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撰文:肥鳥初段

 

  五子棋起源於古代中國的傳統黑白棋遊戲,但真正發展經營是在日本,然後風靡歐洲。根據相關資料文獻,西元1688年至1704年的日本元祿時代,中國古代的五子棋先經由韓國然後傳到日本。當時,五子棋是宮廷貴族的遊戲,後來流傳到民間並迅速發展。1884年左右,日本在報上公開徵名;1899年,發表正式名稱「連珠」,含義為「日月如合壁,五星如連珠」。

 

五星連珠五子棋

【五星連珠五子棋】

 

  五子棋經歷了許多改良,主要是規則的變化與修訂,其中多半是為了黑白雙方的平衡,而對黑方做了許多規定和限制。西元1899年,禁止黑白雙方走「雙三」;1903年,修改只禁止黑方走「雙三」;1912年,黑方被迫走「雙三」亦算輸;1916年,黑方禁走「長連」;1918年,黑方禁走「四三三」;1936年,黑方禁走「雙四」,並規定將原本使用的19×19圍棋棋盤,改為15×15的五子棋專用棋盤(原因是過大的棋盤,在雙方形成僵持纏鬥時對黑方有利)。

 

五子棋世界冠軍Ando Meritee

【五子棋世界冠軍Ando Meritee

 

  二十世紀初五子棋傳入歐洲,以簡單易學又富有哲理的特點征服了歐洲人,迅速風靡全歐。通過規則改良,使簡單的五子棋遊戲複雜化、規範化,最終發展為今日的職業連珠五子棋,同時成為國際性競技類比賽的棋種。現代五子棋,日文稱「連珠」(英譯為Renju),英文為GobangFIRfive in a row的縮寫),亦有「串珠」、「五目」、「五目碰」、「五格」等多種名稱。

 

日本五子棋名人中村茂

【日本五子棋名人中村茂】

 

  五子棋既有簡單易學的特點,易於上手,因此成為通俗常見的休閒娛樂,又其技巧深奧,能組織一般大眾的比賽與活動,也能舉辦高水平的國際比賽。五子棋在開局時便能影響勝負,甚至不同的珠型就幾乎會決定結局,相較於圍棋,更常見一著錯而滿盤輸,富有緊湊刺激的樂趣。

 


 

五子棋基本規則介紹

 

簡易規則:

 由黑棋先行,黑白雙方輪流落子在棋盤的交叉點。

 先在棋盤上形成橫、直、或縱的連續五個棋子者(連五)為勝。

 

  此規則適用初學者,目的在讓雙方自由行棋,了解五子棋的下法及培養感覺,但卻未對黑方做限制,因此等雙方發覺執黑者有極大獲勝優勢時,就可以試著使用日本規則來下棋。

 

日本規則(簡稱日規):

 行棋方式同簡易規則,悔棋或中途退出者即為負。

 黑方有三三、四四及長連禁手(包含四三三、三三四……),在連成五子前,無論主動或被動下出禁著點,立即判定為負。換言之,黑方唯一獲勝的可能為下出四三。

 白方無任何禁點,長連亦為勝。

 五連與禁手同時形成則不算禁手,黑方可算獲勝。

 黑方形成禁手時,白方應立即指出,若白方未發現而下了一子,則禁手便失效不算黑負。

 雙方都做不出連五為和局(可協議和局)。

 對局中棋子掉落棋盤,以第一落點為主。

 

  特別舉例說明禁點。以下A點皆為「三三禁點」:

 

三三禁點A

【三三禁點A】

 

  以下A點為「四四禁點」,B點為「長連禁點」:

 

四四禁點A,長連禁點B

【四四禁點A,長連禁點B】

 

  以下A點乍看似為三三,但均不為三三禁點。若其中一個三無法形成連四,僅能成為死四,則禁點不成立(右上A點斜邊之三會形成長連,因而不算三三),此即為「以禁解禁」原則:

 

A不為禁點

【A不為禁點】

 

  對於禁點的相關說明,相信不難體會,因此要舉一反三,能夠判別各型態之禁點與非禁點,應該不會太困難。

 


 

五子棋:國際規則

 

  在簡易規則當中,黑方是必勝方,大家早已發現黑棋的必勝走法,無論白方如何強擋皆無法阻止,因此訂出了黑棋禁手,希望能夠讓黑白均勢。但後來大家又發現,在日本規則中,黑方仍是必勝,因為在開局中某些珠型對黑方有極大優勢,黑棋存在有必勝定石,因此又訂出「國際規則」,讓黑白雙方能夠開局平衡,以真正的棋力分出勝負。

 

國際規則(簡稱國規):

 禁手等其他方面規則同日式規則。

 猜子決定假先手。

 假先手持黑方首先落一子於天元。(日規中黑方第一子可自由落於任一處)

 假後手執白一子置於天元周圍(為了禮貌起見,通常置於靠自己的一側),有「直指」與「斜指」斜指二選一。

 

假後手「直指」

【假後手「直指」】

假後手「斜指」

【假後手「斜指」】

 

 假後手執黑落第三子於離天元兩格範圍內,即構成國際開局之一種。直指與斜指各13種,共26種開局組合,稱為「珠型」。

  直接(直指)開局︰直接1號至13號分別為寒星、溪月、疏星、花月、殘月、雨月、金星、松月、丘月、新月、瑞星、山月、遊星。

 

直接(直指)開局

【直接(直指)開局】

 

  間接(斜指)開局︰間接1號至13號分別為長星、峽月、恆星、水月、流星、雲月、浦月、嵐月、銀月、明星、斜月、明月、彗星。

 

間接(斜指)開局

【間接(斜指)開局】

 

  第三子黑棋置於以上各點即為該型。

 假後手此時有選擇先後手之權利,真正先後手在此底定,稱為「三手交換」。若假後手認為開局對黑方有利,可提出交換成為先手;反之亦可不交換,選擇繼續當後手。因此,假先手開局必須選擇黑白雙方局勢均衡之開局,否則這盤棋將大為不利。

 第四手由白方後手自由落一子。

 先手黑方此時必須下兩子,由後手白方任選一子,稱為「五手兩打」。

 此後黑白雙方自由落子。

 

  簡要歸納︰假先手選擇開局,假後手選擇真正的先後手(因為開局後有三子,故稱為三手交換)。之後,後手再下第四子,先手提出第五手的兩種選擇給後手(故稱五手兩打),然後雙方便自由行棋。國際規則是不一樣的境界,黑白雙方更加均衡,更能判別出真正的五子棋實力。

 

五子棋推廣得從小普及

【五子棋推廣得從小普及】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