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東部受到菲律賓板塊、歐亞大陸板塊造山運動,在南澳海岸一帶擠壓抬升,形成一段總長約21公里的斷層崖線,其中「清水斷崖」為落差最大之處,海崖以陡峭絕壁緊臨太平洋,巨壁千仞、汪洋萬頃的壯麗景觀舉世罕見。「匯德步道」則位於蘇花公路匯德隧道北端附近,擷取蘇花舊道規劃成臨海步道,遊客望海朝天置身斷崖絕景,是眺望清水斷崖最佳地點。(2022年九月)

 

遇見清水斷崖

遇見清水斷崖

匯德步道眺望清水斷崖

匯德步道眺望清水斷崖

 

  橫亙斷崖而行,沿路可見太平洋海景與峭壁山色,柏油道路時而穿進幽暗隧道、時而緊臨斷崖絕壁,直上連山至最高峰「清水大山」,其山勢以幾近垂直的角度刀削入海,潛入底下的驚濤駭浪,蘇花公路就在白浪拍岸、斷崖矗起之間險峻臨危,如此海天風景令人嘆為觀止。

 

蘇花公路清水斷崖路段

蘇花公路清水斷崖路段

北迴鐵路隧道

北迴鐵路隧道

 

   蘇花公路橫亙清水斷崖,而北迴鐵路及蘇花改則以隧道方式通過。往下俯瞰,可以看到北迴鐵路在清水隧道和崇德隧道之間跨越石公溪谷,還能偶遇火車穿梭。「石公溪」是清水斷崖中的一條地勢陡峻的小溪,「匯德步道」就在溪谷之上,以「匯德休憩區」為入口,位於花蓮縣秀林鄉、省道台9線公路里程176.4K,距離匯德隧道北端約100公尺處。

 

匯德步道

匯德步道

匯德步道

匯德步道

 

   匯德步道原是蘇花公路舊線道路的一小段,西元2000年匯德隧道完工通車、公路改線之後規劃停車場、休憩區、觀景台,以及一條約750公尺的觀光步道,末端臨海則是眺望清水斷崖的最佳地點。

 

往北眺望清水斷崖風景

往北眺望清水斷崖風景

清水斷崖觀景台合影

清水斷崖觀景台合影

 

  臨海懸崖所連成的大塊石崖,清水斷崖自蘇花公路和平至崇德之間綿亙達21公里,海拔高度從海平面至2408公尺的清水大山,崖勢陡峭直入太平洋,絕壁高度均在800公尺以上,地質主要由綠色片岩、片麻岩和大理石所組成,因質地堅硬不易風化崩墜落,所以造就雄偉險峻、巨大高差的台灣東海岸特殊景觀。

 

台灣十景清水斷崖碑

台灣十景清水斷崖碑

步道盡頭往南

步道盡頭往南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