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雷陣雨又稱為對流雨,常見台灣夏季午後。因地面高溫加快熱對流,使蒸發旺盛,富含水汽的氣流上升高空凝結成積雨雲,導致劇烈降雨。早上還是藍天白雲、陽光普照,一到下午卻突然下起大雷雨,「突如其來」的午後雷陣雨特性讓人防不慎防,在計畫郊遊時不免會有所顧忌。尤其是氣象預報降雨機率100%的夏日午後,大台北地區總會下起傾盆大雨,這樣還能去爬硬漢嶺嗎?

 

旅行Map1

【旅行Map1

 

  新北市八里區的觀音山風景區位於台北市近郊,總共規劃了六條登山步道,常有民眾來此登山健行,其中就包括硬漢嶺步道。觀音山位於台北都會西側,有十八個連峰,山形宛如一座觀音橫臥,守護淡水河口和八里左岸,與對岸的大屯火山群遙遙相望。硬漢嶺為觀音山主峰,海拔高度609公尺,從山頂的觀景平台上遠眺,台北101大樓、圓山飯店、關渡大橋、淡水河口、陽明山等大台北地區的地標風景將盡收眼底、一覽無遺,成為登行硬漢嶺步道的最大賣點。

 

旅行Map2

【旅行Map2

 

  離開台北都會區,走64快速道路往新北八里西行,沿著「觀音山」路標,就能找到觀音山風景區與硬漢嶺步道的入口……對了,我們離開台北時值午後,天空正下著傾盆大雨,氣象預報午後雷陣雨的機率果然是準確的100%,這樣還能去爬硬漢嶺嗎?

 


 

  中央氣象局網站的「鄉鎮預報」通常是我判斷當地天氣的依據,計畫出遊時總要事先上網查詢,作好準備,才能應變旅行途中的天氣狀況。雖然「鄉鎮預報」顯示新北市八里區的午後雷陣雨機率只有30%,然而,這陣子大台北都會區午後總是下起傾盆大雨,若爬山遇到突如其來的降雨,那可真掃興狼狽;但考慮午後雷陣雨「說走就走」的另一特性,若只下了一陣雨就停,豈不白白浪費難得的假日午後郊遊時光?

 

  面對夏日午後大台北地區難以判斷的天氣狀態,讓我開始思考並嘗試一種新的評估方法:直接詢問當地人。我找到八里當地的一間餐廳,然後打電話過去假裝要預約,「以訂位之名行詢問天氣狀況之實」。餐廳服務人員果然待客周到,雖預約已滿但仍熱心說明,八里地區最近幾天下午天氣都是陰陰的,但卻「不會下雨」!獲得這個重要的關鍵情資,讓我們最終還是決定前往硬漢嶺。

 

硬漢嶺步道Map

【硬漢嶺步道Map

 

  雖然得到當地人的背書,但我們前往八里途中仍忐忑不安,畢竟天氣是一個複雜的機率問題,變數實在太多,尤其一跨越淡水河,烏雲密布的天空馬上就下起傾盆大雨,腦中於是浮現出「郊遊泡湯」的念頭。還好上天眷顧,很神奇的一進入觀音山風景區就沒下雨了,連地上都是乾的,一點都沒有降雨跡象。忐忑心情才終於篤定,「直接詢問當地人」於是被驗證,成為一種可行的天氣評估法。

 


 

  硬漢嶺步道位於凌雲禪寺附近,因昔日憲兵曾在此訓練「硬漢精神」而得名。從步道入口抬頭仰望,可見俊秀山勢聳立,宛如硬漢當前,讓人頗有會心其名之感。硬漢嶺步道全長約1400m,雖以「硬漢」為名,但石階設施完善、路牌標示清楚,挑戰難度不高,是一條老少咸宜、適合闔家出遊的登山健行路線。

 

硬漢路

【硬漢路】

 

  登行硬漢嶺步道約500m,可來到一處大涼亭休息區,這裡就是「弱者俱樂部」!對比「硬漢」之名,不禁莞爾。

 

