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輕溯溪」是在枯水期進行溯溪健行的一種大自然野外活動,因溪谷水量較少不僅能多乾地而走,溯溪水況也相較豐水時難度更低,不須非常專業的溯溪裝備即可從事。輕溯溪趁枯水期不僅溪谷地質較為穩定,也能欣賞不同於豐水期那岩谷刻畫交織涓流的獨特山水美景,氛圍靜謐悠遠,亦不失野外探秘冒險的趣味。從開始探秘記錄輕溯溪至今,秘境探索研究社趁此機會推出懶人包:推薦台灣南部6條入手輕溯溪路線,一同入門領路探索台灣溪谷秘境之美。(2021年版)

 

台灣輕溯溪研究懶人包必推薦南部6條入手輕溯溪路線2021年版

 

台灣輕溯溪研究南部路線探秘地圖

 

  從事輕溯溪注意事項:台灣寶島自然資源豐富,從事大自然戶外活動時應自行謹慎評估能力及了解風險,這是台灣民眾應要建立的自我素養。規劃活動時建議須做足準備,如有經驗的同伴、裝備必需品、天氣狀況、地點路線等事前功課。而在從事輕溯溪的過程中也應隨時保持警覺,留意同伴與環境,遇到突發狀況時也要保持冷靜,謹慎評估不貿然行動,也不勉強自己的體能或是不當戲水。每年枯水期從事輕溯溪較佳,但若遇天氣不佳或溪水變混濁請立即離開水域或取消行程。

 


 

1.多納一線天鬼斧神工峽谷(高雄市茂林區。溫泉溪)

「鬼斧神工峽谷」入口

【鬼斧神工峽谷入口】

 

  尋找茂林傳說中的美麗秘境,越深入上游河床越多次遭遇涉水穿梭與攀岩,溪寬漸縮、峽壁漸高,只見河水滾滾與巨石凌亂交錯。親臨「多納一線天鬼斧神工峽谷」入口峽谷巍峨夾壁陡峭,宛如鬼斧神工劈砍成形,彷彿置身夢幻奇境,越往峽谷裡走每一處都有不同的視覺驚艷,仰望兩壁夾縫當真是名副其實的一線天,絕壁深植溪底、參入雲霄,壑峽天縫切割出絕美的深谷光影,世外壯麗渾然天成。懷著崇敬之心,置身在彷彿是大自然的神乎其技,獨特景觀宛如其名巧奪天工,宏偉壯麗的峽谷夾壁流連其中,讓人類顯得更渺小了。

 

鬼斧神工峽谷宛如劈砍一線的奇景

【進入鬼斧神工峽谷】

返回鬼斧神工峽谷中段

【多納一線天鬼斧神工峽谷】

 

如何前往遊記攻略我的家鄉也有秘境(21)-茂林鬼斧神工峽谷

 


 

2.千層岩瀑布(台南市南化區。高水坑溪)

遇見千層岩瀑布

千層岩瀑布

 

  河道隨處可見大規模的岩石層理線條,地層皺摺隨地殼變動推擠交錯而傾斜露出,形成巨大層疊紋理及曲線優美石壁的溪景,或斜立河谷,或橫臥溪床,加上翠綠林木和水潭點綴,宛如綠色千層派的奇景非常壯觀。溯溪終點「千層岩瀑布」中間有天外飛石化為瀑布之心,壯觀的地質層岩傾斜構造規模宏大,搭配迎賓狹道水潭翠藍深邃之奇景令人不虛此行。來到高水坑溪滑水道開始溯溪而上,穿越同南化大地谷地質結構的層岩溪谷河床,行至溯溪盡頭就能抵達。

 

巨大層疊紋理斜立河谷

高水坑溪溯溪風景

千層岩瀑布留影

千層岩瀑布留影

 

如何前往遊記攻略台南南化關山里高水坑溪。千層岩瀑布

 


 

3.白雲仙谷(高雄市甲仙區。鹽桑坑溪)

遇見甲仙白雲仙谷瀑布

甲仙白雲仙谷

 

