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mA「根據昨天向老逼請教,他的說法是,要出局才有算守備成功,內安那種就不算。然後他還有助殺,就是例如我轉傳本壘,有出局,就算,沒出局,什麼都沒有?野選,有殺到一個,應該也算吧?抓盜壘也是,有出局就算,沒出局什麼都沒有。灣慢都沒接到球,算失誤嗎?」

 

內野滾地球的守備

【內野滾地球的守備】

 

  守備率=(出局數+助殺數)/守備機會

  守備機會=出局數+助殺數+失誤數

 


 

  關於守備率(Defense Average;DA)在計算上的意義,是建立在對我方球隊的防守利益是否有「加分」為根基,端看與出局和失誤相關的守備機會(Play),來判定守備員的守備價值。為什麼要這樣計算守備率?這和棒球紀錄的價值有關:球員對球隊的貢獻度。

 

守備(Fielding)的詞源:棒球場(Field)

【守備(Fielding)的詞源:棒球場(Field)】

 

  所謂的防守有沒有獲得利益,很明顯就是看Play的結果來決定,當敵方打擊者或跑壘者出局,即為我方獲得防守正利益,但若發生失誤(Error;E),敵方該出局的沒有出局,或因失誤使敵方推進壘包的話,則代表了我方的守備負利益。

 

  為什麼無關防守利益消長的Play不列入守備率的計算呢?棒球看那麼久有心得:守備對球員來說,是屬於義務性質。若守備稱職,是守備員應該要做到的,而無關防守利益消長的Play,則是守備員應盡的義務。在棒球場上,守備是義務性預設,出局和失誤,則是守備員對「球隊防守貢獻度」的表現,此乃棒球紀錄中守備率為什麼存在的意義。

 

對守備員的肯定:金手套獎

【對守備員的肯定:金手套獎】

 

  所以,討論盜壘Play的例子,只要傳球時「灣慢都(One Bound:一個彈跳)」,都要算傳球者(捕手)的責任。灣慢都沒接到、盜壘者又往前推進下一個壘包,則捕手記「抓盜失敗」和「傳球失誤(E)」;灣慢都漂亮接下,但盜壘者盜壘成功,則捕手記抓盜失敗;灣慢抖漂亮接下並阻殺成功,捕手記阻殺(Catch Stolen;CS)、游擊手記「出局數」(Put Out;PO)。

 

  防守對棒球員來說比較嚴苛,不但是對投手的體諒,而且也是棒球的義務性預設,這就是守備的內涵:在防守時若不失分,至少球隊是不會輸的。

 

好的守備員需要經過紮實的練習

【好的守備員需要經過紮實的練習】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