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ro770880 出處:批踢踢實業坊movie

 

  周星馳其實已經很多人做過研究,如果要我為周星馳打一篇文章,我會將篇幅分為王晶、劉鎮偉、後現代。

 

周星馳,賭俠(1990)

周星馳,賭俠(1990)】

 

  香港影壇如果說到「無厘頭」我們一定第一個想到周星馳,周星馳與王晶締造過許多高票房喜劇,王晶擔任過周星馳8部電影的導演,而且也在周星馳電影擔任過監製。王晶的電影很簡單,儘管現在我們將他的電影哄抬為「商業後現代藝術」,不過王晶總是將電影停留在後現代的表面。舉例來說,周星馳的「食神」裡,雙刀火雞的醜女形象深刻立體,通篇用以濃墨著色,而王晶的「豬排大聯盟」,儘管裡面有四位醜女,但各個角色薄弱,慘白猶如貧血,角色刻劃功力立見高下。又在劇情部分,周星馳的「唐伯虎點秋香」之於「國產凌凌漆」,一個是瘋癲的過火,一個是收的內斂,一收一放之間我們看到的影片的層次,還有對於劇本的具體展現,反觀沒有了周星馳的王晶,仍然在原地踏步,不斷的自我複製,電影拼湊抄襲,水準仍然停留在文化範疇的表皮淺層。

 

  大家都知道王晶的電影一定有個元素,就是屎,其實屎就是屎,沒有什麼高下之分,然而在「喜劇之王」,吳孟達辱罵了周星馳之後,出現了一首歌:

  「你是一灘屎,命比蟻便宜。」「屎,我是一坨屎。」

 

  周星馳如此藉由屎抒懷,觀眾不但不會感到不適,可能還會心有戚戚焉的感觸共鳴。而「千王之王2000」中,王晶仍然用以屎來整蠱人,水準如同以往,如果要我分析王先生的作者電影,我覺得「堅持用屎貫穿低級理念」是再適合不過。

 

  說到後現代藝術電影,其實就是對於文本的顛覆與更深層的文化意義。記得前陣子訪問劉鎮偉對於「大話西遊」的回憶,他說他其實根本就沒想那麼多,什麼後現代藝術他根本不懂,當初他只想賺錢,但不可否認這的確是部經典的藝術創作。要說周星馳的導演作品為何與同樣是喜劇的王晶差這麼多,我覺得是周星馳的作品總是有著真誠與執著,我們都知道對於梗,周星馳會與班底在工作室推敲半天,演練上百次,直到確認是毋庸置疑的好笑,才會放在電影裡。

 

  對了,剛剛提到的劉鎮偉其實是半路出家的鬼才,香港編劇其實不外乎四大派系:無線派,最早是許冠文(在我的第一篇文章裡有提到),之後又成立了編劇訓練班,培養出了王家衛、韋家輝、王晶、阮世生。亞視派,張春、麥當雄,後來也成立了亞視編劇訓練班,有鼎鼎有名的文雋。香港電台與商業電台派,有陳文強、張堅庭、李碧華等等名家。以上三大派系都屬於電視類領域,剩下的一支派系就是新藝城,奉行集體創作,麥嘉、石天、黃百鳴、徐克都可以是這個電影學堂的講師,培養出高志森、古德昭、馮偉豪等人。

 

劉鎮偉,大話西遊(1995)

劉鎮偉,大話西遊(1995)】

 

  不好意思扯遠了,我們回到周星馳與劉鎮偉。周星馳與劉鎮偉都喜歡在台詞裡面加一點揶揄自己或好友的對話,其實周星馳感覺是挺在意自己在戲劇上的表現與得失。「家有喜事」中老爸說:

  「不要再做啦!你已經重複很多次啦!」(台灣字幕好像是「做人無謂重複自己。」)

  周星馳回答:「是嗎?我不覺得啊!」

  老爸:「就是自己不覺得,那才糟。」

 

  這是周星馳擔心自己的作品沒有變化,會被觀眾拋棄。另外大家也熟知的一句台詞「表情做作略顯浮誇」,劇中周星馳的回答是:

  「那是世人對我的看法。」

 

  另外一方面,王家衛和劉鎮偉是多年好友,「重慶森林」的監製還是劉鎮偉呢,因此我們也常看到王家衛經典台詞極致的出現在電影裡,但我最喜歡的一段,其實是「天下無雙」中連續使用了三次。

  梁朝偉:「當時我們的距離是七公尺零八公分,在不夠四分之一炷香的時間,我做了一個決定,我看他人品不錯,身手也挺好,所以我決定介紹給我妹妹認識。」

  王菲:「當時我們的距離是三公尺零八公分,在不夠四分之一炷香的時間,我做了一個決定,既然我身上的錢全沒了,那麼渾蛋又說要請客,所以我決定坐下來,吃他頓飯。」

  飯店老闆:「當時我不知道和他們的距離是幾公分,我連香都不點就做了決定,趁早關門!」

 

  我真的覺得滿有創意,而且「天下無雙」的監製是王家衛,據說還有幾場戲是王家衛自己拍的,只能說有這樣的朋友真好。

 

  周星馳風頭正勁的時代是從1990年代開始,那時港片的老闆,也就是出資者其實是台灣,當時只要他們找到出資者合意的演員,戲都還沒上其實就回本,更遑論之後上映的利潤。1990年代有太多太多港片的故事可以說,那個時候的泡沫喜劇也很多,偶爾打發時間也倒是不錯,而現在港片產量銳減,大家熟知的演員也都漸漸年華老去,其實我覺得年輕一輩的王祖藍很不錯,超好笑的。

 

  最後,我非常非常推薦一部港片,片名是「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我就不爆雷了,我只能說這部很棒,很傑作,希望大家有空可以看看這部港片。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