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安重點行程,最期待的華山之行、挑戰長空棧道!華山(簡體字:华山),中國五嶽之「西嶽」,自古以來以山勢之奇、險峻之驚而聞名。為了前往華山,好不容易揪團安排了一趟中國西安之旅,買了機票、訂了旅館,結果主揪培倫卻在臨行前因故美國出境中止,造成遺憾。我們只有懷抱與培倫同在的心情開始華山五峰全攻略。(2018年五月)

 

華山南峰登頂留影

華山南峰登頂留影

 

  華山位於中國陝西省渭南華陰市境內,是中華五岳之一,以「奇、險、峻、秀」馳名天下,素有「奇險天下第一山」之稱。華山南接秦嶺、北瞰黃渭,扼守著大西北進出中原門戶,資源豐富,景觀獨特。華山是中華民族文化發祥地之一,學者章太炎先生考證「中華」、「華夏」皆因華山而得名。

 

遇見華山主峰群

遇見華山主峰群

 

  華山由一塊完整碩大的花崗岩體購成,演化歷史可追溯到1.2億年前,據《山海經》記載:『太華之山,削成四方,其高五千仞,其廣十里。』華山有東、西、南、北、中五峰,主峰群區則為南峰「落雁」、東峰「朝陽」、西峰「蓮花」,三峰鼎峙,有『勢飛白雲外,影倒黃河里』之勢,人稱「天外三峰」。還有北峰「雲台」、中峰「玉女」,二峰相輔於側,36座小峰羅列於前,虎踞龍蟠、氣象森森。因山上氣候多變,形成雲、霧、雨、雪等奇景,給人仙境般美感,是所謂的西京王氣之所系。

 

華山景點地理位置示意圖

華山景點地理位置示意圖

 

  華山亦是道教聖地,為道教「第四洞天」,道教高人陳搏、郝大通、賀元希等皆曾在此修煉,山上現存72半懸空洞、道觀20餘座,另有著名景點290餘處及其他膾炙人口的神話傳說,文化內涵深厚。完成了《華山五峰全攻略行前準備篇》我們終於來到華山之臨、踏上華山之嶺,接著繼續分享華山五峰全攻略之行程記錄與所見所聞。

 


 

華山五峰全攻略路線規劃

  中國西安之旅,或許一生就只有一次,我們以能體驗華山五峰全攻略為目標安排行程路線,希望能盡量走完華山各景點。除了完登華山五峰,我們也希望能體驗索道纜車,另外也有考慮「夜爬華山」,以及「自古華山一條路」、「智取華山」等上下山路線,然而華山之行只有一天必須有所取捨。最後我們決定上山纜車、下山徒步,以有點輕鬆又不太輕鬆的方式完成華山五峰全攻略Q型路線:搭乘北峰索道覽車→華山北峰→蒼龍嶺→金鎖關→華山西峰→華山南峰→南天門(長空棧道)→華山東峰→華山中峰→金鎖關→自古華山一條路→華山門(玉泉院登山口),徒步全程約20公里,海拔高度在H2150m~H500m之間上下。

 

華山五峰全攻略GPS路線地圖

 


 

08:40 搭乘纜車抵達北峰索道上站

08:50 華山北峰登頂

  北峰索道上站位於華山北峰東麓,出索道站依指標很快就能登頂華山五峰之一的北峰。華山為熱門旅遊勝地,登山路徑和指標清楚明確,除了有時必須克服上下陡坡的辛苦,想要前往各處景點都很容易,北峰索道上站到北峰僅10分鐘路程。

 

北峰索道往北峰途中風景

北峰索道往北峰途中風景

 

  華山北峰標高1614.9公尺,因其為置居北而名,該峰三面懸絕,上冠景雲,下通地脈,巍然獨秀,有若雲台,故又名「雲台峰」。唐朝李白《西岳雲台歌送丹丘子》詩云:『三峰却立如欲摧,翠崖丹谷高掌開。白帝金精運元氣,石作蓮花雲作台。』

 

抵達華山北峰(H1614.9m)

抵達華山北峰H1614.9m)】

「華山論劍」華山北峰合影

【「華山論劍」華山北峰合影

 

  早晨登臨華山北峰天氣陰涼多雲,搭配華山獨特山勢頗有巍巍蕭瑟之感,我們以南方西峰為背景,倚「華山論劍」題字之石在北峰頂留下了合影。「華山論劍」典故出自金庸武俠小說《射鵰英雄轉》及《神鵰俠侶》,「華山論劍」題字之石更在華山各大景點幾乎都有設置,華山自古被譽為「奇險天下第一山」,作為武林頂尖人物比試武功的場所,不論情境氛圍或技術執行的確非常合適。

 

華山北峰向北看白雲峰

華山北峰向北看白雲峰

華山北峰向東看量掌山

華山北峰向東看量掌山

 

