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省道台2線北部濱海公路,暢遊台灣東北角海岸風景區一路來到金瓜石,見濱海山脈風景壯麗,那就是黃金稜線綿延的地方。通過北部濱海公路80.2K的明隧道繼續往東來到南雅海岸,一幅奇幻的海岸地貌就在公路與海的交界處,遇見「南雅奇岩」。(2016年八月)

 

遇見南雅奇岩

遇見南雅奇岩

 

  南雅海岸以神似彩繪的美麗風紋石聞名,總是吸引路過東北角人們的目光。「南雅奇岩風景區」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省道台2線80.8K南雅漁港附近,路牌指示、停車場、步道等設施完善,遊客絡繹不絕來此欣賞這片獨特的海岸奇石景觀。

 

台2線80.8K南雅奇岩風景區

台2線80.8K南雅奇岩風景區

南雅奇岩「霜淇淋岩」

南雅奇岩「霜淇淋岩」

 

  南雅海岸山勢陡峭,海岸岩塊多為垂直節理地質,砂岩層層堆疊,由於硬度與厚度不一,加上不同侵蝕速率的影響,形成了柱狀「岩峰」的奇特地貌。南雅奇岩中最有名的「霜淇淋岩」姿態優雅、紋路優美,可說是南雅第一奇岩。

 

南雅奇岩「主岩」

南雅奇岩「主岩」

南雅奇岩「主岩」側面

南雅奇岩「主岩」側面

仰看南雅奇岩「主岩」紋路節理

仰看南雅奇岩「主岩」紋路節理

 

  這片海岸沙岩節理長期受風化作用及雨水侵蝕,含鐵的礦物氧化後形成深淺不一的帶狀紅色花紋,岩石也因節理脫落留下凹凸不平的流線表面。南雅奇岩另一座更碩大醒目的「主岩」則與霜淇淋岩彼此對立,一旁築有階梯步道可讓遊客下海岸同海浪群石嬉遊。

 

南雅奇岩步道

南雅奇岩步道

南雅海岸一景

南雅海岸一景

南雅奇岩海岸波濤

南雅奇岩海岸波濤

南雅海岸沙岩紋理

南雅海岸沙岩紋理

南雅奇岩風景區海岸

南雅奇岩風景區海岸

 


 

殘念黃金稜線劍龍稜初探記錄

 

  當時的東北角之旅會來到南雅奇岩、奇石,其實不是原先的計畫行程,黃金稜線「劍龍稜」才是我的目標,但因為天候不佳怕下雨無法攀爬,所以最後只好放棄轉去南雅奇岩打發時間。在遇見南雅奇岩之前,以下加碼殘念黃金稜線劍龍稜的初探記錄。

 

東北角旅行Map

東北角旅行Map

台2線80.2K禮樂煉銅廠入口

台2線80.2K禮樂煉銅廠入口

 

  前往劍龍稜的捷徑就在距離南雅奇岩不遠、省道台2線80.2K禮樂煉銅廠入口,不過廠區已經廢棄,圍牆大門深鎖,原本可以翻牆的缺口也被鐵絲網封起,我轉向公路旁邊橋下的半屏溪出海口,水量不多尚可徒步溯溪進入。

 

半屏溪出海口

半屏溪出海口

進入半屏溪

進入半屏溪

半屏溪河道爬上堤防進入廠區

半屏溪河道爬上堤防進入廠區

 

  半屏溪出海口附近皆為人工河道,因年久失修而逐漸崩毀,除了黃銅色的溪水表示含有重金屬,水中岩石也被染黃。然而,前往劍龍稜的最大阻礙還是駐守在這裡的保全,他會勸你不要進入私人土地而且爬山危險。當然,你可以表明決心繼續上溯河道,不久即可爬上堤防進入廠區,然後沿著柏油路很快來到廢棄大樓。

 

廠區柏油路進入方向

廠區柏油路進入方向

廢棄大樓看劍龍稜

廢棄大樓看劍龍稜

劍龍稜與四方亭

【劍龍稜與四方亭】

 

