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鐵興起,各省大都市之間的交通變得非常方便且時程縮短,於是這次西安之旅想安排一天可當日來回的跨省行程。因為久仰中國佛教石窟藝術與文化,百聞不如一見,所以我們的跨省之行就在河南洛陽與甘肅天水兩者之間做抉擇,最後選了河南洛陽的「龍門石窟」。西元2000年十一月,龍門石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與敦煌莫高窟、大同雲崗石窟、天水麥積山石窟並稱為中國四大佛教石窟。(2018年五月)

 

洛陽龍門石窟朝聖

洛陽龍門石窟朝聖

 

  陝西西安到河南洛陽的跨省交通,可先來到「西安北站」搭乘高鐵,西安到洛陽的這段高鐵是鄭西客運專線(鄭州東-西安北)的一部分,二等座票價為174.5RMB,約一個半小時即抵達「洛陽龍門站」。高鐵站外有指引搭乘直達洛陽龍門景區的免費專車,距離約6公里車程。進入龍門景區的門票為120RMB,包含參觀西山石窟、東山石窟、香山寺、白園等景點。

 

龍門石窟入口留影

龍門石窟入口留影

龍門石窟景區門票

龍門石窟景區門票

龍門山俯瞰伊水風光

龍門山俯瞰伊水風光

 

  龍門石窟位於中國河南省洛陽市南郊的伊河兩岸,距離洛陽市區約13公里。此地山青水綠,西山(龍門山)東山(香山)兩山對峙,伊水歷其間北流,形如一座天然門闕故史稱「伊闕」,後隋煬帝建都洛陽,因皇宮城門面對伊闕而始稱「龍門」。龍門石窟鑿於東西兩山,分布伊水兩岸南北長達1公里,崖壁上窟龕星羅棋布、密如蜂房,是為中國古代佛教石窟藝術的珍貴寶庫。

 

西山(龍門山)

西山(龍門山)】

東山(香山)

東山(香山)】

龍門石窟遊覽示意Map

龍門石窟遊覽示意Map

 


 

中國佛教石窟簡介

  所謂石窟即石窟寺,為開鑿在岩山崖壁間的佛教寺院,形式雖然與一般的木構房舍寺院有所不同,但仍是模仿寺院建築而建造的。規模較大的石窟寺本身也就是一座寺院,是僧俗信徒禮拜、供奉、起居和修禪的場所。

 

龍門石窟一景

龍門石窟一景

 

  佛教石窟多開鑿在依山傍水、環境清幽之地,其開鑿目的與佛教徒修禪有著密切關係。禪定是佛教徒的一種修行方式,進行禪思時需要有安靜的環境,在僻靜的山林和河畔山崖間開鑿石窟坐禪符合禪修需求。按佛經要求,修禪首先必須觀像,也就是要諦觀佛的種種相好,這樣靜慮入定之後會出現種種見佛的幻境,達到心神與佛交融的境地。因此,石窟中才要雕鑿配合觀像需要的佛教與佛陀石像。

 

龍門石窟佛像之一萬佛洞

龍門石窟佛像之一萬佛洞

 

  佛教石窟寺約在西元前三世紀起源於古代印度,當時古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在繼位後第12年在巴拉巴爾開了兩處石窟。最早的石窟寺並不是由佛教徒開鑿的,只是在釋迦摩尼創立佛教以後,佛教徒借用了這種寺院形式,並逐漸使之流行起來,同時也為了適應印度當地炎熱的天氣,開鑿石窟可涼爽避暑。印度現存的石窟主要分布於西部,特別以馬哈拉施特拉邦為主,該地區石窟分布最廣、沿續時間最長,可以說是世界佛教石窟之搖籃,保存有著名的阿旃陀、埃洛拉、根赫里、吉達等石窟。

 

龍門石窟洞窟

龍門石窟洞窟

 

  隨著佛教勢力擴展,佛教文化開始傳播,石窟及其建築鑿龕藝術通過「絲路」經中亞、西域由西向東逐漸傳播到中國各地。古代的西域即現在新疆地區,在中西文化交流及佛教東漸過程中起了重要的樞紐作用。佛教東傳時期,西域諸國大都信奉佛教,建寺譯經開窟造像,盛極一時,如于闐、龜茲等國都是當時佛教最盛的國家。以庫車為中心的古龜茲國是西域諸國中的大國,控制絲路北道中段,大約西元三世紀時龜茲已成為蔥嶺以東的佛教中心,龜茲石窟的開鑿亦大約開始於這時期。以庫車、拜城為中心的古龜茲地區是新疆地區石窟最為集中的區域,現存有克孜爾石窟、克孜爾尕哈石窟、庫木吐喇石窟等。在今吐魯番地區還有吐峪溝石窟和柏孜克里克石窟。