  華山北峰北依白雲峰,東臨量掌山,上通東、西、南三峰,下接老君犁溝、百尺峽、千尺(山童),峰頭由幾組巨石拼接,渾然天成。離開華山北峰頂續往南方前進,途中可欣賞華山主峰群之絕佳全景,另外還有其他著名景觀如魚嘴石、雲台宮真武殿、紀念亭、老君掛犁處、聚仙台、奇天洞、中華石、擦耳崖等。

 

華山主峰全景留影

華山主峰群全景留影

雲台宮真武殿

雲台宮真武殿

北峰續往華山主峰方向

北峰續往華山主峰方向

擦耳崖

擦耳崖

日月岩

日月岩

 

09:30 救苦台看蒼龍嶺

  下北峰來到雲台山莊,繼續往南前進華山主峰,途經擦耳崖、日月岩等景觀之後,我們來到一處救苦台欣賞「蒼龍嶺」。蒼龍嶺昔日為華山北峰前往其他東南西三主峰的唯一必經之險道,嶺脊如刃、兩側空絕,刃脊上築有石階陡梯530級,因嶺成蒼黑色勢若游龍故名之,地勢成因為花崗岩節理發育加上在重力作用下不斷垮塌而殘留。

 

救苦台上蒼龍嶺留影

救苦台上蒼龍嶺留影

蒼龍嶺

蒼龍嶺

眺望華山西峰之壁絕如削

眺望華山西峰之壁絕如削

 

  不僅蒼龍嶺之嶺脊如刃,救苦台上還能眺望華山西峰之壁絕如削,如此近距離觀察華山獨特之山容真令人嘖嘖稱奇。華山為秦嶺支脈分水脊北側的花崗岩石山,東西長約15公里,南北寬約10公里,面積約150平方公里,因花崗岩縱橫節理發育、容易受風化侵蝕等岩性特點,加上南北兩大斷層錯動和東西兩側流水下切,於是造成了華山四面如削、斷崖千尺、陡峭險峻的獨特山勢。

 

都龍廟

都龍廟

登蒼龍嶺留影

登蒼龍嶺留影

蒼龍嶺上俯瞰華山北峰方向

蒼龍嶺上俯瞰華山北峰方向

 

10:00 韓退之投書處

  過都龍廟之後即開始登蒼龍嶺,狹窄石階一路陡上,海拔高度極速爬升還真是高處不勝寒,然而往北峰眺望一路走來風景絕妙。古時候蒼龍嶺沒有開鑿石階,遊人須騎嶺脊匍匐而行,相傳唐朝韓愈曾登華山覽勝至此,居然畏懼不前坐在嶺背上大哭,並投書嶺下求救,華陰縣令得知後只好派人將韓愈抬下山,此即為逸神崖上「韓退之投書處」之由來。

 

韓退之投書處留影

韓退之投書處留影

韓退之投書處眺望華山北峰

韓退之投書處眺望華山北峰

蒼龍嶺後續往五雲峰

登蒼龍嶺後續往五雲峰

 

10:20 抵達五雲峰(五雲峰飯店)

  登上蒼龍嶺、八公龕之後續往五雲峰。五雲峰為一南北走向的山脊,西壁陡峭,下臨深壑,東崖較平坦,為攀登華山西峰、東峰、南峰之前哨,峰上青松成林、風景秀麗,每當深秋時節,松翠楓赤,山花耀目,夕陽照射,霧光輝映,猶如五色彩雲因而得名。著名景觀有八公龕、上馬石、將軍石、單人橋、五老松、夫妻松、臥虎松等。

 

抵達五雲峰

抵達五雲峰

五雲峰飯店

五雲峰飯店

 

  上五雲峰後途經先掌崖。華山仙掌崖為關中八景之首,傳說絕壁神似仙掌印為巨靈神劈山開河以解山下黎民飽受水患之苦所留,李白有詩云:『巨靈咆哮擘兩山,洪波奔流射東海。』

 

仙掌崖

仙掌崖

 

10:40 抵達金鎖關

  一陣陡梯攀登之後,金鎖關位於華山東峰、西峰、南峰口,是五雲峰進入主峰的咽喉要道,唐朝杜甫《望岳》詩中『箭栝通天有一門』即指此處。東西兩側壑深千丈,關周古松蒼翠,奇石林立,常有祥雲環繞,風光迤邐。其前有華山奇石「錦雞守玉函」,還是觀賞東峰仙掌崖的絕佳之地。

 

抵達金鎖關

抵達金鎖關

奇石「錦雞守玉函」

奇石「錦雞守玉函」】

金鎖關鐵索掛鎖頭紅線

金鎖關鐵索掛鎖頭紅線

 

