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佳嶼(Pengjia Islet)又名草萊嶼、大峙山嶼,位於東經122.04度,北緯25.37度、距離基隆東北方約56公里的外海上。除了馬祖列島,彭佳嶼為台灣領土最北端的離島,隸屬基隆市中正區管轄,是北方三島中位置最北,也是距離釣魚臺列嶼最近的島嶼(相距約140公里)。

 

旅行Map

【旅行Map

 

  離開棉花嶼莫約一小時,正值中午時分,艷陽高掛頭頂,海上波光粼粼,彭佳嶼的身影終於出現在船艏。漫長的海上航程暫時告一段落,我們準備登陸彭佳嶼。

 

前進彭佳嶼

【前進彭佳嶼】

彭佳嶼南側

【彭佳嶼南側】

 

  小船慢慢從南方進入彭佳嶼。因為天氣晴朗加上海面平穩,船長決定先逆時針繞行彭佳嶼,然後再登島。領隊說,以前船家從來沒有像今天能麼靠近島嶼繞行,這都要歸因於好天氣讓海面無風無浪,才有機會讓我們能近距離好好欣賞這座美麗的北方孤島。

 

彭佳嶼南側突出部岩洞

彭佳嶼南側突出部岩洞】

 

  彭佳嶼南側有一突出部岩洞構造,可見類似造山運動的傾斜地層斷面,證明地殼曾遭擠壓上升而形成海島地貌。

 

彭佳嶼東南側山壁

【彭佳嶼東南側山壁】

彭佳嶼東側突出部

【彭佳嶼東側突出部】

 

  彭佳嶼東側突出部外型彷彿一隻狒狒臉,不論側臉、鼻子、眼睛都非常神似,我於是擅自取名為「彭佳嶼狒狒」,一隻趴在孤海中守望北方的彭佳嶼狒狒。

 

彭佳嶼狒狒

【彭佳嶼狒狒】

彭佳嶼狒狒眼窩

【彭佳嶼狒狒眼窩】

由東轉北繞過彭佳嶼狒狒

【由東轉北繞過彭佳嶼狒狒】

彭佳嶼東側突出部分

【彭佳嶼東側突出部分】

 

  繞過彭佳嶼狒狒後方來到一處小灣澳,船家說明這裡是日治時期登陸彭佳嶼的地方,岸邊還可見到前人手工開鑿的臨時碼頭遺跡。灣澳左側為彭佳嶼狒狒,綠色山壁紋理好似皺摺,混雜紅色土坡從山頂上滑了下來。右方為垂直聳立的灰黑色峭壁,只有光禿禿的礁岩堆積,中間還有一個小岩洞。

 

彭佳嶼狒狒後方的小灣澳

【彭佳嶼狒狒後方的小灣澳】

臨時碼頭遺跡

【臨時碼頭遺跡】

綠色山壁順坡而下

【綠色山壁順坡而下】

小岩洞

【小岩洞】

仰望礁岩峭壁

【仰望礁岩峭壁】

礁岩峭壁聳立

【礁岩峭壁聳立】

 

  姿態豐富美麗的島嶼外貌令人陶醉,讓小船上的相機快門聲此起彼落響起。繞過聳立的礁岩峭壁,我們來到彭佳嶼東北角,眼前忽然出現驚奇風景,貌似骷髏頭的海岸地貌讓人大吃一驚。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嘖嘖稱奇,我於是又擅自把這幅景觀取名為「彭佳嶼骷髏」。

 

彭佳嶼東北角

【彭佳嶼東北角】

彭佳嶼骷髏

【彭佳嶼骷髏】

彭佳嶼骷髏眼窩海蝕洞

【彭佳嶼骷髏眼窩海蝕洞】

 

  繞過彭佳嶼骷髏的天然大海蝕洞,來到彭佳嶼北側又可看到一形似海龜殼的綠色圓頂,下方也有海蝕洞,海蝕洞上方峭壁則有風化侵蝕的層次紋理。我繼續擅自把它取名為「彭佳嶼綠色海龜」,彭佳嶼燈塔就屹立在綠色海龜後方的島上。

 

