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柴山探洞的故事,也是“探洞界的帥哥與卒仔”的故事。

 

遇見柴山金瓜洞

【遇見柴山金瓜洞】

 

  我的家鄉也有秘境,柴山探洞探不完,這次探險隊的目標選擇「金瓜洞」,洞中以有貌似金瓜的石灰岩構造而被命名之。「金瓜洞」屬於柴山龍泉寺登山步道系統,從登山口出發往中心亭方向,途中右轉叉路進入原始山徑再走一下,我們將先來到北峰極樂洞。

 

旅行Map

【旅行Map

 

  由「柴山神圖」來看,前往目標的路徑就在北峰極樂洞附近,只要繼續穿過「龍谷」,應該很快就會抵達金瓜洞了。

 


 

  經過北峰極樂洞入口,忽然宛如冷氣般的天然涼風從洞口吹出,幾乎讓爬山燥熱一掃而空。雖然我和“探洞界的帥哥”已有北峰極樂洞經驗(參閱遊記),但探險隊的其它隊員還沒有進去過,既然大家順路到來,就一起進去探探吧!

 

北峰極樂洞大堂-有神快拜!

【北峰極樂洞大堂-有神快拜!】

岩壁上水珠閃閃(鐘乳石形成機制)

【岩壁上水珠閃閃(鐘乳石形成機制)】

 

  探洞總會有新發現和體驗,這次重返北峰極樂洞我們達成了「洞穴攻頂」:爬上探索閣樓最高處。

 

北峰極樂洞閣樓-洞穴攻頂

【北峰極樂洞閣樓-洞穴攻頂】

 


 

  北峰極樂洞為插花行程,而掛名探險隊臨時領隊的我,則是把重點放在此行初次探索未知的「龍谷」和「金瓜洞」。離開北峰極樂洞入口往東方山徑不遠處,即來到神圖上所標示、前往龍谷的叉路入口。沿著明顯路徑往上爬,就能進入龍谷。

 

前往龍谷方向

【前往龍谷方向】

攀上繩索

【攀上繩索】

進入龍谷

【進入龍谷】

 

  想要從北峰極樂洞附近前進金瓜洞,必須得通過「龍谷」。龍谷雖為柴山中常見的峽谷裂隙地形,但沿途地貌頗具特色。龍谷主要有三段構造,第一段為廊部通道地形,兩旁山岩排整而立,彷彿在列隊歡迎我們的初次造訪。

 

龍谷-第一段

【龍谷-第一段】

暫時爬出龍谷

【暫時爬出龍谷】

 

  很快通過第一段,我們暫時爬出龍谷,旁邊榕樹林中有小空地架設木板供山友休息,這裡就是龍谷中途休息站。

 

龍谷中途休息站

【龍谷中途休息站】

 

  我們攤開神圖研究、確定方向之後繼續動身啟程。進入龍谷第二段為一非常狹窄的通口,我們必須由上往下擠身鑽探才能進入第二段。觀察此通口,可發現為落石崩落堵塞峽谷之結構,我們其實是在落岩夾縫中求生存,可推測在巨石崩塌之前,龍谷的第一段和第二段應為彼此相通。

 

龍谷-第二段入口

【龍谷-第二段入口】

龍谷第二段入口通道狹窄

【龍谷第二段入口通道狹窄】

 

  好不容易擠下山縫來到龍谷第二段則為峽谷最深處,兩側珊瑚礁岩壁狹窄高聳,上方天際一線。繼續跟著繩索爬上,不一會兒就來到龍谷第三段。

 

龍谷-第二段

【龍谷-第二段】

龍谷裂隙射入陽光

【龍谷裂隙射入陽光】

 

  前方,原本陰暗的深山裂隙竟射入金色光輝,彷彿一道世外桃源的入口。龍谷第三段為懸掛山壁的崖道,須得小心翼翼通行,才不會失足落入山溝之中。通過龍谷第三段之後即能重見光明,我們再度返回山林小徑並往右一轉,繼續探尋前進金瓜洞。

