搭配橘色火車頭,充滿了濃厚的鐵道意象與懷舊氛圍。

 

庫房內的檢修平台

【庫房內的檢修平台】

彰化扇形車庫,12號庫房內有一輛蒸汽火車頭

【彰化扇形車庫,12號庫房內有一輛蒸汽火車頭】

 

  往昔,彰化扇形車庫是禁止進入、謝絕參訪的機要重地,民國九十三年進行研究調查與環境整復後開始對外開放,不收門票,只要在入口登記個人資料就可以入內參觀,每逢假日,總能看到鐵道迷或攜家帶眷的遊客逗留遊覽。除了展示鐵道文物與火車頭,車場更定時安排火車頭調度的動態展演,成為彰化扇形車庫最有存在價值的鐵道文化資產。

 

鐵道機器人

【鐵道機器人】

站務員操作調車轉盤

【站務員操作調車轉盤】

 

  車場中央設有用來轉調火車頭的調車轉盤,火車先開上轉盤,然後由站務員操作轉動,火車便如時鐘指針徐徐轉向至準備要前往的軌道方位,待轉盤停妥校正後,車子就可以開進或駛出車庫了。這樣特別的設計彷彿坐旋轉木馬,不僅讓初次見識的我覺得新奇有趣,而且能深深感受科學創意與機器魅力,那是每個小男孩都曾經懷有過的夢想世界。

 

【彰化扇形車庫動態展演影片】

 


 

  彰化扇形車庫是台灣所保存的最後鐵道扇形車庫,雖然對彰化市區鐵路高架化工程,是否會影響到扇形車庫的存廢仍有爭議,但若淪為靜態博物館或停止動態運作、甚至關閉,那將會令人非常惋惜與遺憾。在台灣彰化,保存鐵道文化與鐵路高架化是否能夠雙贏?還是兩敗俱傷呢?然而在開發與商業利益掛帥之下,世界上確實有許多歷史古蹟或文化資產,正瀕臨破壞與消失,這樣的現象,對你我來說是否具有任何意義?還是無關痛癢?值得省思。

 

撰文:BMC 校稿:黑雞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