  金鎖關城樓始建於唐代,而後人進行了幾次修建成為今日樣貌。以金鎖之名,關內關外登山路兩旁鐵索上情侶鎖、平安鎖,重重疊疊,紅繩彩現迎風搖曳,不失為一道華山特色風景。不僅金鎖關,華山各處索鏈或多或少都有鎖頭掛上,而沿路亦有販賣鎖頭並幫刻字的攤販,順應遊人登臨祈福。

 

通過金鎖關

通過金鎖關

金鎖關後華山景點地圖

金鎖關後華山景點地圖

華山西峰山頂建築

華山西峰山頂建築

西峰索道上站

西峰索道上站

 

  過金鎖關依計畫路線去華山西峰,先經鎮岳宮以及我們無緣搭乘的西峰索道。登西峰途中偶遇華山挑夫辛苦來回運送物資,令人敬佩,另外或許因為這附近有西峰索道可方便直達,大量輕裝便行遊華山的遊客開始湧現。來到岔路往右沿山脊續行蓮花洞、翠雲宮、斧劈石等景點之後,登頂華山西峰。

 

遇見華山挑夫

遇見華山挑夫

續往華山西峰方向

續往華山西峰方向

蓮花洞、翠雲宮

蓮花洞、翠雲宮

斧劈石

斧劈石

 

11:30 華山西峰登頂

  華山西峰標高2082公尺,位置居西,因峰顛巨石形狀似蓮花瓣別名「蓮花峰」。西峰景點有翠雲宮、蓮花洞、巨靈足、斧劈石、捨身崖等,還有西峰飯店提供住宿。西峰南崖有山脊與南峰相連,脊長300餘公尺,石色蒼黛好像一條屈縮巨龍人稱「屈嶺」,我們登頂西峰後即以此山脊原路來回,接往華山南峰。

 

華山西峰(H2082m)登頂合影

華山西峰(H2082m)登頂合影

捨身崖上遊客拍照

捨身崖上遊客拍照

西峰回看來時路「屈嶺」

西峰回看來時路「屈嶺」】

屈嶺上俯瞰西峰索道

屈嶺上俯瞰西峰索道

登南峰途中眺望西峰屈嶺風景

登南峰途中眺望西峰屈嶺風景

煉丹爐

煉丹爐

南峰奇松

南峰奇松

 

12:50 華山南峰登頂

  西峰往南峰又是一段辛苦的登梯之路,過煉丹盧、孝子峰我們終於登頂華山南峰。華山南峰標高2154.9公尺,為華山最高峰,被稱為「華山極頂」,因歸雁南飛常憩於此而又名「落雁峰」。登臨絕頂,頓感青天在握,星斗可摘,舉目環視,群山起伏,蒼蒼莽莽,黃河渭水如絲似帶,八百里秦川,盡收眼底。宋朝寇準曾在此寫下詩句:『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舉頭紅日近,俯首白雲低。』

 

華山南峰(H2154.9m)登頂碑

華山南峰(H2154.9m)登頂碑

華山南峰登頂俯瞰西峰

華山南峰登頂俯瞰西峰

 

  南峰頂另有小池一座,上承天澤,下接地脈,池水澇不盈滿,旱不耗竭,因地處華山最高峰故稱「仰天池」。仰天池畔石刻琳瑯滿目如太華峰頭、沐浴日月、登峰造極、頂天立地、拂袖天星等。

 

仰天池

仰天池

金天宮

金天宮

避詔崖

避詔崖

 

13:10 南天門、長空棧道

  離開南峰經金天宮、避詔崖來到南天門,我們終於來到西安華山之旅的重點行程「長空棧道」,相關記述請看《華山第一奇險長空棧道,來中國西安就是為了他》。

 

南天門

南天門

長空棧道排隊人群

長空棧道排隊人群

 

16:10 離開長空棧道

  因挑戰長空棧道排隊人群太多,從抵達南天門到離開我們竟然花費了三個小時,這是在安排華山五峰全攻略時沒有預料到的狀況,導致接下來的行程幾乎都在趕時間,雖無法悠哉享受華山景緻但也盡量去走完計畫。接著即刻啟程趕往東峰,沿途風景秀麗可欣賞東峰、南峰山勢。

 

眺望東峰山脊

眺望東峰山脊】

眺望下棋亭

眺望下棋亭

爬上東峰步道

爬上東峰步道

登東峰途中看南峰

登東峰途中看南峰

登東峰途中山景

登東峰途中山景

 

16:40 東峰飯店、鷂子翻身、下棋亭

  爬上東峰飯店,我們繼續挑戰華山僅次於長空棧道的險道「鷂子翻身」,相關記述請看《中國西安華山奇險之二,鷂子翻身》。或許是因為時間已晚,現場竟無人排隊,我們盡快完成了下棋亭折返挑戰鷂子翻身完畢,繼續趕往東峰。

 

東峰飯店

東峰飯店

鷂子翻身指示牌

鷂子翻身指示牌

 

