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歡陽光灑下的線條,比如〈莒光東犬燈塔的晨光〉,雖是寒冷冬季,但耶穌光灑落海面、照耀粼粼波光的景象不僅使人心懷暖意,更傳播了一種神聖純潔的祝福,造成強烈的秘境感覺。然而,想要看到「陽光灑落的線條」有其環境條件限制,強烈光源要從上方的遮蔽間隙穿透下來,然後照射下方暗處的對照物體,才能拍攝到明顯的光線條並形成「傳播純潔」意象,神聖秘境的感動於是由此而發。某天正值艷陽晴朗之時,我來到「大崗山一線天」,才知道在我的家鄉也有秘境,可以遇見看到陽光純潔傳播的感動線條灑落。

 

01 遇見大崗山一線天.JPG

【遇見大崗山一線天】

 

  大崗山風景區位於高雄市田寮區、阿蓮區與岡山區的交界之處,是一座隆起於平原上覆舟似的台狀小方山。民國七十年代以前,大崗山為軍事管制區,山上設空軍雷達站和飛彈營,山下也有陸軍裝甲旅,禁止民眾進入。後來政府解嚴,軍事管制區面積大為縮小,才得以揭開大崗山地區的神秘面紗。今日的大崗山已成為假日登山休閒之處,常見在地人與遊客絡繹不絕。

 

大崗山一線天Map

【大崗山一線天Map

 

  大崗山可分為前山與後山,前山一帶有「超峰寺」,範圍多在阿蓮區,有天靈洞、盤龍峽谷等景點。後山則以「朝元寺」為入口,屬田寮區,而「大崗山一線天」就在通往後山的道路終點。

 

朝元寺

【朝元寺】

 

  循路標指示往山上走,沿途經過一些日據時代的軍用小洞穴遺跡,然後就能來到碧水洞。碧水洞是一間奉祀觀音菩薩的小廟,緊貼後方垂直陡峭的乳白色山壁而建。山壁上可見石灰岩地形的溶蝕特色,碧水洞因而有「石乳母」的特殊景觀。

 

碧水洞

【碧水洞】

碧水洞後方山壁

【碧水洞後方山壁】

 

  爬上寺廟後方的山道階梯,就能抵達「大崗山一線天」。

 

通往一線天的山道階梯

【通往一線天的山道階梯】

 

  踏入一線天,兩側如峽谷般的雄偉山壁聳立眼前,劈裂天地空間成為一線,頗有大自然開天闢地的壯闊感覺。相傳在明朝永曆三十六年(西元1681年),大崗山忽然發出「山鳴」,山脊自南向北龜裂,形成一道長約百米、寬近二米的山溝,入內仰望可見天空自成一線,故名「一線天」。

 

一線天溝谷

【一線天溝谷】

一線天

【一線天】

仰望一線天

【仰望一線天】

 

  一線天地處石灰岩地質斷層溝谷構造,山壁上可見溶蝕地形的歲月痕跡。潺潺溶化的外觀好似仍在流動的灰色石漿,忽然凝結,塑成貌似瀑布般傾洩而下的大自然紋理。

 

石灰岩溶蝕地貌

【石灰岩溶蝕地貌】

貌似瀑布般傾洩而下

【貌似瀑布般傾洩而下】

一線天

【一線天】

 

  日正當中,陽光被侷限在一線天,不僅適當限制了光源強度,又能保持光源的強烈性,而樹林枝葉的間隙也能切割光源,造成光線穿射下來的降臨效果。峭壁夾住的縱谷內則相對陰暗,空氣中又常有塵土懸浮,尤其搭配石灰岩地形鬼斧神工的溶蝕地貌,當陽光線條灑落,空間矇矓的景象帶有反差與對比,恰似光與影、陽與陰的水乳交融,象徵了大自然那優雅純潔的幻化之美。

 

光與影水乳交融

【光與影水乳交融】

光與影的對比

【光與影的對比】

 

  高雄市田寮區以石灰岩惡地聞名,不毛之地卻有淒涼荒漠之美,宛如月球上的景象而有「月世界」之稱,而「大崗山一線天」則展現不同風格的石灰岩溶蝕地貌,光與影賦予了岩石的生命力,讓我的家鄉的秘境之美不言而喻。

 

 

我的家鄉也有秘境系列文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