彭佳嶼綠色海龜

【彭佳嶼綠色海龜】

彭佳嶼北側

【彭佳嶼北側】

遙望彭佳嶼燈塔

【遙望彭佳嶼燈塔】

彭佳嶼西北側

【彭佳嶼西北側】

 

  船行繞至彭佳嶼西側,海島景觀面貌又與東北部不同,一整面綠色草坡順勢而下。彭佳嶼因長年受到東北季風迎面侵蝕,導致地勢較高的東北部峭壁嶙峋,而西半部則為背風面,形成綠色植被山坡模樣,平緩順勢直抵海邊。

 

彭佳嶼西側

【彭佳嶼西側】

彭佳嶼上的建築物

【彭佳嶼上的建築物】

彭佳嶼西側

彭佳嶼西側】

彭佳嶼西南側

【彭佳嶼西南側】

靠岸彭佳嶼碼頭

【靠岸彭佳嶼碼頭】

 

  彭佳嶼為海底火山噴發所形成的島嶼,地勢由東向西傾斜,海拔最高點為168公尺,島嶼西側為緩坡。因為強烈的海蝕作用,東、南、北側海岸皆為斷崖峭壁,有許多海蝕凹壁與海蝕洞,島上唯一安全的登陸地點為西南岸的碼頭。繞島結束,船長慢慢駕船靠岸碼頭,我們終於要登陸彭佳嶼了。

 


 

【動圖:彭佳嶼繞島】

 


 

  船長熟練駕馭北方三島生態考察團的小船,把船艏對向碼頭邊,然後稍催引擎讓船頭頂住岸邊,人們魚貫攀下船登上碼頭,團員似乎都鬆了一口氣,臉上顯露出興奮的表情。此刻,簡陋的彭佳嶼碼頭突然人聲鼎沸,為原本寂靜的海中孤島增添難得的熱鬧氣氛。

 

彭佳嶼碼頭港灣

【彭佳嶼碼頭港灣】

彭佳嶼登島

【彭佳嶼登島】

 

  踏上陸地的感覺原來是這樣美好,一種安定踏實的心情,尤其在搭了一整個上午的船之後,海上搖擺才終於停止。頭上頂著炎熱大太陽,陽光灑落小小的彭佳嶼港灣,藍綠色海水清澈見底,真恨不得能跳入那清涼的海水中好好消暑一夏。

 

彭佳嶼碼頭人聲鼎沸

【彭佳嶼碼頭人聲鼎沸】

 


 

  登陸彭佳嶼之後為放風時間,接下來的目標就是前進彭佳嶼燈塔,離開碼頭後沿水泥道路一直往上走就能到達。

 

離開碼頭之路

【離開碼頭之路】

 

  岸邊這段路上可遇觀音洞和土地公廟,觀音洞在一處岩洞裡,而土地公廟則蓋在通往彭佳嶼燈塔的「山路」入口。離島上建有廟宇並不稀奇,但在遙遠的北方孤島上竟然有廟宇信仰發展,可以證明彭佳嶼自古以來就有人居住。相傳最早有彭姓一家為了逃避械鬥而至此定居,因此命名本島為「彭家嶼」,這也是彭佳嶼名稱的由來。

 

觀音洞

【觀音洞】

土地公廟

【土地公廟】

 

  來到土地公廟後方,放眼望去皆為廣闊草坡,水泥小路穿梭其中,繼續往島上延伸至彭佳嶼燈塔。雖然燈塔看似在不遠處,但沒想到這條水泥小路竟然變成陡坡的「山路」,加上沿途沒有遮蔽物,這段「天堂之路大考驗」幾乎讓我們快虛脫了。登陸彭佳嶼之前,壓根沒想到竟然還要爬山並遭受強烈日曬,北海孤島登山成為彭佳嶼考察的意外插曲。

 

令人垂頭喪氣的天堂之路大考驗

【令人垂頭喪氣的天堂之路大考驗】

回望天堂之路

【回望天堂之路】

 

  彭佳嶼多強烈海風,不適合高大樹木生長,自然植被都是海岸草原物種,僅在燈塔圍牆內背風處有少數幾株灌木叢,沿途所見皆為長草坡地,偶爾還可見俗稱「海芙蓉」的蘄艾。還好這段天堂之路不算太長,咬牙硬撐約半小時即遇見岔路,右邊為氣象站入口,而往左邊再爬一段路就抵達了彭佳嶼燈塔。

