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依嬤的店」風味套餐的菜色有:招牌酒糟炸肉、酥炸酒糟鰻魚、酒糟炒飯、淡菜、老酒醉蝦、燙花枝、馬祖大白菜、開胃紫菜,還有熱呼呼的餛飩湯。(2013年十二月)

 

「依嬤的店」風味套餐

【「依嬤的店」風味套餐】

 

  東北季風灌入灣澳,宛如聚風口,牛角村只得正面迎擊,這裡或許是整座南竿島上冬風最凶猛的地方。為了拍照取景,我爬上牛角村灣澳外的山上,雖然全身做足禦寒,卻無法抵擋冷風如見縫插針似的鑽進衣服、刺上皮膚。澳外的北竿島彷彿被寒氣壟罩而模糊不清,腳下又有硬梆梆的浪霜拍打礁岩,耳邊只聽見冷風颼颼,冰凍寒意不斷湧入讓我直發抖,此刻真想好好吃一頓暖呼呼的美味大餐犒賞自己。

 

牛角村灣澳口

【牛角村灣澳口】

 


 

馬祖南竿鄉牛角村Map

【馬祖南竿鄉牛角村Map

 

  連江縣南竿鄉的牛角村又名復興村,因全島狀似犀牛,聚落正好在牛頭犄角處,故得名「牛角村」。

 

牛角村灣澳全景 

【牛角村灣澳全景】

 

  牛角村座落在一面向北方的灣澳口上,與寒霧中的北竿島遙遙相望。外澳兩側高地有如一對牛角伸入海面,聚落則沿尖窄腹地往山內堆疊叢聚,宛若收束聚風的噴嘴口,每到東北季風來襲,位於東北角的牛角村首當其衝,成為南竿島上風勢感受最強烈的村落。

 

牛角村全景

【牛角村全景】

 

  牛角村的歷史可溯往清代,來自長樂、連江、泉州的漁民移入定居,使牛角澳漁業興盛,儼然為馬祖第一大漁村,常有新鮮海產到港出入。國共抗戰時期,牛角村更是一片榮景,花崗石屋林立,港灣泊滿漁帆,縣政府前身「馬祖行政公署」也設置在此,成為當年馬祖的行政中心。民國五十年後,隨著行政單位轉移,居民外遷,原本繁榮的牛角村終於逐漸沒落。

 

散步牛角村巷弄

【散步牛角村巷弄】

 

  散步聚落,巷弄錯縱複雜,又因地勢陡斜,常遇陡峭階梯穿梭新舊房舍之間,質樸典雅的馬祖花崗石厝散居其中,山海相對,讓牛角村又有「戰地九份」美名。雖然牛角村已不復當年榮景,但近年來發起「長住牛角」聚落保存運動,從古厝新象造起,重新翻修改建,保留了閩東聚落傳統的建築風格,活絡舊時代的文化與傳承。

 

馬祖風味

【馬祖風味】

 

  牛角村的人氣餐廳「依嬤的店」,外觀一邊是石塊堆砌的傳統牆面,另一邊則有大片落地窗,融合過去與現代風格的特色建築,充分實踐了牛角村古厝新象的「新馬祖風味」。

 

依嬤的店

【依嬤的店】

 


 

  受夠了牛角村澳的冷風颼颼,我來到依嬤的店準備好好犒賞自己,享受一頓美味的馬祖大餐。由於正逢旅遊淡季,遊客稀疏,午餐時間只見我一人大駕光臨,老闆或許訝異居然有顧客上門,才泡了一壺姍姍來遲的熱茶給我暖身。

 

依嬤的店內

【依嬤的店內】

 

  喝口好茶稍事休息,我環伺窗明几淨的店內,不愧為馬祖超人氣,新店址經營六年多來,石牆上幾乎寫滿到此一遊的字句,證明依嬤的店儼然成為遊客拜訪馬祖必來的人氣餐廳。

 

牆上人氣

【牆上人氣】

 

  依嬤的店以馬祖風味特色為招牌,馬祖海產、酒糟、魚麵等常為桌上佳餚,雖以團體合菜為主,但店家體恤獨自上門的顧客,推薦選擇「風味套餐」,讓一個人也能品嘗到菜色精緻、價格實惠的「馬祖風味」。

 

風味套餐

【風味套餐】

 

  招牌酒糟炸肉、酥炸酒糟鰻魚、酒糟炒飯、淡菜、老酒醉蝦、燙花枝、馬祖大白菜、開胃紫菜、餛飩湯,是今天風味套餐的菜色,香氣騰騰瀰漫了濃濃的馬祖風味。開胃紫菜醋意濃烈,清脆打開味蕾;燙花枝咬勁十足,表現海味的鮮明勁道;老酒蝦酒香撲鼻,蝦肉使人沉醉;馬祖大白菜點綴綠意,溫潤爽口。

 

燙花枝

【燙花枝】

 

  主菜則有招牌酒糟炸肉與酥炸酒糟鰻魚,炸皮漾紅、酥脆可口、肉質鮮嫩、酒香瀰漫。酒糟又稱「紅糟」,為釀造老酒剩下的糟粕,早年馬祖人生活困苦,便利用酒糟調理食物,料理入菜時有特殊鹹味,是品嘗馬祖風味套餐的特色之一。

 

酥炸酒糟鰻魚

【酥炸酒糟鰻魚】

 

  酒糟炒飯將紅糟和炒飯結合,泛紅米粒顆顆分明,炒蛋還沾上酒香,讓愛吃炒飯的我,對這道色香味俱全的馬祖風味留下深刻印象。

 

酒糟炒飯

【酒糟炒飯】

 

  馬祖當季特色海產則是「淡菜」,又名孔雀蛤或紫貽貝,國內目前只有馬祖地區大量養殖。淡菜經過簡單川燙就能端上桌,肥美的貝肉鮮嫩多汁,濃濃的鮮味在口中四溢,不愧為馬祖風味套餐中不可或缺的要角。最後,再來一碗熱呼呼的餛飩湯做結,完成馬祖風味套餐饗宴。

 

淡菜

【淡菜】

 


 

  「依嬤」為福州話「祖母」的意思,之所以取名為「依嬤的店」,是因為餐館裡的美味菜色都是由老一輩傳承下來的。如今配合老屋回春營造的環境氣氛,讓大家都能在用餐時懷想到小時候在家吃飯的味道,就像是阿嬤煮的菜一樣,充滿濃厚的愛與情感。——依嬤的店

 

 馬祖風味套餐

【馬祖風味套餐】

 

  根源福州菜系的馬祖風味套餐,道道佳餚幾乎不外「酒」與「海」,除了能體現馬祖當地的生活方式,也傳達出馬祖人的刻苦節儉的態度與智慧,來到牛角村,請別忘細細品味。

 

撰文:BMC 校稿:黑雞

 

 

馬祖卡蹓冬冬〈北竿芹壁村的夜〉

馬祖卡蹓冬冬〈南竿馬港海邊的夕照〉

馬祖卡蹓冬冬〈莒光東犬燈塔的晨光〉

馬祖美食精選〈難忘東莒華美美食〉

馬祖卡蹓冬冬〈南竿西尾村的純樸〉

馬祖卡蹓冬冬〈北竿螺山海角走天涯〉

馬祖卡蹓冬冬〈東莒福正村的曠古風貌〉

馬祖卡蹓冬冬〈南竿津沙村的日與夜〉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