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山望海的東北山城,古色古香的木造房舍,遇見「食不厭&寬宿」是一次意外的收穫。這裡是位於九份金瓜石的一個特別空間,處處可發現經營者用心典藏的溫度,令彼日的浪人旅者細細品味。(2017年六月)

 

九份金瓜石遇見「食不厭&寬宿」

九份金瓜石遇見「食不厭&寬宿」

 

  即將入住的前一天,本來已經訂好九份民宿,因為發現他們的免費停車位已經額滿無法給我停車所以立馬取消,然後趕快上訂房網站搜尋是否還有其他提供免費停車的民宿。九份是熱門旅遊地區,本來以為臨時抱佛腳會找不到,不過在訂房網站上搜尋,尚有床位的「食不厭&寬宿」就這麼跳了出來。不論價格和包含早餐等服務看起來都很實惠,重點是有提供免費停車,洽詢之後就決定大家一起住宿這裡了。

 

食不厭&寬宿Map

食不厭&寬宿Map

 

  「食不厭&寬宿」是咖啡館、食堂、民宿三合一。「寬宿」之名來自經營者「寬哥」,為背包客棧型的上下通鋪合宿,床位一晚700元台幣包含早餐。「食不厭」則是結合了自家餐廳與咖啡館的小食堂,名稱由來我沒能跟老闆確認,不過我想或許跟『食不厭精,膾不厭細』這段出自論語的句子脫不了關係?又或者,附近的縣道102(瑞雙公路)上還有一座不厭亭?嗯,我們可以一直繼續猜下去。

 


 

寬宿

 

寬宿通鋪

寬宿通鋪

 

  九份山城的夜裡驅車前來,我馬上就被眼前山城角落裡那一棟古色古香的木造房屋吸引,進入玄關、儲藏室、衛浴、客廳,各種事物在有限的空間中雖然紛雜堆砌,卻又散發出有條不紊的活力感。進入臥室是一大間八張16人床位的上下通鋪混合房,木造床架搭配木造地板,鋪上有點老掉牙的簡樸床褥,那溫暖舒適的色調氛圍,很自然就能感覺到一種特別的溫度。

 

寬宿通鋪

寬宿通鋪

寬宿落地窗空間

寬宿落地窗空間

 

  在山海間的故鄉山城,打造一處給浪人旅者停留的空間,而寬宿的落地窗,使得旅者與山城之間的距離又更近了些。午後庭院的綠蔭涼爽、入夜驅光的蟲鳴霜寒,還是晨間日旭的露水升溫,落地窗間的風景依然以每日為週期規律變換,彷彿讓來來去去的浪人旅者能停留在時間流逝的輪迴,在閒暇沉澱中品味這樣的溫度變化。

 

落地窗上的晨曦與露水

落地窗上的晨曦與露水

 


 

食不厭

 

食不厭正門

食不厭正門

 

  始於老闆寬哥對「關於咖啡」的堅持,從浪人夢想中的咖啡館起家。竹造的小矮牆圍住粗礦的綠色前院,藍色門柱旁的漂流木隨興佇立,屋外黑牆上掛著用樹枝組成「ABOUT CAFÉ」的木牌,還有「牛仔魚一夜干專賣」的看板。走進餐館,食不厭小食堂那眼花撩亂的陳設讓人覺得復古又現代,復古的是老闆佈置蒐藏分享的懷舊熱情,現代的是旅者駐足敞開感受的新鮮品味。這是一種夢想的溫度,也是一種成真的空間。

 

屋外黑牆與「ABOUT CAFÉ」

屋外黑牆與「ABOUT CAFÉ

食不厭小食堂

食不厭小食堂

食不厭小食堂

食不厭小食堂

食不厭角落

食不厭角落

食不厭的復古與現代

食不厭的復古與現代

食不厭畫框

食不厭畫框

食不厭廚房

食不厭廚房

 

  在住客不多的早晨,食不厭廚房似乎以已經忙碌完畢,餐桌上放置了早餐,焗烤麵包、香腸、沙拉、南瓜、荷包蛋,滿盤豐盛的用心菜色讓我們受寵若驚,配上茶或招牌咖啡,溫暖了浪人旅者的心靈享受早晨的滿意。「一夜干」據說是食不厭的招牌菜,不過空蕩蕩的曬杆上訴說現在沒有魚乾製作,另外,還有一道讓我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貓飯」,也許下次造訪時就能全部吃到了吧。

 

食不厭早餐上桌

食不厭早餐上桌】

食不厭早餐合影

食不厭早餐合影

食不厭早餐菜色

食不厭早餐菜色

 

  寬哥性格的銀白落腮鬍與黝黑肌膚,高壯的身形、粗獷的外表、渾然天成的大哥味,我彷彿瞥見一個藏不住真性情的浪漫靈魂,這樣的靈魂似乎懂得旅者的心去經營山海間的浪人之屋,我們才能遇見這樣的「食不厭&寬宿」。雖然,我們跟寬哥只有匆匆一瞥,不過一隻可愛的店貓「豆漿」(要用台語發音)倒是給盡了地主的「溫度」,繼承主人的浪人性格,擅自鑽進被窩取暖,好好陪睡了一整晚的好覺。

 

店貓「豆漿」

店貓「豆漿」

食不厭,浪人之屋

食不厭,浪人之屋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