  初次見到劍龍稜的廬山真面目令我感動,美麗的岩脈稜線近在咫尺,天空卻逐漸烏雲聚集,空氣潮濕到能舔出水來,下雨看來將無可避免,不過既然好不容易來到這裡,我仍心存一絲希望繼續尋找前往劍龍稜的路。

 

繼續前往劍龍稜

繼續前往劍龍稜

登山綁條往稜線方向

登山綁條往稜線方向

抵達四方亭

抵達四方亭】

 

  雖然是在芒草叢中撥草尋路但沿途路徑清楚,一路往稜線爬上去很快來到四方亭,這時忽然開始下起大雨,我剛好就直接在亭子裡躲雨了。

 

四方亭中躲雨

四方亭中躲雨

四方亭看雨中劍龍稜

四方亭看雨中劍龍稜

 

  欣賞雨中的東北海岸山稜別有一番特別風景,只是我還來不及培養悠閒大雨就停歇,被洗過的翠綠色山脈非常清新。繼續上路只見烏雲清空,眼前那伸手可及的壯觀岩脈就是劍龍稜。

 

大雨停歇

大雨停歇

眺望劍龍稜岩脈

眺望劍龍稜岩脈

往劍龍稜岔路

往劍龍稜岔路】

 

  離開四方亭繼續往上爬,在潮濕的芒草路徑轉來轉去後來到一處登山綁條岔路,往右上爬是去劍龍稜的方向,我突然想先探一探前方的路是去哪裡?於是我先跳過劍龍稜,繼續往左走來到山壁的另一側,山路就開在陡斜的崖壁面上,原來這裡是黃金稜線中被稱為「小錐麓」的地方。

 

山路走上崖壁

山路走上崖壁

小錐麓崖壁一景

小錐麓崖壁一景

小錐麓上俯瞰半屏溪河谷

小錐麓上俯瞰半屏溪河谷

半屏溪溯溪團

半屏溪溯溪團】

 

  小錐麓上往東方俯瞰半屏溪河谷中竟然有溯溪團!真是勇氣可嘉,因為溪水是黃銅色的我可不敢泡在裡面。小錐麓上忽遇一條小山洞穿過山體可去到另一邊,很明顯為人工開鑿,成年人需完全蹲下才能進入,功能可能跟運礦有關。遇見這條小山洞通道隱身荒野,是小錐麓探勘一次有趣的發現。

 

小錐麓遇小山洞

小錐麓遇小山洞

小山洞北口

小山洞北口

小山洞為人工開鑿

小山洞為人工開鑿

 

  小山洞之後將繼續通往何處?就留待以後再來探索吧。小山洞成為小錐麓探勘的終點,這裡可以抬頭看到劍龍稜另一側,我折返回到岔路續上前往目的地。

 

小錐麓看劍龍稜

小錐麓看劍龍稜】

劍龍稜起點眺望禮樂煉銅廠風景

劍龍稜起點眺望禮樂煉銅廠風景

 

  鑽出芒草叢,稜線上變得開闊,眼前就是劍龍稜起點。奇特岩稜如劍龍骨板真是大自然的一次傑作,雖然很想挑戰攀登但天空此刻又烏雲密布,我直接就能摸出空氣中的濕度了。因為評估有很大機率會下雨若攀爬劍龍稜會非常危險,所以只好放棄挑戰,不過我途中遇到的一位大哥竟然頭也不回就直接衝了上去!看他逐漸遠去消失在烏雲密布的劍龍稜岩脈之上,我只能祈禱他最後能平安下山。

 

殘念黃金稜線劍龍稜

殘念黃金稜線劍龍稜

下山後劍龍稜逐漸陷入雲雨之中

下山後劍龍稜逐漸陷入雲雨之中

 

  趕緊下山回到濱海公路,回頭只見劍龍稜逐漸陷入雲雨之中,接著就真的下起傾盆又滂沱的大雨來了!懷著慶幸又不安的情緒結束這次的殘念初探,然後相隔快一年之後,我終於完成了挑戰劍龍稜的夢想。詳遊記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