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吐司做蛋塔皮!準備食材:吐司5片、雞蛋3顆、鮮奶油75cc、砂糖2大匙、無鹽奶油少許。以上材料量依蛋塔製作數目而定,5片吐司表示要做5個蛋塔,其他材料則自行依比例調整用量。

 

吐司皮蛋塔食材原料

【吐司皮蛋塔食材原料】

 

  每個布丁碗內塗上無鹽奶油,預先準備。

 

塗上奶油

【塗上奶油】

 

  接者製作蛋塔皮。首先把吐司切邊,再用擀麵棍擀薄,用輕輕滾壓的力量,前後左右擀兩次即可。

 

吐司切邊

【吐司切邊】

擀薄吐司成皮

【擀薄吐司成皮】

 

  利用適當大小的圓形金屬模具(我是用製作綠豆椪的模具),來製作底部的蛋塔皮。在擀薄的吐司皮中央用模具按壓,即能切割出圓形底皮,然後舖入布丁碗底部。圓形底皮直徑稍微比布丁碗底部大,剛好能形成蛋塔碗底構造。

 

利用模具切割圓形底皮

【利用模具切割圓形底皮】

圓形底皮

【圓形底皮】

舖入碗底

【舖入碗底】

 

  那麼側邊的蛋塔皮呢?可利用剩下的吐司皮,切成對稱兩半,然後以之前切割出的圓形邊為下方,貼上布丁碗當作側邊的蛋塔皮,再輕壓整型貼牢。注意,皮與皮接補部分不要留出縫隙,亦可重疊貼上,另外要小心吐司也不能弄破。各半成對剛好與底皮拼接填滿布丁碗,蛋塔皮就製作完成了。

 

切成對稱兩半

【切成對稱兩半】

拼接吐司製成蛋塔皮

【拼接吐司製成蛋塔皮】

蛋塔皮備製完成

【蛋塔皮備製完成】

 

  5個布丁碗都貼好蛋塔皮之後,就可以繼續做蛋液。把雞蛋打勻後,加入鮮奶油及砂糖全部一起攪拌均勻,然後把蛋液倒入貼好蛋塔皮的布丁碗中。

 

製作蛋液

【製作蛋液】

蛋液攪拌均勻

【蛋液攪拌均勻】

蛋液倒入碗中

【蛋液倒入碗中】

 

  此時,烤箱已預熱180℃。把備妥材料的布丁碗放入烤箱烘焙,烤箱係數設定如下:160℃,15分鐘,上火。

 

放入烤箱烘焙

【放入烤箱烘焙】

 

  烤到碗中的蛋液膨起來即可,表示蛋液已烤熟,而以吐司製作的蛋塔皮則呈鬆脆口感。注意,吐司皮蛋塔不要烤得太熟,除了會喪失蛋塔內有層次的軟嫩香滑口感,吐司也可能會燒焦。

 

吐司皮蛋塔出爐

【吐司皮蛋塔出爐】

 

  蛋塔(Egg Tart)是一種以蛋液為餡料的西式餡餅,Tart為餡料外露的(餡料密封的則稱為Pie)。在中世紀歐洲,英國人已利用奶品、糖、蛋及不同香料,製作出類似蛋塔的食品。西元1399年英格蘭國王亨利四世的一次宴會中,就有蛋塔的記載。

 

蛋塔特寫

【蛋塔特寫】

 

  出爐後靜置冷卻並脫模,吐司皮蛋塔即可上桌,趁熱吃或冷藏後享用皆宜。吐司皮蛋塔DIY,利用拼接技巧,船型蛋塔皮看起來具有花紋與設計感,這是在食譜中沒有教的地方。自行發掘的創意,讓Cooking更有樂趣。

 

吐司皮蛋塔DIY

【吐司皮蛋塔DIY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