 

龍門石窟一景

龍門石窟一景

 

  魏晉南北朝時期,佛教從兩漢之際的初傳經過逐步發展走向繁榮,西域諸國開鑿石窟的風氣經東來譯經傳法僧人傳播而逐漸興起中原。約在西元四世紀後期至五世紀初,以涼州(今甘肅武威)為中心的河西地區開始了石窟的開鑿,現存石窟有十六國時期開鑿的武威天梯山石窟、西秦時期開鑿的永靖炳靈寺石窟。敦煌莫高窟現存最早的洞窟也開鑿於五世紀。

 

龍門石窟續行

龍門石窟續行

 

  西元五世紀前期,北魏滅北涼統一中原北方地區,涼州佛教遂輸入北魏都城平城(今山西大同),使其成為中原北方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和佛教中心,平城地區聚集了全國的人力、物力和能工巧匠,為石窟的開鑿創造了優勢氛圍。北魏文成帝於和平初年(西元460年)復法(恢復佛教),就在平城附近的武州山開鑿了著名的雲崗石窟。在北魏遷都洛陽之前,這裡始終是中原北方地區石窟開鑿的中心。五世紀末,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在洛陽城南「伊闕」開鑿了龍門石窟,形成以洛陽為中心的石窟群,如鞏縣石窟、水泉石窟、鴻慶寺石窟等。

 

仰望石窟佛龕鑿於山壁

仰望石窟佛龕鑿於山壁

仰望石窟佛龕鑿於山壁

仰望石窟佛龕鑿於山壁

 

  西元六世紀前期,北魏政權分裂為東、西魏兩個互相對峙的統治集團,政治中心分別轉移到鄴城(今河北臨漳縣)和長安(今陝西西安),東魏、西魏繼而又演化為北齊、北周政權。在東方,形成了以鄴城為中心的石窟群,和以陪都太原為中心的石窟群,如今河北邯鄲地區的南北響堂山石窟、水浴寺石窟、小南海石窟等。西方政局則較為平穩,石窟開鑿大多依舊在原地點進行,如天水麥積山石窟、敦煌莫高窟等。

 

龍門石窟一景

龍門石窟一景

 

  西元六世紀後期至八世紀,是隋唐統一王朝的鼎盛時期,石窟的開鑿地點較以前有所增加,洛陽龍門石窟、太原天龍山石窟、固原須彌山石窟和敦煌莫高窟也都有更大規模的開鑿活動,特別是唐代「龍門石窟」的開鑿規模宏大,氣勢非凡,皇室發願造像集中,具有明顯皇家色彩。八世紀中期以後,唐王朝經歷「安史之亂」,由盛轉衰,中原動盪,北方地區的開鑿造像從此趨於衰落。相反地,偏於西南的四川地區未受「安史之亂」動盪,政治、經濟相對穩定,文化較為發達,開窟造像活動便轉移到此,如廣元、巴中、安岳和重慶大足等地都有開鑿。

 

遊覽龍門石窟

遊覽龍門石窟

 

  直到五代,北方地區佛教衰落,石窟的開鑿非常少,南方卻較普遍。宋、遼、西夏、金、元時期,佛教有所發展,石窟開鑿活動也有一定恢復,在陝西延安、浙江杭州、雲南大理、西藏阿里地區都有規模較大的石窟摩崖造像的開鑿。明清時期,石窟開鑿逐步趨於寂寥。綜觀,中國開鑿石窟約始於西元三世紀,盛於五至八世紀,最晚可到十六世紀。

 

龍門石窟一景

龍門石窟一景

龍門石窟一景

龍門石窟一景

 


 

龍門石窟巡禮

  龍門石窟始鑿於西元493年,北魏由平城遷都洛陽之際,後歷經東魏、西魏、北齊、隋、唐和北宋諸朝,開鑿營造時間長達四百餘年。東西兩山現存窟龕2300餘個,佛塔近80座,碑刻題記2800餘塊,造像近11萬尊。這些窟龕造像多分布在西山(龍門山),東山(香山)則主要是唐武周時期的造像。西山石窟包含了賓陽洞區、敬善寺區、摩崖三佛龕區、萬佛洞區、蓮花洞區、奉先寺區、古陽洞區、極南洞區等。

