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家秘境瀑布團籌劃已久,卻受颱風、豪雨等天氣因素而經歷兩次延期,團員們終於又敲定日期,準備前進「太古拉筏斯瀑布(撒拉灣瀑布)」。我身為團長但卻從未深入過瑪家,為了安全考量、熟悉路況並讓活動順利,一種責任感驅使,於是相邀培主揪與郭哥先行上瑪家秘境探路,尋覓「太古拉筏斯瀑布」的現況到底是如何。(2015年九月)

 

瑪家秘境-太古拉筏瀑布

瑪家秘境-太古拉筏斯瀑布

太古拉筏斯瀑布GPS地圖

 

  地處中央山脈南段、大武山北側,屏東縣瑪家鄉為排灣族瑪卡札亞札亞社(Makazayazaya)的居住地,排灣族語意指「傾斜的山坡地」,可知其為內陸高山卻又多溪谷的地形。瑪家鄉行政區北界為三地門鄉、霧台鄉,西鄰內埔鄉、萬巒鄉,南接泰武鄉,此外,還另有一飛地「三和」夾在長治鄉與內埔鄉之間。

 

屏東縣瑪家鄉Map

屏東縣瑪家鄉Map

 

  直指憧憬已久的「太古拉筏斯瀑布」,對陌生的瑪家鄉開始了第一次的鄉土考察。

 


 

旅行Map1

旅行Map1

 

  來到北葉國小往山上來到禮納里部落,我們即將踏上「北瑪道路」,北瑪道路的公路編制為鄉道屏35編按:現行新編制為屏專五道路」,本文乃記述西元2015年昔日之路況,是瑪家鄉主要的交通幹道,也是前進太古拉筏斯瀑布的唯一道路。

 

北涼道路岔口

北涼道路岔口

途經瑪家村

途經瑪家村

 

  進入北瑪道路不久很快就來到北涼道路岔口,往左繼續上山,經瑪家村後路途已過一半,原本暢行的柏油山路開始變的窄小蜿蜒,路面也常遇破土碎石,路況開始變得很差。通過瑪家村,北瑪道路坡度加陡,往更高的山上牽去,壯麗山景也變得一覽無遺。

 

北瑪道路大崩壁路段

北瑪道路大崩壁路段

大崩壁

大崩壁

壯麗山景一覽無遺

壯麗山景一覽無遺

 

  通過一處明顯的大崩壁路段地標,之後山路又開始往下行,然後來到舊筏灣部落(海拔高度約850公尺),表示道路盡頭不遠了。

 

舊筏灣部落

舊筏灣部落

舊筏灣部落房舍

舊筏灣部落房舍

排灣族傳統石板屋

排灣族傳統石板屋

水塔旁小路往下

水塔旁小路往下

『史卡排灣‧太古拉筏瀑布』碑

『史卡排灣‧太古拉筏瀑布』碑

 

  舊筏灣部落的水塔旁有一條小路往下,僅能容一車通行,經過『史卡排灣‧太古拉筏瀑布』碑後就一路顛簸陡下行。從北葉國小出發沿北瑪道路上山,行約18公里、車程耗時約一小時,我們抵達了前往太古拉筏斯瀑布停車處。水泥路變成土石路,蜿蜒小路越走越窄,路況每況愈下,但終究還是能開車繼續前進。

 


 

旅行Map2

旅行Map2

 

  來到停車處停好車子,我們開始步行,通過朝聖橋後繼續朝目的地邁進。接下來的道路不僅坡度大,而且幾乎都是碎石泥土路,讓車輛根本無法通行。山路陡下途中,遙望山上正垂掛一條白色涓絲,那就是太古拉筏斯瀑布源流。

 

朝聖橋

朝聖橋

沿途山景

沿途山景

碎石山路陡下

碎石山路陡下

遙望太古拉筏瀑布源流

遙望太古拉筏斯瀑布源流

前進瑪家秘境瀑布

前進瑪家秘境瀑布

 

  沿著一路下坡的碎石山路行約2公里,來到地標『還我河山』碑,下切太古拉筏斯瀑布之路就在附近。這段下切路段(海拔高度約從800直落至550公尺)直達溪谷,雖然極為陡峭且有繩索架設,但也不至於需要使用手套,只要腳步踩穩、慢慢拉繩下攀,即能安全垂降至溪谷河床。我們終於抵達了瑪家秘境瀑布。

 

『還我河山』碑

『還我河山』碑

下切路段入口

下切路段入口

太古拉筏瀑布源遠流長

太古拉筏斯瀑布源遠流長

陡下路段溪谷風景

陡下路段溪谷風景

拉繩索繼續下攀

拉繩索繼續下攀

俯瞰太古拉筏瀑布

俯瞰太古拉筏斯瀑布

 

  雖然下切路段陡峭難行,但也拜高度落差之賜,讓我們能俯瞰欣賞壯麗的太古拉筏斯瀑布之美。瀑布水量滂沱,白色水幕從高處落下,震耳欲聾的水嘩聲響迴盪山谷,氣勢雄偉萬千。藍綠色的水潭看起來清涼無比,山谷水霧飛濺,瀰漫一股涼爽暢快的氛圍。忽然陽光從雲層透出,撒下了一道瀑布彩虹,巧遇難得一見的深山美景令人驚艷。

 

一道瀑布彩虹

一道瀑布彩虹

 


 

  這裡位於隘寮南溪支流的射鹿溪流域,因群山環抱溪流,河床巨石嶙峋,加上常有大落差地形,所以造成深山瑪家的秘境瀑布景觀。太古拉筏斯瀑布高度落差估計有40公尺,又稱撒拉灣瀑布,相傳這是排灣族第一代頭目「撒拉王」的出身地,由於瀑布氣勢雄偉,頗具王者風範,因此名為「撒拉王瀑布」,取諧音成「撒拉灣瀑布」。

 

太古拉筏瀑布

太古拉筏斯瀑布

太古拉筏瀑布第一層匯流

太古拉筏斯瀑布第一層匯流

 

  太古拉筏斯瀑布基本上可分為三層。第一層為大瀑布主體與其高落水下的深潭,另外,在左邊山側還有一道小瀑布,兩者匯流後湧入下游的第二層。第二層為一較小的水潭積蓄,然後水流通過亂石群,繼續往第三層的下游方向流去。

 

第二層水潭

第二層水潭

俯瞰白色水浪流入藍綠色潭水

俯瞰白色水浪流入藍綠色潭水

第二層水潭與瀑布一景

第二層水潭與瀑布一景

往第三層下游方向

往第三層下游方向

 

  由於前一陣子南台灣氣候降雨豐沛,導致此時太古拉筏瀑布水量驚人、水流湍急,要冒險在瀑布下修煉或橫渡溪谷幾乎不可取,而第二層水潭的水流較為緩和平靜,適合下水嬉遊。跳入那誘人的沁涼潭水,伴隨瀑布水聲的回音,體驗深山中的壯麗美景與暢快閒情。

 

嬉遊太古拉筏瀑布

嬉遊太古拉筏斯瀑布

 

  尋訪瑪家秘境,雖然旅途不太好走,卻依然可順利到達。前進探索並掌握陌生路況,太古拉筏斯瀑布探路圓滿達成。

 


重返創社第一團探秘經典:太古拉筏斯瀑布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