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鯤鯓」,僅見於台灣的特有地理稱呼,源於台語語音,「鯤」其意為鯨魚,「鯓」即鯨魚魚身隆起的背部,比喻圍繞潟湖、內海的濱外沙洲地貌,亦有引申為小島之義。台灣西南沿海擁有豐富的沙洲和潟湖地形,自古以來出現許多以「鯤鯓」為名的地名,除了南部沿海七鯤鯓(範圍包括台南安平至高雄永安),將軍「青鯤鯓」亦為其中之一。

 

青鯤鯓青山漁港風情

青鯤鯓青山漁港風情

 

  青鯤鯓,位於台南市將軍區西南海岸的漁村聚落,西望臨海沙洲與台灣海峽,北方有將軍漁港,南鄰七股區鹽山,東邊則鹽田遍佈,因遠望沙洲在太陽照射下如一尾青綠色鯤魚之身而得名。清乾隆二十九年《臺灣府誌》即有「青鯤鯓」地名記載,原是的一座遠離海岸的外海孤島,四面環海,後因河川改道泥沙淤積,將軍溪出海口以南的內海逐漸形成陸地,孤島靠近岸邊成為捕漁據點而發展成漁村聚落。從前,七股潟湖範圍延伸至青鯤鯓外圍,直到民國六十年代台鹽開發七股鹽場,闢建鹽田延伸至外海的青山港汕,近年來因航道淤積且就業人口外移,青山漁港規模已大不如前。(編按:漁船噸位和數量的確如此,但漁獲量和產值近年來則有上升趨勢。

 

青鯤鯓青山漁港空照圖.png

青鯤鯓青山漁港空照圖

青鯤鯓青山漁港Map

青鯤鯓青山漁港Map

青山漁港漁船

青山漁港漁船

 

  青鯤鯓佔地約24萬平方公尺,人口約3千多人,村民大多以沿海捕魚和養殖蚵仔為業,閒暇之餘則製作漁產加工品如火燒蝦干、烏魚子、虱目魚背柳等季節乾貨販售。漁村西邊有「青山漁港」,以青山港汕為屏障,是台灣出海口最西端的漁港,仍保留濃厚的台灣傳統漁村風情。青山漁港啟用至今歷史逾60年,漁民每日出海捕魚而歸並在漁會開市拍賣新鮮漁獲,而且遊客可自由進場參觀與參與競標各式海產,是為青鯤鯓漁港特色。

 

青山漁港漁會大樓

青山漁港漁會大樓

青山漁港漁獲

青山漁港漁獲

青山漁港漁獲

青山漁港漁獲

各類海鮮漁產

各類海鮮漁產

 

  午後,人群逐漸湧入「南縣區漁會青山港辦事處」大樓,漁獲逐漸集中排放,地上排列一籃一籃各式海鮮魚產、螃蟹、蝦、貝類、烏賊等。下午兩點左右拍賣開始,由拍賣員「喊魚仔」站在標的籃前逐一叫價,以每公斤計算價格從標定市價開始,沒人投標會往下掉,有人競標則會往上漲直到拍板成交,參與競標的買家用手勢、動作,甚至眼神、表情等各種方式喊價給拍賣員。競標過程速度非常快速,一氣呵成,通常幾秒鐘就能成交,外行人幾乎聽不懂他在喊什麼,非常新奇有趣。

 

拍賣競標現場

拍賣競標現場

  

拍賣競標影片

 

  因在地漁產種類豐富且美味新鮮,古早味海鮮美食亦是漁村風情另一引人入勝之處。青鯤鯓美食則以「蚵嗲」聞名。嗲為一種海產類炸物小吃,流行於台灣西南沿海之漁村及港口,其中以蚵嗲為代表性食物,料理方法為用一把長柄圓形微凹鐵鏟,先塗上一層麵粉漿作底,放上混合了高麗菜絲或韭菜絲、豆芽、蚵等的餡料,然後再裹上覆蓋麵粉漿,放置油鍋內油炸至煮熟成類似圓盤飛碟形狀的炸餅,佐以醬料食用,口感外酥內鮮。關於蚵嗲起源,傳說來自於鄭成功登陸鹿耳門圍攻駐台荷軍,因當時軍糧缺乏,於是使用蕃薯粉、水及現撈蚵仔裹粉油炸。

 

青鯤鯓「秀里蚵嗲」

青鯤鯓「秀里蚵嗲」

「秀里蚵嗲」菜單牆

「秀里蚵嗲」菜單牆

蚵嗲

蚵嗲

蚵嗲斷面秀

蚵嗲斷面秀

炸吳郭魚

炸吳郭魚

草蝦酥

草蝦酥

蚵仔湯

蚵仔湯

 

  除了蚵嗲,以其他食材為主餡料也可泛稱為嗲,如草蝦嗲、肉嗲、花枝嗲、烏魚子嗲等,而單純裹粉油炸的小吃則稱為酥,蚵酥、花枝酥、蝦酥、炸吳郭魚、炸皇帝魚(比目魚)等,也是青鯤鯓蚵爹店家常見的菜單品項,另外還有各類海鮮貝殼湯、炭烤生蚵等,台灣漁村風情古早味小吃琳瑯滿目不禁令人垂涎三尺。(2020年二月)

 

青鯤鯓「古早味蚵嗲」

青鯤鯓「古早味蚵嗲」

「古早味蚵嗲」菜單

「古早味蚵嗲」菜單

「古早味蚵嗲」廚房

「古早味蚵嗲」廚房

花枝酥

花枝酥

野生赤嘴湯

野生赤嘴湯

環文蛤(赤嘴)

環文蛤(赤嘴)

 

撰文:BMC 校稿:黑雞

 

台灣的漁港系列文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