 

從伊水東岸總覽龍門山龍門石窟

從伊水東岸總覽西山龍門石窟

 

  北魏時期的窟龕造像約占龍門石窟總造像百分之三十,代表洞窟有古陽洞(1443號窟)、賓陽中洞(140號窟)、蓮花洞(712號窟)、魏字洞(1181號窟)、皇甫公窟(1609號窟)等。「古陽洞」始鑿於北魏太和十七年(西元493年),是龍門石窟開鑿最早洞窟,主佛釋迦摩尼略帶微笑,兩側二菩薩戴寶冠、莊嚴文靜。南北壁面的層層列龕多為追隨孝文帝遷都的王公貴族、高級官吏發願所造。魏碑體書法代表「龍門二十品」中有十九品在該洞,是龍門石窟雕刻內容最豐富洞窟。

 

古陽洞(1443號窟)

古陽洞(1443號窟)】

 

  「賓陽中洞」建於北魏時期西元500~523年,正壁釋迦摩尼及二第子、二菩薩,南北壁均一立佛二菩薩,造像三世佛題材,地面蓮花寶池,窟頂蓮花藻井,八身飛天。前壁刻有佛傳故事和皇帝、皇后禮佛圖。

 

賓陽中洞(140號窟)

賓陽中洞(140號窟)】

 

  「賓陽北洞」始鑿於北魏,完工於唐高宗時期(西元650~683年),主尊阿彌陀佛,火焰紋背光繁雜而生動。洞口南側「龍頭」柱础,屬北魏作品。

 

賓陽北洞(104號窟)

賓陽北洞(104號窟)】

 

  「賓陽南洞」於北魏開鑿,正壁五尊主像完工於唐貞觀十五年(西元641年),是魏王李泰為生母長孫皇后祈冥福而作。主佛阿彌陀佛面部豐潤,衣紋流暢。

 

賓陽南洞(159號窟)

賓陽南洞(159號窟)】

 

  「蓮花洞」建於北魏孝昌年間(西元525~527年),因窟頂刻有一朵巨大蓮花而得名。正壁為釋迦摩尼佛立像,北側迦叶手握錫杖,似經長途跋涉。南壁上方有一尊高僅2公分的小千佛,是龍門石窟最小造像。

 

蓮花洞(712號窟)

蓮花洞(712號窟)】

 

  唐代窟龕造像約占龍門石窟總造像的百分之六十,代表洞窟有奉先寺(1280號窟)、潛溪寺(20號窟)、萬佛洞(543號窟)、極南洞(1955號窟)、大萬五佛洞(2055號窟)、高平郡王洞(2144號窟)、看經寺(2194號窟)等。「奉先寺」原名「大盧舍那像龕群像」,始建於唐高宗咸亨三年(西元672年),皇后武則天助脂粉錢兩萬貫,上元二年(675年)完成。盧舍那佛高達17.14公尺,頭高4公尺,豐頤秀目,儀表堂堂。迦叶持重,阿難溫順,二菩薩盛裝艷服,天王雄偉,力士勇猛,其雕刻精湛,氣勢磅礡,規模宏偉,是盛唐雕刻藝術的代表傑作。

 

奉先寺(1280號窟)

奉先寺(1280號窟)】

奉先寺(1280號窟)

奉先寺(1280號窟)】

奉先寺「盧舍那佛」

奉先寺「盧舍那佛」】

盧舍那佛面目

盧舍那佛面目

大盧舍那像龕群像

大盧舍那像龕群像

奉先寺巡禮

奉先寺巡禮

奉先寺留影

奉先寺留影

從伊水東岸遠眺奉先寺

從伊水東岸遠眺奉先寺

 

  「潛溪寺」又名齋跋堂,因北宋時建有仿木構前堂建築而得名。潛溪寺是龍門石窟西山北端第一大窟,開鑿年代為唐高宗初年間(西元650~655年)。潛溪寺窟頂淺刻著一朵大蓮花,寺內供有7尊大像:主尊阿彌駝佛、弟子迦葉與阿難、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和兩個護法天王,是唐代較為典型的佛教「西方三聖」造像石窟,也是佛教凈土宗尊奉的對象。

