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屆2010年南非世界盃決賽,荷蘭在延長賽中以1球輸給西班牙,屈居亞軍,無緣奪下首次世足賽冠軍金盃。然而本屆2014年巴西世足賽,荷蘭與西班牙竟然被分在同一小組,而且首戰就要強碰,可謂「冤家路窄」。勝負結果將會影響兩大足球強權在B組的出線次序以及16強後的命運。但是,當比賽結束的哨音一響,荷蘭竟以5:1痛宰西班牙,就連支持荷蘭的我高興之餘,都不免要嘖嘖稱奇這樣的懸殊比數。

 

2014年巴西世界盃荷蘭隊

2014年巴西世界盃荷蘭隊】

 

  每回世足賽盛宴到來時,我總是要支持荷蘭。雖然「淪落」成每四年看一次的足球迷,但小時候的我可曾經是荷甲強隊「阿賈克斯(Ajax)」的球迷。這支成立於1900年四月的豪門俱樂部是歐陸頂級球隊之一,1962年在首屆歐足聯圖圖盃中,擊敗同樣來自荷甲的球隊費耶諾德,獲得首座國際賽冠軍,之後便進入了阿賈克斯的黃金年代,奪得包括四屆歐冠聯賽、一屆歐洲足總盃、一屆歐洲盃、三屆歐洲超級盃、兩屆洲際盃,以及23次荷甲聯賽的冠軍,成為長期稱霸歐陸足球的勁旅。

 

AJAX

【AJAX】

 

  有別其他國家採用國旗配色,荷蘭的球衣是以荷蘭皇室姓氏「Oranje」來作為戰袍主色,也讓荷蘭隊獲得「橘子軍團」的稱號。荷蘭至今一直以「全能足球(Total Football)」聞名世界足壇,而「全能足球」的概念,就是從1970年代的阿賈克斯開始發展。1990年代,阿賈克斯踢出令人賞心悅目的全能足球風格並締造優異成績,於是我成了阿賈克斯的球迷。現在雖然已經不太關注荷甲,但因為阿賈克斯的緣故,讓我開始在世足賽一直支持荷蘭。

 

1995年的AJAX

1995年的AJAX

 

  1974年西德慕尼黑世界盃,荷蘭隊採用這種踢法並取得成功,締造首次進入決賽的紀錄。與其他足球體系的防守、進攻分工鮮明不同,「全能足球」追求場上所有隊員皆需同時擔當進攻和防守任務,這種足球風格對球員的技術和體能要求很高,也證明了荷蘭足球的人才濟濟。

 

  雖然世界級球星雲集,像早期的Johan Cruijff80年代末期的Marco van Basten90年代的Dennis BergkampPatrick Kluivert,到2000年後的Ruud van Nistelrooy,都是當時叱吒風雲的頂尖好手(除了Ruud van Nistelrooy,其他球星皆為阿賈克斯系統出身),只可惜還是無法幫助荷蘭走向世界之頂。「無冕之王」似乎變成詛咒封號,荷蘭成為世界一流足球強權之中,少數無法奪下世足賽冠軍的遺珠之憾。

 

4-3-3

【4-3-3】

 

  荷蘭主要以「4-3-3」作為球隊陣式,與傳統「4-4-2」比較,雖然鋒線上多了一名球員來增強進攻,但這三名鋒線球員也要隨時支援中場防守,而中場球員亦須加入進攻體系,達成全攻全守的足球風格,這就是荷蘭「全能足球」應用的最基本陣式。本屆,荷蘭隊在進攻線上依然人才濟濟,完全保持優良的全能傳統,鋒線上有高進求效率的曼聯射手Robin van Persie,邊路則有拜仁慕尼黑的「小飛俠」Arjen Robben,加上中場核心Wesley Sneijder,組成強大的前鋒三叉戟。

 

Wesley Sneijder

Wesley Sneijder

 

  然而在比賽開踢前,荷蘭卻折損了二名中場大將Rafael van der VaartKevin Strootman,使得現年62歲、曾經待過巴塞隆納、拜仁慕尼黑等大球會的總教練Louis van Gaal隨機應變,排出了「5-3-2」陣式對抗西班牙的衛冕大軍。這種陣式能讓兩名邊後衛支援中場,而中場全能大將Wesley Sneijder則可前移加入鋒線,轉變成靈活的「3-4-3」陣式來進行攻擊,增添荷蘭對於「全能足球」的新詮釋。

 

Louis van Gaal

Louis van Gaal

 

  上半場結束,荷蘭與西班牙踢成1:1平手。下半場開始後,荷蘭逐漸發揮「全能足球」、全攻全守的特點,開始強力壓迫西班牙球員並積極搶斷皮球,然後目標明確地快速穿越中場,找到前鋒線上的隊友進行攻門。比賽進入後半段,荷蘭攻勢積極凌厲,以迅雷之勢再攻入4球,西班牙的防線完全崩潰瓦解,終場荷蘭就以5:1大勝西班牙,報了上屆世界盃屈居亞軍的一箭之仇。

 

Arjen Robben與Robin van Persie

Arjen RobbenRobin van Persie

 

  本場比賽,荷蘭鋒線雙箭頭Robin van PersieArjen Robben各進2球,充分展現出頂尖球星的水準,而荷蘭隊長van Persie尤其表現優異。上半場終了前,荷蘭後衛在左路中場附近前傳一記直飛西班牙禁區的吊中球,速度飛快、反應敏捷的van Persie忽然使出精彩絕倫的魚躍龍門,以高難度姿態瞬間將皮球頭頂入球門,讓原本落後的情勢扳成平手,並激發全隊士氣,使下半場荷蘭得以秋風掃落葉之姿,徹底擊垮西班牙衛冕軍。

 

Robin van Persie魚躍龍門

Robin van Persie魚躍龍門】

Robin van Persie與總教頭Louis van Gaal興奮擊掌

Robin van Persie與總教頭Louis van Gaal興奮擊掌】

 

  拿下這場重要的小組賽勝利之後,荷蘭以分組第一晉級可說希望濃烈。擊垮西班牙,不但提升了全隊信心,而且最重要的是,能閃過預期將以A組第一晉級的巴西。落敗的西班牙接下來將面對同組智利的強力挑戰,即使能以分組第二晉級,16強單淘汰賽卻馬上可能要強碰巴西,使得衛冕之路蒙上莫大陰影。

 

痛失5球的西班牙門將Iker Casillas

【痛失5球的西班牙門將Iker Casillas

 

  2014年巴西世界盃,荷蘭有了一個漂亮的開局,這次他們能走多遠?甚至拿下首座世足金盃?就讓我們繼續期待下去。(2014年六月15日)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