  地方偏僻人煙罕至深藏秘境魅力、河床健行溯溪不難體驗令人新鮮、美麗瀑布風景重現玩水攀岩野餐、化石產地戶外教學難得考古驚喜,以及台灣歷史百年老外攝影記錄懷古見證追思。尋覓「白雲仙谷」,意會當年John Thomson所描述山谷非凡的美麗景致感覺。登上白雲仙谷瀑布頂俯身細看岩面中竟有大量貝殼或昔日海洋生物所留下的化石殘骸痕跡,原來我們正踩在一大片海底化石沉積岩地層之上,不過這些化石陳封硬石之中而且都很細碎微小,或許這是河水侵蝕與經年地質作用的結果。

 

植物生痕化石

白雲仙谷生痕化石

甲仙白雲仙谷瀑布

甲仙白雲仙谷瀑布】

 

如何前往遊記攻略高雄甲仙@培倫日來去白雲仙谷探瀑布挖化石

 


 

4.美雅谷瀑布與X瀑布(高雄市茂林區。美雅溪)

遇見美雅谷瀑布

美雅谷瀑布

 

  深谷溪豁、綠山急水,美雅谷瀑布環境美麗而原始,強烈的探秘氛圍令人不虛此行,尋覓廢棄步道路跡下切溪谷河床,再沿溪上溯一段即可抵達。「美雅谷瀑布」應是高雄茂林地區規模最宏偉的瀑布了,水量豐沛時如簾幕激灑傾洩,親臨感受落水風壓氣勢驚人。更上游的「X瀑布」則位於美雅溪一線天峽谷終端,其名由來為兩條瀑布水落如X字形交叉流瀉,前方水落自頂端瀑壁直接灑下,後方水落則是經山壁斜面順流至谷底,獨特的山溪瀑布景觀令人驚豔。

 

「美雅溪一線天」入口

美雅溪一線天

遇見美雅溪一線天X瀑布

X瀑布

 

如何前往遊記攻略高雄茂林美雅溪。美雅谷瀑布

高雄茂林美雅谷瀑布上溯美雅溪一線天、X瀑布

 


 

5.泰武神秘谷(屏東縣泰武鄉。瓦魯斯溪)

遇見神秘谷瀑布

泰武神秘谷瀑布合影

 

  發源於日湯真山、北大武山、南大武山所圍繞的谷地集水區域,地處偏僻加上群山環繞,地理環境神秘而悠遠,其源流自古以來就被排灣族原住民視為神靈出沒的地方,「泰武神秘谷」位於北、南大武二座大山之間,更是充滿了各種傳說與禁忌,今日則以山溪河谷優美成為熱門的溯溪路線。進入神秘谷首先來到「山熊潭」,以狹谷圍繞深潭湛藍之美景聞名,接著深入峽谷風景更為橫陳高深,氛圍神秘莫測,神秘谷之名不虛。「神秘谷瀑布」座落溯溪終點,擁有獨特環谷空間,就算在枯水期也呈現出簾幕傾瀉之活力。

 

山熊潭狹谷

山熊潭

神秘谷輕溯溪風景

泰武神秘谷溯溪】

 

如何前往遊記攻略屏東泰武瓦魯斯溪神秘谷。枯水期山熊潭上溯神秘谷瀑布

 


 

6.迴旋谷與佳暮瀑布(屏東縣三地門鄉。卡地給洋溪)

進入迴旋谷遇見佳暮瀑布

佳暮瀑布

 

  流連河谷特殊地貌令人目不暇給,由廢棄道路入口進入溯溪里程不長,但卻要經歷溪床下切、河谷溯溪、懸崖高繞、絕壁下攀、狹谷渡水等關卡才能前往。「迴旋谷」一線天高壁狹谷河道地形,頗具規模,仰望兩側夾壁高狹,谷中岩景嶙峋、水質清澈,拍水穿行而過,一片陽光照映灑入開闊環谷,「佳暮瀑布」就在前方,秘境雙瀑布座落主支匯流環谷,經年累月侵蝕只見水落鑿成瀑壁水道左、右傾洩。環谷水聲迴盪,瀑壁石岩潤澤,枯水時期氛圍清幽雅靜,自成一片秘境小天地。

 

迴旋谷水道

迴旋谷

俯瞰佳暮瀑布水潭

俯瞰迴旋谷佳暮瀑布

 

如何前往遊記攻略屏東三地門卡地給洋溪。迴旋谷、佳暮瀑布探路

屏東三地門卡地給洋溪上溯天虹瀑布、天虹谷(同場加映順訪迴旋谷、佳暮瀑布)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