弱者俱樂部碑

【弱者俱樂部碑】

 

  當雲霧碰到觀音山,便化為行雲飄渺山中,變化無窮,「岔嶺吐霧」自古以來就被稱為淡水八景之一。陰陰的天空烏雲密佈,硬漢嶺步道沿途雲霧飄渺,雖然沒有下雨卻潮濕悶熱,讓人汗如雨下,但流汗可促進新陳代謝,加上能呼吸新鮮空氣,可說是一趟有益身心健康的「三溫暖」式登山健行。

 

硬漢嶺步道

【硬漢嶺步道】

硬漢嶺步道

【硬漢嶺步道】

 

  雖然剛上山時略顯溼熱,但往高處登行則越來越涼爽,常有海風自樹林間吹拂而來,讓疲勞感一掃而空,徜徉山林之中的暢快清爽不言而喻,只是路旁的蟬鳴居然異常宏亮,簡直到了必須掩耳迴避的地步,令人匪夷所思……

 

硬漢嶺步道

【硬漢嶺步道】

硬漢嶺步道

【硬漢嶺步道】

 

  登行約一小時,我們終於抵達硬漢嶺步道終點的觀景平台。嶺上有一座硬漢碑與登嶺拱門,兩旁有石刻對聯「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背面則是「為學硬漢而來,為作硬漢而去」。看著這副對子,硬漢之心不免勃發,雖然有人會腳好痠orz,但畢竟征服了硬漢嶺,果然還是硬漢一條!

 

果然是硬漢

【果然是硬漢】

硬漢嶺觀景平台

【硬漢嶺觀景平台】

 


 

  吸引我們來到硬漢嶺步道的最大賣點,就是登頂眺望大台北地區和淡水河口的壯麗美景。可惜因為夏季午後雷陣雨影響,山下雲霧密佈,視野受到阻礙而無法遍覽風景,但雲霧繚繞的氛圍卻另有不同的特殊風貌景緻,仍值得登臨欣賞。

 

雲霧繚繞的大台北風景

【雲霧繚繞的大台北風景】

雲霧中的淡水河岸

【雲霧中的淡水河岸】

雲霧中的關渡大橋

【雲霧中的關渡大橋】

 

  關渡大橋的橋身畫出三條紅色弧線,在雲霧中優雅橫越淡水河,儼然是連結北投與八里地區的交通大動脈。眺望關渡大橋美景,我想就值回票價、不虛此行了。

 

眺望淡水河畔解說牌

【眺望淡水河畔解說牌】

 

  硬漢嶺上往北方遙望,可看見位於八里海邊的八里市區與台北港。八里地區為一沖積平原,是台北最早發展的地方,比艋舺、新莊、淡水都早,曾為古代大台北的行政與軍事樞紐。清朝乾隆年間,大量移民來到台北,八里成為北台灣的重要門戶。然而因為河岸港道淤塞,八里的航運與港口機能逐漸被對岸的滬尾(淡水)取代。台北港又稱「八里港」,為近十幾年來興建之商港,本來是基隆港的輔助港,但面積比基隆港大,未來將取代基隆港,成為北台灣最大的貨櫃港口。

 

硬漢嶺望北左邊可見台北港

【硬漢嶺望北左邊可見台北港】

眺望淡水河口

【眺望淡水河口】

 

  冒著下雨的風險,在雲霧中登臨硬漢嶺眺望,大台北都會景色彷彿溶入濛濛飄逸之中,展現出難得一見的柔軟風情面貌。「鐵漢亦有情」,眼前美景可謂獨一無二的硬漢柔情,成為這次登山健行的一大收穫。若再問,台北市傾盆大雨還能去爬硬漢嶺嗎?只要能正確並適當評估旅行風險與收穫,答案絕對是可以的。(2014年六月)

 

硬漢柔情硬漢嶺

【硬漢柔情硬漢嶺】

 

撰文:BMC 校稿:黑雞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