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回爬山心情都充滿矛盾,或可稱「爬坡歇斯底里」-攀登途中,必須在斜坡上作功並克服重力才能往上爬,把自己搞得氣喘吁吁、狼狽不堪,這時心裡總會幹聲連連,甚至抱怨為什麼要沒事找事做?而攀登尾寮山可說是上述發想的極致體驗。

 

尾寮山三角點合影

【尾寮山三角點合影】

 

  尾寮山位於高雄市茂林區和屏東縣三地門鄉交界與茂林遊客中心附近,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又以「登百岳前的訓練山」著名,是南台灣熱門的挑戰級登山路線。

 

【尾寮山GPS地圖】

 

  除了單程9.5K、一次超過18公里的往返距離,尾寮山最令人聞之色變的是其高度落差。雖然三角點海拔僅1427公尺,但從西側登山口附近(海拔約150公尺)開始,就幾乎一路直上三角點,實際攀登高度將近1300公尺,就算是百岳也很少有這種攀登落差。長距離加上大高差的登山路線挑戰,預料將引發嚴重的「爬坡歇斯底里」。

 


 

08:10 沿山公路登山口出發

  尾寮山是一座小百岳中級山,但為了對付可能會更嚴重的「爬坡歇斯底里」,百岳小嫩咖不敢輕敵,組隊壯膽,準備一闖傳說中的百岳訓練山。(2015年四月)

 

沿山公路登山口

【沿山公路登山口】

眺望高樹方向

【眺望高樹方向】

 

  登尾寮山一般是由西側登山口開始起登,而沿山公路旁、大津橋附近還有一個入口,我們沿產業道路上行約500公尺,即能銜接至尾寮山登山步道里程2K處。

 

尾寮山步道2K

【尾寮山步道2K

尾寮山步道

【尾寮山步道】

 

  尾寮山登山步道可分為前半段與後半段,以步道里程6K處為分界點。前半段為土石產業道路,以連續之字形彎路拉長爬坡距離來提升高度,所以坡度較緩,沿路常見在地人親近自然、活動健身。

 

石頭公民宅附近

【石頭公民宅附近】

尾寮山步道4K一景

【尾寮山步道4K一景】

 

  經過石頭公民宅、來到里程4K以後,登山步道逐漸進入深山範圍,輕鬆健行的在地人不見了,只留目標攻頂尾寮山的山友繼續踢步邁進。漸行漸高,可遇展望點眺望茂林山谷風景,茂林村積蓄濁口溪谷地,遠方則有真我山、網子山、鳴海山在雲霧矇矓中隱現。

 

眺望茂林山谷

【眺望茂林山谷】

 


 

尾寮山步道路線by林務局

【尾寮山步道路線by林務局】

 

10:00 尾寮山登山步道里程6K

  踢了兩小時,我們抵達登山步道6K的分界點,我的「爬坡歇斯底里」症狀還未明顯發作,這一段路還算暖身,然而此處也來到海拔高度860公尺,我們從登山口一路蜿蜒爬升了超過700公尺。抵達產業道路的終點抬頭一瞧,一條陡上山徑繼續往山上而去,從這裡開始才是尾寮山的真正考驗。

 

尾寮山步道6K

【尾寮山步道6K

一路陡上

【一路陡上】

 

  攻頂尾寮山已進入後半段路程,呈現山林原始風貌,山徑一路陡上,有時還得拉繩攀登。當緩坡一變成陡坡,我的「爬坡歇斯底里」逐漸發作,開始氣喘如牛、汗如雨下……

 

尾寮山步道6.3K,觀景亭

【尾寮山步道6.3K,觀景亭】

尾寮山步道6.8K,休息涼亭

【尾寮山步道6.8K,休息涼亭】

 

