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簡體字:华山),中國五嶽之「西嶽」,自古以來以山勢之奇、險峻之驚而聞名,被譽為「奇險天下第一山」,是來到西安的重點行程、目標長空棧道。為了前往華山,好不容易揪團安排了一趟中國西安之旅,買了機票、訂了旅館,結果主揪培倫卻在臨行前因故美國出境中止,造成遺憾。我們只有懷抱與培倫同在的心情抵達中國西安,繼續挑戰那華山長空棧道的未完目標。(2018年五月)

 

西嶽華山五峰全攻略之行前準備篇

西嶽華山五峰全攻略之行前準備篇

 

  華山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距離中國陝西省西安市以東約100公里,自古以來即為中國負有盛名的旅遊勝地,吸引了古今中外的眾多遊人登險覽勝,如今亦列名中國最高的5A國家級旅遊景區之一。接著就來分享西嶽華山五峰全攻略的路線規畫與行程準備,我們安排兩天日程,第一天先從西安搭高鐵到華山市區,然後在華山下住宿一晚,隔天再上華山完成五峰全攻略。

 

「西安-華山」Map

【「西安-華山Map

 


 

西安怎麼去華山?

  西安到華山的交通我們原本規劃搭乘火車前往,不過前天在西安火車站詢問售票員卻說現在已不販售前往華山的火車票(編按:不過反向的火車票還是有賣的),而且連直達巴士都沒有了,若要從西安前往華山就只能搭乘高鐵。從西安市區搭地鐵2號線來到「西安北站」即可轉乘高鐵,約半小時即抵達「華山北站」。雖然「西安北-華山北」二等座單程票價54.5RMB提高了旅行預算,但乘坐舒適快捷的高鐵我覺得還蠻值得的。(編按:高鐵的列車編號為G開頭,另外還有D開頭的動車營運,票價只要35RMB左右。高鐵和動車的差別在速度,動車時速通常在200~250km/h,而高鐵可達到300~350km/h

 

中國高鐵「西安北-華山北」紅票

中國高鐵「西安北-華山北」紅票

中國高鐵「華山北-西安北」藍票

中國高鐵「華山北-西安北」藍票

 

  西安到華山的這段高鐵是鄭西客運專線(鄭州東-西安北)的一部分。在中國搭乘地鐵、火車和高鐵,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比照機場規格的安檢,行李都要過X光機、液體瓶罐必須要檢查安全才能入站。或許是為了抵制黃牛,中國高鐵還要查驗身分,票上的名字比須符合本人證件。另外高鐵票還分紅、藍兩種,紅票是預訂票,藍票則是臨站買,紅票得人工查驗入關,藍票才可以電子通閘,我們這次西安華山來回剛好兩種票都買,兩者票價相同但紅色票還須加付3RMB服務稅。

 

高鐵西安北站

高鐵西安北站

中國高鐵「和諧號」CRH3C車型

中國高鐵「和諧號」CRH3C車型】

高鐵車廂內部

高鐵車廂內部

高鐵時速可達300km/h

高鐵時速可達300km/h

抵達高鐵華山北站

抵達高鐵華山北站

 

  整體來說,搭乘中國高鐵的印象是好的,不僅車輛行駛非常平穩,而且硬體設備也都不輸台灣,另外中國人民基本上也都有遵守排隊(我猜安檢制度也有幫助訓練了一下)和禁菸等規矩,加上能有效縮短時程以及可接受的票價,搭乘高鐵將是以後中國旅行安排中短程交通的優先選擇。

 

「華山北站-華山景區圓環」Map

【「華山北站-華山景區圓環Map

 

  從高鐵華山北站要怎麼前往華山景區呢?首先,絕對不要被一出車站就會當面跟你招攬的計程車給拉走,要繼續穿越車站前廣場來到公車站就能搭乘免費接駁巴士,車程約20分鐘即可直達「華山景區入口圓環」。不過免費接駁巴士只在白天提供服務,入夜之後還是只能得搭乘計程車來回。

 

高鐵華山北站

高鐵華山北站

華山北站前廣場眺望華山

華山北站前廣場眺望華山

免費接駁巴士

免費接駁巴士

抵達華山景區

抵達華山景區

 


 

華山下要住哪裡?

  免費接駁巴士到華山景區入口圓環就折返回華山北站,下車後走到遊客中心車站再搭乘接駁巴士前往「玉泉院」。遊客中心車站來回玉泉院的接駁巴士為24小時全天行駛而且免費,以服務許多挑戰夜爬華山的登山客。

 

「華山景區圓環-玉泉院」Map

【「華山景區圓環-玉泉院Map

 

  「玉泉路」為華山下最熱鬧的一條街,不僅有旅館、餐廳、商店,也是「自古華山一條路」玉泉院登山口的出發地,若要在華山住宿都會來到這裡最方便。我們有想挑戰夜爬華山所以先訂了玉泉路上的旅館,後來考量行程後決定改搭纜車上山。華山的旅館價位普遍便宜,我們住宿戈輝賓館設施尚可,雙人房一間一晚只要65RMB折合台幣竟然不到400元。

 

玉泉路一條街

玉泉路一條街

玉泉院前廣場

玉泉院前廣場

大石臥道士

大石臥道士

玉泉院大門

玉泉院大門

 

