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台公路三部曲最終章

 

  「該前進阿禮,完成霧台公路尋覓之旅了」,這念頭已在心中醞釀多時,終於,我毅然背起行囊啟程,前往屏東縣霧台鄉。

 

旅行Map

【旅行Map

 

  尋覓霧台公路的緣由請參閱「串連原風文化的琉璃項鍊-省道台24線(霧台公路)」與「霧台公路現況」兩篇遊記,而本篇可說是霧台公路三部曲的最終章。之前造訪霧台時皆想攻上省道台24線終點,但前往阿禮的路況實在太差,車輛難行,所以只能止步台2445km處。雖然距離霧台公路終點僅剩三公里,但我只好遙望興嘆、敗興而歸。

 

霧台公路尋覓之旅:前進阿禮

【霧台公路尋覓之旅:前進阿禮

 

  尋覓霧台公路經過考量後,我決定隨車攜帶可摺疊的小摺先開車到台2445km,然後再換騎小摺,利用腳踏車的高機動性繼續向前挺進。「汽車」與「小摺」搭配為我首次採用的公路秘境探索方式,也是前往阿禮部落的攻克之法。

 


 

霧台賞櫻

 

  阿禮曾以「賞櫻」聞名,每逢賞花季節,霧台阿禮總是開滿了美麗櫻花,吸引許多遊客蜂擁而至,「霧台賞櫻」讓我知道阿禮部落的存在。前進阿禮之前,先來欣賞櫻花綻放的霧台公路吧!(2014年一月)

 

神山愛玉冰

【神山愛玉冰】

霧台部落

【霧台部落】

 

  來到霧台不要忘了品嘗好吃的神山愛玉。通過神山部落之後來到霧台部落,繼續上行,櫻花也開始沿霧台公路綻放。

 

霧台部落一景

【霧台部落一景】

霧台基督教長老教會

【霧台基督教長老教會】

霧台公路櫻花

【霧台公路櫻花】

霧台公路櫻花

【霧台公路櫻花】

霧台公路櫻花

【霧台公路櫻花】

 

  霧台山區平均海拔高度在1000公尺以上,地勢較高,氣候適合櫻花生長,自日治時期開始種植山櫻花,每年農曆春節前後為櫻花盛開季節,是台灣櫻花生長分佈的最南界。近代以來,霧台至阿禮路段沿線更種植了許多山櫻花,一路緋紅,逐漸打響霧台賞櫻的知名度。

 

霧台山櫻花

【霧台山櫻花】

霧台山櫻花

【霧台山櫻花】

 

  霧台櫻花之美,讓我對阿禮部落產生好奇,那是位於霧台公路最末端、不易到達的深山盡頭。八八風災重創霧台使公路柔腸寸斷,阿禮全村只得遷移山下,部落早已人去樓空,而至今仍為空城的傳言,更讓荒山殘緣的深山秘境蒙上一層濃濃的神秘面紗。旅者不禁好奇而尋訪,前進阿禮,是霧台公路尋覓之旅必須完成的最後一塊拼圖。

 


 

前進阿禮

 

  再度來到台2445km處,殘破道路似乎沒有改善,仍掛在山邊搖搖欲墜。我停好汽車換騎小摺,展開未知的霧台公路尋覓之旅。(2014年七月)

 

台24線45km處

【台2445km處】

未知霧台公路尋覓之旅,起點

未知霧台公路尋覓之旅,起點

懸掛山邊的霧台公路

【懸掛山邊的霧台公路】

 

  離開45km處上行,可見沿途路況之惡劣,原本鋪設的柏油路已被天災摧毀殆盡,只剩碎石路基勉強垂懸山坡,我還得牽著小摺一步一步向上爬,這裡是前往阿禮所遭遇的第一處大崩壁路段。還好,這段崩壁之路不會太長,通過後即有較為好走的柏油路,坡度也不會太陡,我騎上小摺繼續慢慢前進。

 

眺望霧台公路旁的小聚落

【眺望霧台公路旁的小聚落】

眺望霧台

【眺望霧台】

 


 

阿禮大崩壁

 

  登高眺望霧台山區,遠方始終雲霧繚繞而有「霧台」之名,我沿路欣賞高山美景,不知不覺來到「阿禮大崩壁」,也是前往阿禮所遭遇的第二處大崩壁路段。民國九十八年八月8日,莫拉克颱風侵襲南台灣,霧台公路災情頻傳,尤其以吉露、阿禮之間的土石崩塌最為嚴重,「阿禮大崩壁」便是在當時所形成。

 

阿禮大崩壁入口端

【阿禮大崩壁入口端】

阿禮大崩壁

【阿禮大崩壁】

 

  來到此處路況變得更為險惡。在阿禮大崩壁之前的路段雖然也很差,但至少路寬仍能勉強讓汽車通行,然而阿禮大崩壁入口端的瀑布卻完全阻斷繼續開車上山的可能性。

 

阿禮大崩壁瀑布

【阿禮大崩壁瀑布】

阿禮大崩壁

【阿禮大崩壁】

瀑布水流穿越道路

【瀑布水流穿越道路】

 往山下沖去的瀑布水流

【往山下沖去的瀑布水流】

 