  來到尾寮山步道7K,一張「陡坡危險」紅色三角形告示牌矗立眼前,再往前面一瞧,只見山徑變得更陡更長了。望其項背,在差點崩潰的情況下,伴隨「爬坡歇斯底里」症候,我只能一邊碎碎念,一邊努力往上爬。

 

尾寮山步道7K,陡坡危險

【尾寮山步道7K,陡坡危險】

山路陡峭

【山路陡峭】

一路往上攀爬

【一路往上攀爬】

 

11:30 觀雲亭

  幾乎是持續整整1公里的長陡坡之後,我們終於來到尾寮山步道里程8K的觀雲亭。觀雲亭海拔高度已達1150公尺,腹地較廣,是山友攻頂尾寮山的炊煮營地。雖然時間接近中午,但山中雲霧開始瀰漫,雨滴自林間飄落,空氣變得更潮溼。「爬坡歇斯底里」加上全身被汗水和雨水浸溼的厭惡感,更令我煩躁不堪,但既然都走到這裡了,尾寮山是一定要爬上去的。

 

觀雲亭

【觀雲亭】

觀雲亭

【觀雲亭】

 

  距離攻頂尾寮山只剩1.5公里、約300公尺的落差,但要抵達三角點,還得經過很長的陡坡。這段路容易讓人兩腿發軟,距離歇斯底里崩潰似乎只有一線之隔,但心底又萌生攻頂的期待感。最後期待推動毅力克服了爬坡歇斯底里,讓我踏上攻頂前的最後一段路。

 

一定要爬上去

【一定要爬上去】

 

12:10 登頂尾寮山

  尾寮山有一顆二等三角點,標高1427公尺,編號1653。再行半小時,我們終於攻頂尾寮山。攻頂之後,「爬坡歇斯底里」症狀很神奇就會煙消雲散,取而代之的是暢快的成就感,那是一種會上癮的爽快感覺,我想這就是爬山的特殊魅力,總是令人著迷、趨之若鶩。

 

攻頂尾寮山

【攻頂尾寮山】

 


 

12:30 折返下山

  登頂之後稍作休息,我們便開始折返下山。途中竟然下起大雨來了,我們狼狽披起雨衣趕快往下衝。

 

12:50 觀雲亭吃午餐

  好不容易返抵觀雲亭,只見沿途遇到的山友全都在此躲雨並炊煮食物。亭子下,我們好不容易擠出一小塊空地,開始煮泡麵當午餐。亭外下著大雨,亭中冷風颼颼,此時又飢腸轆轆,但只要來上一碗熱湯,就足以讓疲憊消失、感動幸福。山友彼此聊天喝茶、分享食物,除了溫暖飽餐一頓,還能分享登山喜悅,這是爬山才能遇到的感動,令人不虛此行。

 

觀雲亭山友聚集午餐

【觀雲亭山友聚集午餐】

飽餐一頓的滿足

【飽餐一頓的滿足】

 

13:50 離開觀雲亭下山

  吃飽喝足休息有了能量,與山友道別,我們動身踏上歸途。

 

14:30 尾寮山登山步道里程6K

  大雨持續灑落山林,山路陡峭又因雨水變得濕滑而更加難行,我們一步一趨小心下山。通過尾寮山步道里程6K之後,雨逐漸停歇,氣氛變的涼爽。伴隨下山的輕鬆心情,眺望茂林山谷清麗,更顯暢快。

 

下山途中眺望茂林山谷

【下山途中眺望茂林山谷】

 

15:50 返回沿山公路登山口

  尾寮山登山步道不愧是百岳訓練的試腳石,帶著挑戰成功的滿足與快意,我們返抵登山口,結束了總費時不到八小時的尾寮山之旅。爬山,或許是矛盾與抉擇,在衝與不衝之間,如何克服矛盾思緒?如何領悟勇往直前?登山不只訓練體力、腳力、耐力和毅力,更有精神層面的鍛鍊。一趟挑戰尾寮山攻頂之後,或許對「一定要爬上去」的想法會有更深體認。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