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撰文:黑雞 編輯:BMC

 

  十一月5日剛好在首爾江南區新論峴站附近參加研討會,中午吃飯時候遇到羅景朝(나경조)和李政勳(이정훈)兩位韓國前輩。羅前輩知道我去年曾經在仁川亞運看過中華隊的現場比賽,於是問我對韓國棒球有沒有興趣?今晚比賽他多買了一張票可以給我。從小到大看棒球已經看了二十多年,也曾經到過東京和大阪巨蛋,但現在不是韓職賽季期間,所以一直沒有機會在韓國室內球場觀賞比賽,當下就答應一同前往高尺巨蛋。

 

首爾高尺巨蛋合影

首爾高尺巨蛋合影

 

  第一屆「世界12強棒球賽(WBSC Premier 12)」上個月才剛結束,其中的精彩焦點包括台灣隊相隔29年後,再次在成棒等級的正式賽擊敗紅色閃電古巴隊,還有韓國隊在四強賽第九局大逆轉日本隊,最後奪得首屆冠軍。韓國和古巴在十一月16日在台灣對戰八強複賽,當天觀眾只有370人,但早在十一月4、5日兩隊就在韓國首爾的高尺巨蛋進行了兩場官辦熱身賽。這兩場熱身賽在韓國被稱為「서울 슈퍼시리스즈(Seoul Super Series)」,這是首屆棒球12強系列官辦賽事中,除了台灣、日本以外唯一有比賽的地點。因為MLB不同意40人名單內的球員參賽,使得2013年WBC冠亞軍多明尼加、波多黎各,以及其他中南美國家陣容失色,東亞的台灣、日本、韓國反而精銳盡出。台灣和日本是舉辦國,而WBSC為了感謝韓國相挺,所以才特地在首爾安排比賽吧!

 


 

  高尺巨蛋(고척스카이돔)今年才落成啟用,網路上的資料非常有限,甚至還未更新或充斥錯誤,在台灣棒球維基館中,高尺巨蛋的韓文竟然寫成「한국 야구의」,這翻譯為「韓國野球的」,不能拿來當球場名稱。又把其漢字寫成「高呎洞巨蛋」, 首先,巨蛋是「Domed Stadium」隨著東京巨蛋(東京ドーム)傳入台灣的名詞,就以其暱稱「Big Egg」來翻譯成「巨蛋」,韓國漢字語沒有「巨蛋」這個詞彙,而是使用「돔구장(Dome球場)」來稱呼室內球場。而高尺洞(고척동)隸屬首爾特別市九老區(서울특별시 구로구),「高尺」才是正確對應的漢字(九老區廳行政組織網站),高呎是誤用。另外,觀眾席位寫有25000席,這是錯誤的。雖然高尺巨蛋在一開始設計時確實有這麼多容量,但落成後官方公布座位是18076席(高尺巨蛋設施介紹),所以台灣棒球維基館資訊是不正確的。

 

  高尺巨蛋興建經過多番波折,其實一開始並非設計成巨蛋。西元2007年,首爾最早的綜合球場「東大門運動場(동대문운동장)」開始拆除,使得超過千萬人口的首都圈少了一座可以進行職業棒球賽的大型球場。除了棒球場,東大門運動場還有足球場,因為2002年日韓合辦世界盃足球賽,在麻浦區已經建了一座可容納6萬多人的球場「首爾世界盃競技場(서울월드컵경기장)」,所以足球場可以被取代,但棒球場卻沒有任何的新建計畫,唯一能代替的是木洞棒球場(목동야구장),可是木洞棒球場只有12500人的容量,無法符合大型賽事要求,於是韓國棒球界一要求興建能容納2萬人以上的棒球場,於是首爾市政府在2007年宣布將在高尺洞建一個半圓頂球場。

 

2007年八月的球場設計圖並非室內球場

2007年八月的球場設計圖並非室內球場

 

