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撰文:高小華 校稿:黑雞 編輯:BMC

 

  因日本各地緯度與氣候的差異,楓紅時間不一,在十一月中下旬安排北九州賞楓之旅,希望有幸能見到楓葉轉紅的美景,實現盡情穿梭在楓紅之間的浪漫,留下滿滿的楓紅回憶。(2016年十一月)

 

太宰府天滿宮楓紅回憶

太宰府天滿宮楓紅回憶

 

  從福岡到太宰府的交通可搭乘電車或巴士,而我們選擇使用福岡+太宰府一日悠遊卡(福岡悠遊卡網頁)。一早先搭地鐵至天神站,再轉搭西鐵太宰府觀光列車「旅人號(旅人たびと)」(旅人號網頁)前往太宰府天滿宮,這趟每天首發也是唯一的一班直達車,車程需要27分鐘。

 

西鐵太宰府觀光列車旅人號路線Map

西鐵太宰府觀光列車旅人號路線Map

 

  「旅人號」總共有六節車廂,每一節車廂的內部裝潢都各有巧思,代表義意也不一樣。說巧不巧,我們搭上第六號車廂為梅花圖案,代表的意思正是「學業有成」,恰巧呼應了太宰府之行的目的地。

 

西鐵太宰府觀光列車旅人號

西鐵太宰府觀光列車旅人號

第六號車廂內為梅花圖案

第六號車廂內為梅花圖案

 

  太宰府駅並不算太大,抵達車站一眼就能看見駅牌上的圖案是「梅花」,這代表性標誌其實有典故。太宰府市(だざいふし)最著名的景點「太宰府天滿宮」內就種植了高達六千棵梅樹,因為「菅原道真」喜愛梅花是出了名的,當他被流放到太宰府時,據說這些梅花想念菅原道真而一夜之間飛往太宰府,這就是著名的「飛梅傳說」。先不論此傳說真實性,卻也為太宰府天滿宮增添了一頁傳奇,足以令後人津津樂道。每年二月到三月是梅花盛開時期,很多遊客會來此賞梅。

 

太宰府駅梅花

太宰府駅梅花

 

  出了車站就遇見一個特別的郵筒,上面有太宰府的吉祥物「鷽鳥」,「鷽(鴬;ウソ)」字型同中文「學」字,又名「山鵲」,是天神的使者。傳說有一次太宰府遭受蜜蜂攻擊,就是「鷽鳥」前來搭救,讓太宰府化險為夷,因此「鷽鳥」成了太宰府的神鳥,後來也衍生有將厄運跟好運互換的意思。

 

鷽鳥造型郵筒

【鷽鳥造型郵筒】

 

  人潮熙來攘往,參道兩旁是各式商家,當然,在參觀太宰府天滿宮之前,最吸引我目光的是超人氣土產「梅枝餅(梅ヶ枝餅)」。有此一說,因菅原道真被流放至太宰府落魄時,安樂寺門口有一位賣餅的婆婆順手用梅枝烤了一個紅豆餅給他,他很喜歡吃婆婆做的餅,而在菅原道真過世時,婆婆就把這種餅插在梅枝上面供奉給道真公。這也是太宰府名物梅枝餅的由來。

 

剛出爐的梅枝餅

剛出爐的梅枝餅

 

  店家忙碌地轉動鐵盤翻烤,白色梅枝餅是平日就有,而綠色餅皮的梅枝餅則是期間限定才有製作,每個120円。第一口咬下表皮微酥,熱呼呼的紅豆內餡立刻從QQ的麻糬餅皮下擠出,甜而不膩,好吃極了,尤其以剛出爐的口感最佳。參道街上販售「梅枝餅」商家眾多,我們買了兩家嘗試,口感口味似乎差異不大,所以說不一定要挑人潮多的排隊才會好吃。

 

轉動鐵盤翻烤梅枝餅

轉動鐵盤翻烤梅枝餅

 

  距離梅枝餅店不遠處,也是來太宰府必定要朝聖的景點「星巴克特別概念店」,由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所設計,以自然素材為主,展現出傳統與現代的融合。在視覺上頗有新鮮感,每位遊客都會停下腳步,拍下這極具風格的建築,也為表參道商店街增加了視覺上的震撼,在太宰府天滿宮喝下第一口咖啡搭配著梅枝餅,嗯!真是美妙的組合。

 

太宰府星巴克特別概念店

太宰府星巴克特別概念店

 

  參道的各式商家實在非常吸引我,還好最後理智尚未斷線,趕緊回神速速離開。這趟太宰府之行的主要目的地「太宰府天滿宮(だざいふてんまんぐう)」,是位於福岡縣太宰府市的一間神社,重建於西元1591年,是日本重要的文化遺產。主祭神為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相當於中國神址文昌帝君的地位,可想而知這裡是日本莘莘學子前來祈福求取學問的聖地。

 

太宰府天滿宮鳥居

太宰府天滿宮鳥居

 

  通過鳥居就進入了神居住的地方,太宰府天滿宮每逢大考期間,學子們會成群前來祈求起考試順利。小小一間宮廟,每個角落擠滿了祈福的人潮,絡繹不絕。

 

御神牛

御神牛

 

  繼續前進,著名的「御神牛」就出現眼前,太宰府天滿宮裡的銅牛據說是菅原道真的使者。先摸摸牠的牛頭,再摸摸自己的頭,據說可以增長智慧,摸牛身則可保身體健康。御神牛的牛角早已被遊客摸的閃亮,但不管三七二十一,我們不客氣地將牠全身都摸了一遍,應該會頭好又壯壯。

 

繼續前往境內

繼續前往境內

太宰府天滿宮樓門

太宰府天滿宮樓門

寶物殿前的銅麒麟

寶物殿前的銅麒麟

進入御主殿院區

進入御主殿院區

太宰府天滿宮御主殿

太宰府天滿宮御主殿

 

  美中不足,太宰府天滿宮內的楓葉仍未全部換上火紅衣裳,沒能見到滿滿的楓紅畫面,是有那麼點小小失落,不過我沒有因此被侷限住心思,那是另一種不同的賞楓樂趣。境內的庭園造景有著獨特風味。楓葉綠紅之中的小橋流水特別詩情畫意,灑落庭園的陽光透著微有涼意的溫度,氛圍舒適。如畫般的景緻相互呼應,值得流連細細欣賞。

 

太鼓橋、心字池楓葉紅綠景緻

太鼓橋、心字池楓葉紅綠景緻

光明禪寺庭院枯山水

光明禪寺庭院枯山水

光明禪寺外楓紅

光明禪寺外楓紅

一整片未開的梅樹

一整片未開的梅樹

太宰府天滿宮有綠樹結滿磊實黃果

太宰府天滿宮有綠樹結滿磊實黃果

 

  返回參道上,竟然出現「無敵鐵金剛」,引起現場一陣不小的騷動,跟太宰府天滿宮的古學院風格超有違和感,難道是「菅原道真」派他出來熱場的嗎?遊客們蜂擁而上爭相拍照,我腦中突然響起熟悉的旋律:「我們是正義的一方,要跟惡勢力來對抗,有智慧有膽量,越戰越堅強……」也許,這是一種鼓勵學子的另類風格,這種突發的偶然正是旅行中的驚喜,也是最棒的瞬間。

 

無敵鐵金剛現身

無敵鐵金剛現身

 

  期待,將成為下一次旅程的開始。可以是風景,可以是美食,也可以是隱身在巷弄之中的小驚喜,細細品味旅程點滴,當看到每一張的經典照片,每一段的精彩時刻就會浮出腦海!原來每一次的旅行,都是在編織美麗的幸福回憶。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