 

龍谷-第三段

【龍谷-第三段】

 


 

  徘徊山林,忽然發現岩壁上畫有模糊的紅色「金」字,我們終於找到了金瓜洞入口。

 

找到金瓜洞入口

【找到金瓜洞入口】

準備進入金瓜洞

【準備進入金瓜洞】

 

  金瓜洞入口不如北峰極樂洞的寬闊,卻又不若大猴洞的狹窄,容身一人通行還綽綽有餘,雖亦須垂降但只要簡單攀爬一下就能入洞。

 

金瓜洞深入方向

【金瓜洞深入方向】

 

  僅有一出入口的金瓜洞系統洞穴高度甚低,空間亦不甚寬敞,幾乎無法完全站立身形,我們必須低頭彎腰才能探索其中。靠微弱頭燈在洞內烏漆摸黑,我們發現金瓜洞構造為一個穴室小空間,跟北峰極樂洞相比,簡直小巫見大巫。雖然洞穴空間不大,但因為人多嘴雜、回音撩盪,反而充斥熱鬧氣氛。

 

金瓜洞空間概念

【金瓜洞空間概念】

金瓜洞中氣氛熱鬧

【金瓜洞中氣氛熱鬧】

探險隊員金瓜洞留影

【探險隊員金瓜洞留影】

金瓜洞某一角落

【金瓜洞某一角落】

 

  不同於其他柴山洞穴,金瓜洞內的石灰岩樣貌形狀奇特,其中「石鰭板」構造令人印象深刻。好似隨風搖擺的布幔突然被石化般定格在岩壁上如成群鰭片,其中有些石鰭板邊緣還形成鋸齒狀結構。石灰岩經歷長時間的溶蝕作用雖然緩慢,卻能塑造出千奇百怪的洞穴岩石奇觀,不禁讓人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金瓜洞的石灰岩貌

【金瓜洞的石灰岩貌

石廉構造與「冬瓜」

【石廉構造與「冬瓜」】

石鰭板邊緣有鋸齒狀結構

【石鰭板邊緣有鋸齒狀結構】

 

  然而,金瓜洞的主角還是那顆「大金瓜」。其實大金瓜不是真的形狀如瓜,必須要來到「冬瓜」位置的特定角度,然後再對照石灰岩紋理去聯想,才能看出金瓜的影子。大金瓜彷彿一束束的鐘乳石群聚,然後不知怎麼又全部半溶在一起,塑造好像南瓜表面的特殊結構,成為金瓜洞地標。

 

探險隊員與「大金瓜」合影

【探險隊員與「大金瓜」合影】

探險隊員與「大金瓜」合影

【探險隊員與「大金瓜」合影】

探險隊員與「大金瓜」合影

【探險隊員與「大金瓜」合影】

 

  真實的探洞環境可是一片漆黑,相機閃光燈讓神秘的黑暗洞穴秘境現形,滿足那探索未知的刺激感與好奇心。探洞攝影家的考察實作來到柴山探洞,不僅鄰近高雄都會、挑戰難度不高,更會是一趟充滿發現驚奇的探秘之旅。

 

探洞攝影家考察實作

【探洞攝影家考察實作】

 

  這段柴山探洞的故事來到尾聲,到底“探洞界的帥哥”是誰?“卒仔”又是什麼?或許,不論在洞穴之中流連或徜徉大自然,只要時時充實探索未知的積極心態,鼓起勇氣踏上旅程,用心感受萬物之美的壯闊、體會謙虛為懷的渺小,我們都可以是探洞界的帥哥與美女。然而,若來到出口前的攀岩卻躊躇不前、不敢挑戰,是否將成為探洞界的卒仔?在探洞界的帥哥尚未探索大猴洞之前,不予置評。

 

 

我的家鄉也有秘境系列文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