 

潛溪寺(20號窟)

潛溪寺(20號窟)】

潛溪寺建有仿木構前堂建築

潛溪寺建有仿木構前堂建築

 

  「萬佛洞」完工於唐高宗永隆元年(西元680年),有別於傳統的矩形碑刻題記,其洞窟頂部龕刻紀年造像記為環繞窟頂蓮花並與其融為一體,此一創舉不僅在龍門石窟是唯一,放眼中國各地石窟群也是罕見稀有。正壁中央端坐主佛阿彌陀佛,後壁上52朵蓮花各有供養菩薩一尊,千姿百態。南北兩壁則龕滿一萬五千尊小佛像,遠看貌似千篇一律,近看卻又給人以千變萬化之感,是為「萬眾成佛的西方極樂世界」

 

萬佛洞(543號窟)

萬佛洞(543號窟)】

 

   「敬善寺」開鑿於唐高宗麟德二年(西元665年)以前,因窟外北側有唐代李孝倫撰寫《敬善寺石像銘並序》而得名。洞窟四壁刻有浮雕「一佛五十菩薩圖」,圍繞阿彌陀佛,53尊思維菩薩坐在同一根而數十莖的蓮花上,姿態萬千,是佛教淨土宗「西方淨土變」最古老的圖畫。

 

敬善寺(403號窟)

敬善寺(403號窟)】

 

  「摩崖三佛龕」為唐武周時期所鑿,以三世佛為題材,因武則天政權結束而中輟,所留下的半成品是研究雕刻工序的重要遺跡。

 

摩崖三佛龕

摩崖三佛龕

 

  龍門石窟的造像題記之多為中國諸石窟之冠,既是研究歷史的佐證,又是不同時代、不同書體的真跡,除了魏碑體精選「龍門二十品」,還留存唐代書法家褚遂良書丹《伊闕佛龕之碑》,是唐楷書法藝術的代表作品。

 

伊闕佛龕之碑

伊闕佛龕之碑

 

  《伊闕佛龕之碑》位於賓陽南洞門外北側,碑文由唐太宗時的中書舍人岑文本撰文,諫譯大夫、初唐大書法家褚遂良書丹,刻於唐貞觀十五年(西元641年)。碑高288公分,寬190公分,為目前褚遂良唐楷書法之最大碑者。褚遂良(西元596~659年)與歐陽詢、虞世南、薛稷並稱為初唐四大書法家,也是唐太宗詔命輔佐高宗李治的顧命大臣,其書體提筆空,下筆猶勁,變化多。雖瘦勁,但較之歐陽詢的猛張顯得從容多姿,而內理挺拔俊發,個性鮮明,代表作還有《孟法師碑》、《雁塔聖教序》等。

 

過橋前往東山(香山)

過橋前往東山(香山)】

從香山上眺望伊水

從香山上眺望伊水

 

  西山(龍門山)瀏覽完,繼續過橋前往東山(香山)。東山石窟主要為唐武周時期所開鑿,包含大萬五佛洞區、萬佛溝區,其中以「看經寺」為代表,建於唐玄宗開元年間(西元713~741年),據說是武則天為唐高宗開鑿的功德窟,窟高約9公尺,南北寬約11米,進深約10公尺,為東山最大石窟。地面中央佛壇立佛陀座尊,窟頂中央則刻有龍門石窟最大的陽刻蓮花藻井,直徑超過4公尺,周圍有身長約2公尺的六身飛天浮雕環繞。窟內牆壁上則雕刻了29尊唐代羅漢群像,身高皆約在180公分,神態刻劃細緻入微,栩栩如生,是中國佛教石窟中羅漢群像的傑作。

 

看經寺(2194號窟)

看經寺(2194號窟)】

看經寺蓮花藻井六身飛天

看經寺蓮花藻井六身飛天

 

  龍門石窟是北魏、唐代皇家貴族發願造像最集中的地方,具有濃厚的國家宗教色彩,藉由極富情態質感的美術群體形象,將佛國世界那充滿祥和色彩的理想意境表達的淋漓盡致,展現當代中國古代佛教雕刻藝術與文化的極致成就。洋溢信仰情感的文化存遺,是古代社會對現實世界充滿訴求意願的照映,透過遺世千載的石窟群像景觀巡禮,我們得能窺探一二。

 

撰文:BMC 校稿:黑雞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