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ro770880 出處:批踢踢實業坊movie

 

  前陣子邵氏老大邵逸夫過世,心裡頗有感慨,一直很想發個文章和大家話當年,不過小女不才,適逢期末考壓力有點大便也先作罷,最近放寒假了終於可以如願。說到邵氏,邵逸夫排名家中第六,因此外號紹老六,拍過電影無數,鄉民們應該都有看過邵氏出品的電影,有關於邵氏的資料維基百科裡都有寫,所以我們今天來聊點不一樣的,那就是「邵氏VS嘉禾」的恩怨。

 

邵氏VS嘉禾

【邵氏VS嘉禾】

 

  1970年代以前是邵氏的天下,邵氏雖然走了一個李翰祥,但李翰祥的國聯影業營運困難不成氣候,並沒有造成威脅,然而在邵氏中,受到六叔重用的鄒文懷竟然也有了二心,想要另起爐灶遠走高飛。鄒文懷尚未脫離邵氏時,便已先連絡了泰國與台灣,資金獲得了支持,成立了嘉禾之後,還與日本秘密達成了協議,聯合拍攝獨臂刀王續集,也就是「獨臂刀王大戰盲俠」,打算來場中日之戰。

 

  說到獨臂刀王就要說到王羽,我的論文本來是要寫關於香港武俠的兩性觀,王羽是個非常重要的人物,他的電影裡你會看到濃濃的陽剛味,女性充其量只是個花瓶,事實上你可能還會覺得片中男人們的情誼也好的太誇張了吧!好吧,這樣打下去篇幅會太長於是下略一萬字。總之呢,邵氏後來也拍了個新的「獨臂刀王」,導演改為張徹,演員啟用了姜大衛,所以嘉禾還是輸給了邵氏。

 

姜大衛,雷達鑣的表弟

姜大衛,雷達鑣的表弟

 

  然而!那時剛好李小龍宣布,如果有好的劇本他願意回香港拍戲,邵氏得知這個消息,便聯絡了遠在美國的李小龍,開的條件是每部片的酬勞2000美元,並且要長期合作,講起來其實不算優渥,但李小龍對邵氏很感興趣,所以表示先記劇本給他,合作可以再商量。六叔認為李小龍在好萊塢發展不順利,於是擺出了老闆的派頭,要李小龍先回香港,其他再說。說真的要是你你會爽嗎?林北可是紅到美國的華人演員欸,所以李小龍強硬的要求說,請他們派人到美國談合作,兩方都不願退讓自然合作就沒有繼續下去。而那時嘉禾的劉亮華正在美國說服鄭佩佩加盟,雖然遊說不成但剛好把握機會去拜訪李小龍,嘉禾開給李小龍的片酬是一部7500美金,並且盡量配合李小龍,李小龍感動之餘於是口頭允諾為嘉禾拍兩部戲,之後的「唐山大兄」馬上轟動華人電影界,票房嚇死人,隔年「精武門」再度嚇死人。

 

李小龍(1973)

李小龍(1973)】

 

  雖然後來因為李小龍的過世而讓嘉禾黯淡了好一陣子,但是!邵氏旗下能編能演能導的許冠文,寫了一部「鬼馬雙星」的劇本,交給了邵逸夫,希望能平分利潤,邵逸夫當然不願答應。當時許冠傑已經是嘉禾旗下的一員,鄒文懷答應幫許氏兄弟創立電影公司,許冠文便感動的投誠到了嘉禾,出乎邵逸夫意料啊!沒想到許冠文的「鬼馬雙星」以及後來寫得好幾部電影,全部都是年度票房冠軍,票房比李小龍還要嚇屬人。而且當時,嘉禾與演員之間的關係傾向於合作,不同於邵氏的雇傭關係,所以總是能攬到很不錯的演員。

 

鬼馬雙星(1974)

【鬼馬雙星(1974)】

 

  後來只能說嘉禾氣勢如虹,發掘的洪金寶、成龍,「蛇形刁手」跟「醉拳」開創了不同於以往的港片風格締造了佳績,而邵氏與嘉禾另一個差異的點是關於國際市場的投資,邵氏的國際電影屢屢失敗,喜劇天王周星馳為邵氏拍了幾部戲雖然票房都很高,但也就只有那幾部了,無法與嘉禾匹敵。

 

  夜深了,先打到這裡,下一回合我們來聊聊關於徐克還有「英雄本色」吧。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