17:20 離開鷂子翻身

 

前往東峰

前往東峰

 

17:30 華山東峰登頂

  離開鷂子翻身時間近傍晚六點但天色還明,登頂華山東峰尚能欣賞壯麗的蒼莽山景,然而已遊客寥寥。華山東峰標高2090公尺,位置居東,峰頂有台居高臨險,視野開闊,是華山著名觀日出的地方,亦稱「朝陽峰」。峰頂生滿巨檜喬松,濃蔭蔽日,環境清幽,遊人自松林間穿行,上有團團綠蔭,如傘如蓋,耳畔陣陣松濤,如吟如詠,徜徉藍天蒼谷。

 

華山東峰(H2090m)登頂留影

華山東峰(H2090m)登頂留影

登頂東峰俯瞰山景

登頂東峰俯瞰山景

雲梯

雲梯

 

17:50 華山中峰登頂

  離開東峰時間已晚,我們全速趕去中峰沿途路徑皆為往下,陡下雲梯之後不一會兒即抵達。華山中峰標高2037.8公尺,是依附在東峰西側的一座小峰,峰頂建有「引風亭」紀念玉女典故。據史載,春秋時代秦穆公之女弄玉美貌羞花,通曉音律,善舞袖裙,一夜夢見與華山隱士蕭史笙蕭和鳴,互為知音,便結為夫妻,隱居於此,「玉女峰」由此得名。崖頂有獨松一棵,不見根,松枝凌空招展,樹幹無麟有光,名為捨身樹。

 

 

抵達華山中峰

抵達華山中峰

華山中峰(H2037.8m)登頂留影

華山中峰(H2037.8m)登頂留影

 

18:00 返回金鎖關

  北峰、西峰、南峰、東峰、中峰,我們登頂華山五峰,完成主峰群O型路線返回金鎖關,接著不上蒼龍嶺另取下山一路,途中經過「智取華山」下山入口不取,折返北峰雲台宮。

 

返回金鎖關

返回金鎖關

金鎖關眺望風景

金鎖關眺望風景

「智取華山」下山入口

【「智取華山」下山入口

另取下山一路風景

另取下山一路風景

折返北峰雲台宮

折返北峰雲台宮

 

18:30 自古華山一條路下山入口

  返回北峰雲台宮,這裡雖然可以買票搭乘北峰索道下山,然時程因長空棧道延遲但天色尚早,我們決定繼續執行計畫走完「自古華山一條路」下山,體驗這段前人昔日登臨華山之險的必經古道。為了趕搭末班高鐵回西安,我們全速衝刺下山,沿途景點眾多卻只能走馬看花,但也體會「自古華山一條路」之險陡峭難行。

 

「自古華山一條路」下山入口

【「自古華山一條路」下山入口

途經「老君犁溝」

途經「老君犁溝」】

下山途中眺望華山西峰

下山途中眺望華山西峰

「百尺峽」平心石

【「百尺峽」平心石

下抵「百尺峽」入口

下抵「百尺峽」入口

途經「千尺(山童) 」

途經「千尺(山童) 」】

途經「千尺(山童) 」

途經「千尺(山童) 」】

下山途中風景

下山途中風景

 

  「自古華山一條路」為玉泉院開始沿華山峪通往華山主峰的攀登險道,僅南北一線,里程約8公里,由此取道下山到玉泉院登山口海拔高度下降竟達1100公尺(約H1500m~H400m),落差非常驚人。下山途中得依序通過「老君犁溝」、「百尺峽」、「千尺(山童)」等幾乎須垂直下攀的石階險道,來到九天宮、青柯坪之後山路落差才稍微緩和。

 

「自古華山一條路」景點地圖

【「自古華山一條路」景點地圖

九天宮

九天宮

青柯坪

青柯坪

通仙觀

通仙觀

雲門往北方展望華山峪

雲門往北方展望華山峪

響水石

響水石

毛女洞

毛女洞

「戰勝華山一生平安」碑

【「戰勝華山一生平安」碑

下山途中回看華山主峰方向

下山途中回看華山主峰方向

莎夢坪

莎夢坪

五里關

五里關】

 

20:30 抵達出口華山門、玉泉院

  趕路下山天色漸微,路燈遂行開啟,「自古華山一條路」全程路況良好,途中也與挑戰夜爬華山的登山客不停擦身而過。馬不停蹄兩小時路程,我們終於抵達出口華山門(標高約420公尺)、玉泉院,完成華山五峰全攻略Oh My God

 

撰文:BMC 校稿:黑雞

 

抵達出口華山門

抵達出口華山門

華山門(H420m)

華山門H420m)】

 

中國陝西,西嶽華山五峰全攻略之行前準備篇

華山第一奇險長空棧道,來中國西安就是為了他

中國西安華山奇險之二,鷂子翻身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