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安排了台夫特(Delft)、小孩堤防(Kinderdijk)等行程,所以很自然選擇住宿鹿特丹,當然,還有早已耳聞有名的方塊屋,也是造訪鹿特丹必去的景點。(2015年七月)

 

鹿特丹方塊屋

鹿特丹方塊屋

 

  荷蘭第二大城、第一大港的鹿特丹(Rotterdam)雖為現代化大都市,但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鹿特丹曾經歷浩劫。西元1940年五月10日,納粹入侵荷蘭,為了強迫荷蘭投降,德軍於是瘋狂轟炸鹿特丹,爾後盟軍為了反擊又再轟炸多次。戰後,鹿特丹原有的城市建築幾乎全毀。1950~70年,鹿特丹依然空曠唏噓,直到1980年以後,政府開始規劃城市建設,鹿特丹人放棄回復城市舊貌,反而從瓦礫中建起一座座別具風格的現代建築。

 

鹿特丹Map

鹿特丹Map

 

  雖然被戰爭摧毀,鹿特丹卻也以獨特的新面貌聞名於世。不僅方塊屋,鹿特丹也有很多摩登建築,如果你是現代建築的愛好者,這城市將成為任你遨遊的遊樂場!

 


 

奇妙的方塊屋

 

方塊屋

方塊屋

 

  位於Blaak車站旁邊,一整排奇妙方塊跨越在馬路上,它們就是鹿特丹著名的方塊屋(Kubuswoningen;英文Cube Houses)。抬頭仰望,看到這設計特殊的建築彷彿玩堆積木般,令人嘖嘖稱奇,幽默的建築師是否童心未泯呢?

 

Blaak車站街區

Blaak車站街區】

 

  鹿特丹方塊屋建於西元1984年,由建築師Piet Blom所設計,每一顆方塊代表一棵樹,整個方塊屋社群結合在一起就成為森林,象徵團結的避風港,在這裡一切皆有可能。由Piet Blom的設計理念,不難體會自戰亂殘垣中重新出發、痛定思痛的鹿特丹精神。

 

一顆方塊,一棵樹

一顆方塊,一棵樹

每棵樹結合成一片森林

每棵樹結合成一片森林

Piet Blom

【Piet Blom】

 

  走進巷弄,更能深刻體會方塊屋特別的空間結構。每顆方塊彼此緊密接合,當地人稱為The Blaakse Bos Forest,整個社區群體就是一片欣欣向榮的森林。

 

參觀方塊屋社區

參觀方塊屋社區】

方塊屋社群一景

方塊屋社群一景

 

  方塊屋共有38間住宅,還有2個較大和14個較小的方塊,分別用於辦公室、學校、旅館、商店、餐廳等。每顆方塊都傾斜45度,下方則為建築幹體支撐,造型奇特,顛覆了一般設計,若在傳統東方社會,這些方塊屋絕對要因格局不正而風水不佳。然而這就是東西方文化的差異,1984年完工後曾轟動一時,預售也早在之前被搶購一空。

 

一窺方塊屋內部

一窺方塊屋內部

 

  雖然建築外觀因傾斜而倒錯,但房屋裡面其實仍維持正常生活的水平空間。第70號方塊為展示館,可以參觀體驗方塊屋那奇妙的空間設計,但可惜我們造訪時已閉館,無緣入內一探究竟。

 

方塊屋一景

方塊屋一景

 

  忙碌的現代人彷彿一棵棵獨立的樹木,必須要感受彼此與享受樂趣,一起交織成森林,才能為重建中的城市帶來生命。

 

看到天空

看到天空

茂盛樹蔭中的天際線

茂盛樹蔭中的天際線

 

  方塊結構雖然看似錯綜複雜,卻又亂中有序、趣味十足。我最欣賞那能看到天空的設計,象徵茂盛樹蔭中的天際線,讓陽光能撒入森林,帶來溫暖與活力,欣欣向榮。

 

方塊屋後方緊鄰Oude Haven

方塊屋後方緊鄰Oude Haven

 

  來到方塊屋後方,可看到停泊船隻的港灣旁有一棟白色復古建築Witte Huis45公尺、11層樓高,西元1898由建築師W. Molenbroek設計建造,據說是歐洲第一棟「摩天大樓」。方塊屋緊鄰Oude Haven舊內港,在鹿特丹摩登建築群中,這裡仍保留了舊歐洲的港泊城市風味。

 

Oude Haven及Witte Huis

Oude HavenWitte Huis】

 

  方塊屋旁還有一棟醒目的「鉛筆屋(Het Potlood;英文Pencil Tower)」,宛如胖鉛筆直立,造型同樣幽默逗趣,它也是由Piet Blom設計。

 

鉛筆屋

鉛筆屋

 

  除了方塊屋和鉛筆屋,廣場周遭還有水管屋(市立圖書館)、鹿特丹市場Markthal(興建原因為謠傳歐盟為了衛生問題,要禁止戶外攤販販賣熱食,後來雖沒有真的實施這政策,但荷蘭政府為促進經濟,還是把它蓋了)等新穎的現代建築,另外連Blaak車站的大圓盤造型也很特別。Blaak廣場可說是五花八門建築匯集之地,成為鹿特丹新城之縮影。

 

水管屋(市立圖書館)

水管屋(市立圖書館)】

鹿特丹市場Markthal

鹿特丹市場Markthal

Blaak車站

Blaak車站

 

  日頭將落,喧囂已盡,鹿特丹街道漫遊雖然僅是匆匆一瞥,但摩登建築放眼即是,我感受到了充滿生命力的城市現代感,創意泉湧、新奇有趣。

 

撰文:BMC 校稿:黑雞

 

鹿特丹街道漫遊

鹿特丹街道漫遊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