  旅館安頓好趁天色未暗,我們到附近的玉泉院參觀,玉泉院前廣場上有一尊大石臥道士,後面就是往玉泉院和華山峪的方向。玉泉院位於華山峪峪口,此地曾為北宋著名道士陳搏(相傳跟宋太組趙匡胤下棋賭贏華山那位)隱居修真之處。清代曾多次擴建並改稱玉泉院。玉泉院之名是因院內有清泉一股,相傳與山頂鎮岳宮玉井潛通。院內有七十二物候窗式迴廊、石舫、無憂亭、含清殿、希夷洞、山蓀亭等建築,全院依山傍水,泉流淙淙,幽竹傍岩、情趣盎然。西元1982年被定為中國重點宮觀之一。

 

玉泉院導覽圖

玉泉院導覽圖

石舫

石舫

庭園與藥王碑

庭園與藥王碑

往陳祖殿入口未開放

往陳祖殿入口未開放

七真殿

七真殿

 

  進入玉泉院免門票。穿過依指示穿過玉泉院可前往華山門,為「自古華山一條路」徒步登山口,等我們回程下山時再作介紹。在玉泉院能遇見真正的道士來往,還會幫人算命,如果有興趣可以去試試看,是否收費就不知道了。

 

玉泉院道士幫人算命

玉泉院道士幫人算命

 


 

爬華山要哪些裝備?

  爬華山要準備哪些裝備呢?因為華山為熱門旅遊勝地,山上大多都已是開發良好的人工步道,雖然有些地方很陡但整體路況好走,所以只要穿著一般平常的衣褲和鞋子就可以了。如果要輕鬆便行的話就一套運動衣褲和運動鞋,戴帽子可防曬,手套可備用攀爬,另外最好準備隨身背包。華山上雖然補給充足甚至有販賣水果的商店、餐廳和飯店,但物價卻是平地的好幾倍,因為這些東西都是由華山挑夫非常辛苦一步一步背上來的,高度越高物資越貴,所以如果不想花這些錢的話,可以在山下商店把水和食物買好以隨身背包攜帶。當然,錢也要帶足夠,不僅是山上物價昂貴,門票和纜車錢也不少,另外挑戰長空棧道、鷂子翻身也需要保險掛索費用,還有其他可能的零星花費以防不時之需。以上裝備完畢,就等明天攻略華山之行了。

 


 

華山索道怎麼搭?

  拜現代科技進步之賜,不論是北峰索道還是西峰索道,如今登華山可以搭纜車輕鬆蒞臨西嶽之險,使華山遊客如織、絡繹不絕。我們最後也選擇搭乘「北峰索道」上山,華山索道怎麼搭?首先要先來到華山遊客中心買票。因為戈輝賓館有提供預先買票和接送,服務週到,所以第二天一早我們即能免排隊直接來遊客中心取票,並準備搭乘最早的纜車班次,不過還得再坐接駁巴士,才能前往北峰、西峰索道車站換乘纜車。

 

華山遊客中心

華山遊客中心

華山門票、接駁票、索道票

華山門票、接駁票、索道票

 

  分享旺季華山各種票價資訊:華山門票160RMB、接駁巴士單程20RMB、北峰索道單程80RMB,其中若購買北峰索道來回票則是150RMB。另外也提供我們沒坐到的西峰索道票價:單程140RMB來回220RMB。其他華山旅遊資訊可詳查华山官网

 

東線北峰剪票口(前往北峰索道)

東線北峰剪票口(前往北峰索道)】

搭乘北峰索道接駁巴士

搭乘北峰索道接駁巴士

接駁巴士行駛東線公路

接駁巴士行駛東線公路

 

  為了開發華山索道當地還特別築了兩條專用公路,一條東線一條西線可分別前往北峰索道和西峰索道車站,兩者接駁巴士都統一從華山遊客中心車滿出發。搭乘巴士一路開進山區逐漸深入華山特殊的山勢風景,約20分鐘車程即可抵達北峰索道下站。

 

北峰索道下站

北峰索道下站

仰望北峰索道纜車

仰望北峰索道纜車

 


 

搭乘北峰索道纜車體驗

  三特索道即為北峰索道,索道上站設在華山北峰東側山腰故以北峰為記名。準備搭乘纜車,經過驗票排隊滿車即出發,每個車廂最多載運6人,乘座後纜車就慢慢向上移動了。

 

準備搭乘北峰索道纜車

準備搭乘北峰索道纜車

北峰索道向上途中

北峰索道向上途中

 

  北峰索道建於西元1996年,全長約1550公尺,卻可克服將近800公尺的高度落差,僅約10分鐘即可抵達北峰索道上站,這實在是大大減輕了攀登華山的體力、時程和難度。隨著纜車上升,下方景物越來越小,透過纜車透明車窗可欣賞絕美的華山風景,非常壯觀。從纜車下望可見步道山徑,那就是除了自古華山一條路、索道纜車之外,登上華山的第三法「智取華山」之路。

 

下望「智取華山」之路

下望「智取華山」之路

北峰索道沿途風景

北峰索道沿途風景

北峰索道沿途風景

北峰索道沿途風景

即將抵達北峰索道上站

即將抵達北峰索道上站

 

  到達北峰索道上站,行前準備終於完成,接下來就開始啟程西嶽華山五峰全攻略!

 

撰文:BMC 校稿:黑雞

 

中國陝西,西嶽華山五峰全攻略OMG

華山第一奇險長空棧道,來中國西安就是為了他

中國西安華山奇險之二,鷂子翻身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