  現場來看,「阿禮大崩壁瀑布」應為新生,所以它才會以如此霸道的方式橫亙霧台公路。除了路寬變得狹窄,道上還堆積許多巨石,瀑布水流更從山壁傾洩而下,直接打橫穿越路基往山下沖去,雖然仍能步行通過,但機車、汽車絕對駛不上去。霧台公路考察至此也終於確定,以目前路況是無法駕車前往阿禮部落。

 

阿禮大崩壁沿路山壁一景

【阿禮大崩壁沿路山壁一景】

阿禮大崩壁路段

【阿禮大崩壁路段】

 

  阿禮大崩壁路段幾乎滿地遍布大碎石,沿途也能觀察到岩層的山壁紋理與崩落碎片,可知此處地質構造之脆弱,每逢天災很容易造成地層滑動而崩塌。怵目驚心的道路景象,顯現出大自然的無情與人類無能為力的唏噓……

 

出口端回望阿禮大崩壁

【出口端回望阿禮大崩壁】

阿禮大崩壁的孤寂

【阿禮大崩壁的孤寂】

 


 

最後一公里

 

台24線47km

【台2447km

 

  遭遇阿禮大崩壁,展現出小摺的機動優點,只要牽行通過險惡路段就能繼續騎乘上路。上行一段之後,可見位於台2447km處附近的阿禮路牌,目的地就在前方不遠了。

 

阿禮路牌

【阿禮路牌】

深山霧台

【深山霧台】

眺望霧台

【眺望霧台】

 

  通過阿禮路牌,距離阿禮部落僅剩最後不到一公里,但此時坡度變陡,小摺無法騎上,筋疲力盡的我只好徒步牽車慢慢爬上去。氣喘吁吁之間,「阿禮社區碑」突然出現,往山頭一瞧,已經可以望見部落房舍的蹤影。

 

阿禮社區碑

【阿禮社區碑】

最後的上坡路段

【最後的上坡路段】

 

  我精神為之振奮,咬牙加快速度,繞上髮夾彎路,爬上最後的上坡,路旁的陶壺似乎在列隊迎接我的來訪。改騎乘小摺、歷時將近一個半小時之後,我終於抵達了霧台公路終點秘境「阿禮部落」。

 

阿禮部落入口

【阿禮部落入口】

 


 

阿禮部落

 

阿禮部落生活圈示意地圖

【阿禮部落生活圈示意地圖】

 

  阿禮部落(Adiri)是西魯凱族最古老、最偏遠的部落,位在霧台公路終點、魯凱族聖山「霧頭山」的西北側,是屏東縣霧台鄉海拔最高的部落。台灣魯凱族可分為西魯凱(屏東)、東魯凱(台東)、下三社(高雄茂林)三個族群。屬於西魯凱的阿禮部落已有三百多年歷史,海拔約1200公尺,終年雲霧遼繞、蜿蜒其上,於是又有「雲端部落」之名。過去部落地處偏遠、與世隔絕,幾乎被人遺忘,直到民國六十年代霧台公路開通之後,阿禮才逐漸跟外界有所接觸。

 

歡迎蒞臨阿禮部落

【歡迎蒞臨阿禮部落】

 

  山頭不遠處還有房舍,那也是阿禮的一部分,我繼續往上走,這裡就是霧台公路的終點,回頭一望,無人居住的阿禮部落逐漸陷入雲霧瀰漫之中……霧台公路尋覓之旅的拼圖終於完成,三部曲的最終章至此也告一段落。

 

山頭的阿禮部落房舍

【山頭的阿禮部落房舍】

雲霧瀰漫的阿禮部落

雲霧瀰漫的阿禮部落

 

  在巷弄中探索,很明顯阿禮部落目前是無人居住的狀態,不過社區環境卻異常整潔。雖然全部都已遷離,但阿禮村民或許仍會定期上山打掃也說不定,畢竟這裡才是他們的真正家園。

 

阿禮部落一景

【阿禮部落一景】

阿禮部落巷弄

【阿禮部落巷弄】

 

  家家戶戶門窗緊閉,似乎印證了阿禮空城之說的傳聞,然而這卻不表示此地沒有人煙。由於阿禮部落是前往小鬼湖林道與舊好茶古道的門戶,常有登山健行者出沒,在旅途或部落中,我就曾幾次遇見正要徒步下山的山友,使得這次前進阿禮之旅意外有些熱鬧……

 

通行阿禮大崩壁的山友

【通行阿禮大崩壁的山友】

山友嬉遊阿禮大崩壁瀑布

【山友嬉遊阿禮大崩壁瀑布】

 

  雖然前進阿禮之旅為將近一個半小時的辛苦上山,但歸途卻是不到半小時的輕鬆下山……「一路爽快往下溜」,這就是選擇騎乘小摺探索霧台公路秘境的最大獎勵!霧台公路尋覓之旅終於全線完成。

 

撰文:BMC 校稿:黑雞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