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的鐵道之中,若擁有最美麗幻化風景的是南迴線,那麼,「宜蘭線」就是最能遐思引幽的了。攤開地圖,先找到八堵車站,然後沿宜蘭線鐵路開始往東走,你會發現遇到的車站名字都非常典雅別緻:暖暖、四腳亭、瑞芳、猴硐、三貂嶺、牡丹、雙溪、貢寮、福隆……這些宛如世外仙境的芳名,彷彿詩畫桃源般使人想像並陶醉。未見其貌就先聞其名,光看名字就如此吸引人,這可能是當初車站取名時所始料未及的。

 

「遐思引幽」宜蘭線

【「遐思引幽」宜蘭線】

 

  牡丹,花之富貴者也,是中國最具代表性的花朵,如此優雅大名流傳,充滿了中國古風詩情畫意的遐思。宜蘭線的眾車站中,牡丹車站可能是「最會勾人」的車站。「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為了一親牡丹芳澤,想必可騙了不少鐵道迷專程前來一探究竟。而我們這次也順道作了牡丹花下的鬼魂,來到牡丹車站。(2015年二月)

 

牡丹

【牡丹】

 


 

旅行Map

【旅行Map

 

  牡丹車站隸屬台鐵宜蘭線,在三貂嶺和雙溪車站之間,位於新北市雙溪區,離開九份沿瑞雙公路(縣道102)往南經過不厭亭,再行約7公里就能抵達。

 

牡丹村一景

【牡丹村一景】

鐵路橋下有牡丹溪川流

【鐵路橋下有牡丹溪川流】

房舍老街比鄰溪畔而築

【房舍老街比鄰溪畔而築】

 

  接近傍晚時分進入牡丹村,天色微暗,一種山村寂寥的韻味。老街旁的鐵路橋下有牡丹溪川流,越過橋下望遠看,見整排房舍比鄰牡丹溪畔而築,彷彿垂直聳立的牆谷堆疊,呈現台灣東北角典型山街的獨特風景。繼續沿著鐵路橋下的老街走,牡丹車站就在那路的盡頭處。

 

牡丹車站

【牡丹車站】

 


 

牡丹彎

【牡丹彎】

 

  除了貴氣勾人的大名,牡丹車站還有個「牡丹彎」讓鐵道迷趨之若鶩。牡丹車站構造有兩座岸式月台,最大特點為月台建在一鐵路彎道上,每當火車進站過彎時,車身總會畫出一道優美的弧線,是著名的鐵道攝影景點。

 

牡丹車站往南

【牡丹車站往南】

牡丹車站往北

【牡丹車站往北】

牡丹車站一景

【牡丹車站一景】

 

  傍晚昏暗,天色幽幽,沒有期待中那貴氣逼人的艷麗,但牡丹彎卻呈現出另一種樸素典雅的美,彷彿青花瓷上,那仍處於素胚勾勒牡丹花樣的線條圖案。「素胚勾勒牡丹彎」,反而使人對塗上濃烈釉彩之後的完成品充滿遐想。美人襯托艷花,然而,甫點著的燈色照映弧線樸素,卻也反襯出牡丹車站獨特的彎道之美。

 

牡丹(Mudan)

【牡丹(Mudan)】

牡丹車站一景

【牡丹車站一景】

 

  鐵路橋橫天而築,牡丹彎跨越了牡丹溪與牡丹村老街,讓火車能優雅閃身,勾勒出一道美麗的天際弧線,在東北角的山谷裡自由地穿梭、自在地奔馳。

 

牡丹車站遙望牡丹老街

【牡丹車站遙望牡丹老街】

牡丹車站俯瞰牡丹村

【牡丹車站俯瞰牡丹村】

 

  牡丹車站之所以會有牡丹彎,是因為此段路線坡度太陡峭。鐵路經過牡丹車站時必須採用彎道爬升的方式並加大路線半徑,所以才要設計彎道工法,來減低火車爬坡的坡度,也造就了牡丹彎獨特的鐵道景象。

 

牡丹車站一景

【牡丹車站一景】

列車進站牡丹彎

【列車進站牡丹彎】

 

  牡丹車站以南到雙溪之間的路段又稱「牡丹坡」,是宜蘭線坡度最大者,達千分之16.7。列車與月台之間呈傾斜異常的角度,為彎道月台車站的明顯特色。

 


【動圖:素胚勾勒牡丹彎】

 

  一踏入牡丹車站,我的腦海裡就馬上浮現周杰倫《青花瓷》的旋律:「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妳初妝,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了然,宣紙上走筆至此擱一半……」素胚勾勒牡丹車站,我們沒有遇見原來艷麗初妝,卻引來了由濃轉淡的幽情,一種樸素典雅的牡丹彎之美。

 

撰文:BMC 校稿:黑雞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