 

岔路

【岔路】

彭佳嶼燈塔

【彭佳嶼燈塔】

 


 

  彭佳嶼燈塔於西元1909年啟用至今,塔高26.2公尺,燈高為海拔145.4公尺,光程距離可達25.3海浬。燈塔位置座落島中央略偏東北,與彭佳嶼最高點對峙,位於火山口附近高點,而辦公室與房舍就建在火山口上。火山口現已消失。

 

彭佳嶼燈塔

【彭佳嶼燈塔】

彭佳嶼燈塔辦公室

【彭佳嶼燈塔辦公室】

 

  好不容易爬上天堂之路,駐守燈塔的員工大哥很好心,讓氣喘吁吁的我們進入辦公室吹冷氣休息和補充飲水。現在彭佳嶼燈塔仍有員工駐守,可輪流返台休假,生活物資仰賴每月從基隆來的補給船。

 

眺望彭佳嶼

【眺望彭佳嶼】

 

  「大嶼比花瓶嶼和鳥嶼都大的多,突出海面有五百四十呎高,島面約有十英畝大,有一百多個來自台灣雞籠的漢人住在石頭堆成的矮屋裡,四周有花草樹木。他們耕種玉米……也種小米、南瓜、黃瓜和豆子,加上醃鳥肉及貝殼類海產,就成為島上的食物。……我在島上看到幾群山羊在山丘上跳著,但沒有看到其他動物。」-摘自《福爾摩沙紀事:馬偕台灣回憶錄》

 

眺望彭佳嶼最高點

【眺望彭佳嶼最高點】

 

  馬偕登島考察時稱彭佳嶼為「大嶼(Agincourt)」,約有1.14平方公里,是北方三島中面積最大者,當時已有不少漢人定居此地,並在草地山丘上耕作農作物與飼養家畜。攀上燈塔鳥瞰彭佳嶼是令人印象深刻的體驗,廣大的綠色草坡順著島勢止於海邊,周圍則有一望無際的海洋環繞,居高臨下的舒爽姿態伴隨海風吹拂,讓旅途中的疲累頓時一掃而空。

 


 

彭佳嶼氣象站

【彭佳嶼氣象站】

 

  除了燈塔,彭佳嶼上還有氣象站與海巡署人員駐守。之所以會想來彭佳嶼,除了秘境氛圍吸引之外,最大的原因,還是聽聞學長曾經在彭佳嶼氣象站駐守的經驗所影響,讓我不禁想看看這座傳說中的北方孤島。

 

氣象設備

【氣象設備】

海巡署機動巡邏站

【海巡署機動巡邏站】

海疆屏障彭佳嶼

【海疆屏障彭佳嶼】

 

  海巡署機動巡邏站前廣場立有「海疆屏障」碑,為民國九十四年所建,象徵台灣北方外海領土最前線。在「海疆屏障」碑前與彭佳嶼燈塔拍照合影,是我們登陸彭佳嶼到此一遊的最好證明。

 

彭佳嶼到此一遊

【彭佳嶼到此一遊】

 


 

  登島放風彭佳嶼約兩小時,我們午後一點半返回碼頭,享用船家為大家烹煮的午餐「海鮮湯麵」,大家趕緊抓起餐具準備大快朵頤。可能因為飢腸轆轆或是食材新鮮,這鍋海鮮湯麵嘗起來竟然非常美味可口,雖然天氣炎熱,但我吃了兩碗仍覺不飽足,不過考量還有回程暈船嘔吐的風險,所以只好節制。

 

碼頭午餐時間

【碼頭午餐時間】

好吃的海鮮湯麵

【好吃的海鮮湯麵】

 

  吃飽後休息一下,船家開始催促大家登船,繼續北方三島生態考察之旅的第三站:再見花瓶嶼。(2014年六月)

 

撰文:BMC 校稿:黑雞

 

 

孤海中的北方三島-前進棉花嶼

孤海中的北方三島-再見花瓶嶼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