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家聚落廣場

【江家聚落廣場】

 

  前進那瑪夏」之旅結束後已是傍晚時分,沿省道台3線由嘉義返回高雄,途經台南市楠西區,忽然看見標有「江家古厝」的路牌,基於好奇心驅使,對於此處毫無概念的我便順道前去拜訪,沒想到卻上了一課。

 

台南市楠西區

【台南市楠西區】

江家古厝路牌

【江家古厝路牌】

 


 

鹿陶洋江家聚落

 

  江家古厝即為鹿陶洋江家聚落,是台灣相當具有歷史文化代表意義的古蹟景點,位於台南市楠西區鹿田村,省道台3線約370公里處路旁,為一合院(圍攏)宅群,是台灣兩個保存最完善的傳統閩南式大型單姓傳統農村聚落之一(其二為彰化縣社頭鄉的團圓堂與寧遠堂)。

 

 

鹿陶洋江家聚落正院前

【鹿陶洋江家聚落正院前】

 

  江家聚落依山傍水,前有曾文溪支流環繞,後有鹿陶洋山,以江家宗祠文中心,至今約有三百年歷史。在這裡仍可見土角厝竹編厝紅磚厝洗石子厝等各式各樣早期的農村建築,象徵著台灣農村建築史的縮影。

 


 

歷史

 

  鹿陶洋江家歷史,追溯至西元1721年,第十二代祖江如南(字信篤)與長子江日福(福星公)自大陸福建省漳州府詔安縣井邊鄉二都下割社遷移至台灣始。當時渡台攜帶兩物件:一為東峰大帝(江寬山)香火,一為竹材卜杯一付。

 

  西元1739年(乾隆五年),江如南次子江日溝(會川公)渡海來台尋父兄,會合後相商則地卜居四方。初選擇居住地點為大武壟內埔尾(今楠西村),後遷徙檳榔腳(今東勢村),最後才落戶於鹿陶洋。次子江日溝娶妻鄭式,育有五子,長子公取、次子公第、三子公賓(夭折)、四子公先、五子公月,江家即以四大房代代相傳,繁衍至今已近三百年。

 


 

聚落規模

 

  聚落以宗祠為中心,成垂直水平分布,建築格局為四進三院十三條護龍,約有136戶,目前仍保存相當完整。基本結構為閩南三合院擴大為(龍邊)六條護龍,右(虎邊)七條護龍,前後四進大院落的組合住宅。佔地共3.5公頃,總面積寬有160公尺,深210公尺,屋前還有佔地近4分的半月池,規模相當龐大,兼具對內凝聚、對外防禦之功能。

 

護龍通道

【護龍通道】

護龍通道

【護龍通道】

護龍房舍

【護龍房舍】

護龍房舍

【護龍房舍】

護龍通道

【護龍通道】

 


 

江家宗祠

 

  宗祠為整個聚落中心位置,主要以「四進三院」為空間主軸。共分四屋,由外而內,為拜亭、公廳、神明廳和祖祠堂。第一進為拜亭,及迎賓亭,是宗祠的玄關空間,平時作為居民休憩閒聊場所。

 

第一進,拜亭

【第一進,拜亭】

拜亭屋簷

【拜亭屋簷】

燒金紙爐

【燒金紙爐】

 

  第二進為公廳,又稱五間厝,是族人的室內公共集會場所,常做開會及招待客人貴賓之場所。

 

 

第二進,公廳

【第二進,公廳】

 

  第三進為神明廳,供奉江家信奉的神明及各房歷代的祖先神位,是主要的祭祠空間。

 

第三進,神明廳

【第三進,神明廳】

福祿壽三仙

【福祿壽三仙】

 

  第四進則為祖祠堂正廳。而三院則分別為三大內埕,為宗祠內部小型的開放空間。

 

第四進,祖祠堂

【第四進,祖祠堂】

 

  江家宗祠對於江家聚落而言,不僅僅是聚落的核心,更代表著江家聚落的精神象徵。

 


 

竹管厝

 

  本棟建築據傳為西元民國三十六年所建,原為五間起,目前僅存四間,民國八十六年整修為現況,保存狀況良好。竹筒厝以竹做為骨架,壁面則以竹編製,覆以混合粗糠與泥土的面層,最外層再抹上一層石灰。

 

竹管厝

【竹管厝】

 


 

古井

 

  江家聚落內共有兩口古井,水源豐沛,井水甘甜,因而成為居民日常飲食的用水。過去江家婦女會到古井旁汲水洗衣,現存的洗衣石、古井環見證當時的生活文化;冬季枯水期,居民則需要下到井內取水,這是過去珍貴的生活經驗,也訴說著先民蓽路藍縷的勤苦生活。直到鋪設自來水管道,這種既便利又乾淨的供水方式,頓然改變居民的用水習慣,汲取井水才成為往日雲煙。

 

古井

【古井】

 


 

半月池

 

  江家聚落面向西,宗祠西側為家家祖先依風水地理觀念興建的半月池,東面為鹿陶洋山。半月池原為依風水所建,後來出租給人作為漁塭使用,直至民國八十五年接受文建會『傳統建築空間美化計畫』補助進行美化,將舊有的半月池,改建成目前的蓮花池外觀。

 

半月池

【半月池】

 


 

珍貴的台灣文化資產

 

  台南縣政府為保存江家聚落此種具有特殊建築格局及豐富文化資產的聚落,於民國九十八年七20日依文化資產保護法將江家聚落登錄為聚落。這座傳統的農村聚落,無論房舍的規劃或是所用的建材和做工,處處皆展現了典型客家族群的建築特色與古樸風貌。

 

圍牆磚孔

【圍牆磚孔】

江家聚落後方

【江家聚落後方】

瓦片屋頂

【瓦片屋頂】

整修中的房舍

【整修中的房舍】

屋頂架構

【屋頂架構】

 

 *相關資料內容參考行政院文建會

 

 

 Date2012107日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