  半圓頂的用意是因為附近有許多學校,光是半徑100公尺內就有東陽未來大學(동양미래대학교)、京仁高中(경인고등학교)、古院小學(고원초등학교)、高山小學(고산초등학교)等學校,為了隔絕比賽進行的噪音所以才加蓋半圓頂。

 

高尺巨蛋周邊學校眾多

高尺巨蛋周邊學校眾多

 

  隨後西元2008年北京奧運及2009年WBC經典賽,韓國奪得了金牌跟亞軍,韓國又掀起棒球熱潮。由下表比較歷年韓職的觀眾人數,2008年的平均每場人數較2007年上升了28%且首次破萬,除了LG雙子隊有小幅下降外,其他球隊都有明顯增加。

 

近年韓國職棒觀眾人數統計

近年韓國職棒觀眾人數統計

 

  當時輿論認為,要讓韓國的棒球繼續發展,必須要先加強硬體設施,使得原本位於安山(안산)中止興建的巨蛋又再次被廣泛討論,剛上任不久的韓國野球委員會(한국야구위원회;KBO)總裁兪榮九(유영구)表示一定會建新巨蛋球場,於是把高尺正要興建的原球場改成巨蛋球場自然就是最簡單的方法。

 

  巨蛋固然有其優點,但龐大的興建金費是否符合經濟效應也令大眾擔憂。爭論中,九老區廳長梁大雄(양대웅)表示絕不能讓這個機會溜走,最後在大韓野球協會(대한야구협회;KBA)會長、具有國會議員身分的姜升圭(강승규)遊說下,首爾市政府在西元2009年四月15日宣布將高尺球場改為巨蛋球場。

 


 

  對韓國人來說,這次在高尺巨蛋看棒球也是初體驗,所以兩位前輩馬上邀我來一起跟巨蛋合照紀念。我持有的球票比較像證件,上面還印有KBO字樣,原來羅前輩有買韓職季票,而持有季票可以免費觀賞Seoul Super Series,但他不知道又多買了Super Series的球票,所以將韓職季票換得的入場證以25,000韓圜賣給我。

 

韓職季票換取的入場證

韓職季票換取的入場證】

 

  雖然高尺巨蛋不小,但內外野各只有一個入口,內野入口就在「SKY DOME」正下方位置。入場前需要先接受安全檢查,之前在蠶室球場、木浦球場看韓職比賽時沒有這樣的要求,或許因為是國際賽所以比較謹慎。巨蛋入口設置了有如地鐵一樣的驗票閘門,但當天並沒有啟用,而是採取人工驗票。巨蛋觀眾席有兩層,為了行動不便人士而設有電梯,以減少障礙。

 

內野球場入口,驗票閘門尚未啟用

內野球場入口,驗票閘門尚未啟用

內野一壘側電梯

內野一壘側電梯

 

  高尺巨蛋雖不到2萬席座位,但因為屋頂所以看起來仍然很壯觀。大螢幕記分板是移去了外野第二層看台的部分座位所建,燈光則裝置在外牆與屋頂的斜板上,內野觀眾席比較接近場地,延伸空間也有限,而前方全部架設有護網,多少影響了看球視線。(PTT網友suzhou補註:明年賽季左右外野會安裝兩面大螢幕,而被詬病太小的中外野螢幕,在明年底之後首爾市府會編列預算換一面更大的。

 

球場全景

球場全景

屋頂為自然採光示意照片

屋頂為自然採光示意照片

 

  巨蛋球場最特別的就是屋頂。高尺巨蛋屋頂為固定式平面,有隔絕噪音及自然採光設計,至於高飛球會不會擊中天花板呢?當天比賽雖然有不少高飛球,但都沒有打到屋頂的情形發生。高尺巨蛋屋頂的高度是67.59公尺,比東京巨蛋還要高出約5公尺,東京巨蛋以前也只有少數怪力強打者能打到屋頂,而屋頂更高的高尺巨蛋應該更難,不過還是有下列明文規定:

 在界外區擊中天花板:

  被野手接到→出局

  落地沒有被野手接捕或落入觀眾席→界外球

 在內野區域上空擊中天花板:

  在落地前被野手接捕→出局

  落入場內→比賽進行中

  球卡在天花板→二壘安打

 若在外野區域擊中天花板→全壘打

 其他狀況:由裁判合議後裁定

 

高尺球場座位圖

高尺巨蛋座位圖】

 

  高尺巨蛋的座位種類很多,外野5314席沒有特別分類,內野則設置12762席,除了普通席,還分為以下幾類:

  附餐桌席(테이블석;Table Seat):以T開頭的區域,主要在內野下層走道前後,共有524席。

 

附餐桌席

附餐桌席

 

  鑽石席(다이아몬드석;Diamond Seat):以D開頭的區域,在本壘後方並與其他內野區域隔離,共有304席。

  包廂席(스카이박스;Sky Box):以SKYBOX標示區域,為獨立包廂,共有124席。

  VIP席:無標示,在中央T04附餐桌席後方的包廂,共23席。

  無障礙席(장애님석):無標示,位置在內野下層走道與附餐桌席中間,如T01T11之間,共38席。(白框內為無障礙席,兩側座位給協助者使用。照片中間的玻璃包廂是給轉播單位和記者使用的放送室,其下方為VIP席,而兩側包廂為Sky Box。)

 

無障礙席

無障礙席】

 

  在現場四處都有座位圖可參考,每一區域也都有工作人員驗票,所以不用擔心找不到位置。(PTT網友suzhou補註:高尺巨蛋內部的問題是走道跟座位分配數量,這部份最近會拆座位重新設計。

 

高尺巨蛋現場座位指示圖

高尺巨蛋現場座位指示圖

 

  我們坐在一壘側102區的位置,當天古巴隊後攻,照慣例也使用一壘休息室,但卻把韓國加油團放在一壘,呈現很有趣的現象。古巴選手兩兩一組進行toss練習,打擊者幾乎球球能都打回給餵球者,回想起大學打棒球時也有做同樣的練習,但就算5、6個人一組,也常把球打偏,天份跟所下的功夫在此很明顯可以看的出來。

 

  

賽前古巴隊toss練習影片

 

  韓國啦啦隊似乎是由韓職耐克森英雄隊所支援,四位成員無倫長相、身高都非常類似,是很典型的韓國啦啦隊風格,美女勁歌熱舞表演,成為賽場上另一觀賞重點。

 

高尺巨蛋一壘側現場

高尺巨蛋一壘側現場

  

韓國啦啦隊表演影片

 

  當天比賽恰好是古巴選手Rudlth Reyes的生日,大螢幕上很有風度地送上祝賀,雖然人名是用西文顯示,但下面的祝賀語卻是韓文,不曉得古巴隊是否能夠了解?

 

大螢幕祝賀生日快樂  

大螢幕祝賀生日快樂】

 

  繼昨天以6:0贏得勝利後,韓國隊第二場也想要乘勝追擊,先發名單上排出了強力打線陣容(共有4人申請MLB競標)如下:第一棒中外野手李容圭(이용규)、第二棒二壘手鄭根宇(정근우)、第三棒左外野手孫兒葉(손아섭)、第四棒DH李大浩(이대호)、第五棒一壘手朴炳鎬(백뱅호)、第六棒右外野手羅成範(나성범)、第七棒三壘手黃載均(황재균)、第八棒捕手姜珉鎬(강민호)、第九棒游擊手許敬民(허경민)。

 

大螢幕記分板上先發名單

大螢幕記分板上先發名單】

3號為近兩年都有50轟以上的韓國隊朴炳鎬

3號為近兩年都有50轟以上的韓國隊朴炳鎬

 

  然而比賽開打後,身為韓職LG雙子隊的王牌先發投手禹奎珉(우규민)投不到1/3局就被打了3支安打失掉2分,雖然後面換上張元準(장원준)、曹尚佑(조상우)、車雨燦(차우찬)、李太陽(이태양)、李賢承(이현승)、鄭大炫(정대현)等投手車輪戰,只有在七局再失1分,但韓國隊打線未能發揮,雖然安打只比古巴隊少1支,還被保送7次,可是只有在第六局追回1分,終場就以1:3敗給古巴隊。Seoul Super Series雙方就各以一勝一負收場。

 

記者坐在防護網前

記者坐在防護網前

 

  比賽中,記者竟然坐在防護網前的休息室上方攝影拍照,每次有一壘界外球飛來,都不驚為他們捏把冷汗。(PTT網友suzhou補註:攝影記者會坐在dugout上面,那是今年完工前腦殘的變更設計,主場球隊耐克森英雄隊已經在計畫修改dugout設計,到時攝影記者區會重新規劃。不過真正的問題是鐵欄杆,首爾市府跟英雄隊在這個地方僵持不下。

 

雖是熱身賽但內野觀眾不少

雖是熱身賽但內野觀眾不少

外野看台上觀眾也很捧場

外野看台上觀眾也很捧場】

 

  一般棒球比賽長達三個多小時,通常會販賣飲食填飽觀眾胃口,同樣高尺巨蛋在內野一層看台後方、二層看台正下方也設有小吃攤,價格並不會比外面商家高出太多,例如現在最紅的韓式炸雞(치킨)賣18,000韓圜,在外面則是1~2萬韓圜。除了飲食,這裡也有販賣韓國的棒球紀念品,如球衣、帽子等。(PTT網友suzhou補註:作者去的時候算剛啟用,還沒正式招商,所以販賣部還滿臨時的。明年的販賣部跟商品部會跟現在有所不同。

 

販賣關東煮的小吃攤

販賣關東煮的小吃攤

販賣韓式炸雞

販賣韓式炸雞

韓國棒球紀念品攤位

韓國棒球紀念品攤位

 


 

  最後來分享如何前往高尺巨蛋的交通。若選擇搭乘地鐵則需要注意以下幾個狀況:距離高尺巨蛋最近的地鐵車站是首爾1號線的九一站(구일역),但要注意1號線由首爾站往南有京釜線(경부선)跟京仁線(경인선)兩條路線,這裡得要搭乘京仁線才能前往高尺巨蛋,因為九一站位於京仁線上,而且其編號為141,不要跟加山數位站的P141搞混。另外,就算搭上京仁線的列車也要小心,因為京仁線跟9號線一樣整天都有急行車運行,不巧的是急行車不停靠九一站,所以原本搭乘急行車者,務必要在九老站(구로역)或更之前的車站下車,換乘前往仁川(인천)的普通車。

 

九一站位置地鐵圖

九一站位置地鐵圖

 

  此外,九一站跨越安養川(안양천),全站只有靠河川東邊的1號出口,出站後得沿河岸先往北走,然後跨越高尺橋(고척)才能到高尺巨蛋入口,路程約750公尺左右。(PTT網友suzhou補註:明年二月,巨蛋與地鐵站的連絡通道將會完工,到時就會方便了。

 

九一站步行到高尺巨蛋路線圖

九一站步行到高尺巨蛋路線圖

 

  若要搭乘計程車前往,則須準備地址給司機:九老區(구로구)京仁路(경인로)430號、高尺洞(고척동)66-2。這裡要注意,雖然韓國在西元2012年開始使新系統,用「路」來劃定地址,但民間仍然慣用以舊區域為主的系統,尤其很多計程車的導航只能輸入舊系統,若只給予新系統地址可能會發生被拒載的情況。

 

高尺巨蛋夜景

高尺巨蛋夜景】

 

  從西元2009年二月開始動土的高尺半圓頂球場開始計算,經歷了6年7個月的時間,總耗費約1,948億韓圜,韓國第一座室內棒球場終於在2015年九月15日完工。佔地8萬3476平方公尺,高尺巨蛋是一座地下兩層、地面四層的流線型外觀建築,它讓韓國人終於可以在冬季享受棒球比賽,若在韓職球季期間造訪首爾,不妨來規劃一趟高尺巨蛋看棒球之行吧!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