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撰文:mangowalk 校稿:黑雞 編輯:BMC

 

  大家好我是芒果走路探險隊的隊長,前陣子看到靈異討論有人提到東海碉堡,忍不住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團征討的經驗。13號碉堡位於望高寮(台中市南屯區與大肚區交界),可愛動物之家的圍籬旁,在附近讀書的學生一定不陌生,此外還有大肚山上大大小小的防空洞、機槍堡,我想各位也多少略有耳聞。

 

望高寮13號碉堡

望高寮13號碉堡】

 

  望高寮向東可展望台中盆地,向南可眺望大肚溪及對岸的彰化平原,向西可遠望整個臺中港,居地理位置要衝,是台中著名的賞夜景之處。在二次大戰期間,日本為避免美軍登陸,於是興建一系列的反空降碉堡與馬鞍型掩體(即為東海碉堡群),其中包含了13號碉堡。

 

台中望高寮13號碉堡

台中望高寮13號碉堡】

台中望高寮13號碉堡

【台中望高寮13號碉堡】

台中望高寮13號碉堡

【台中望高寮13號碉堡】

 

  碉堡因外圍掩體有標記「13」而得名,與前幾年在台中都會公園旁曾摔死大學生的營區出入口碉堡為同一時期的圓頭碉堡,是日治時代的軍事建築,可算有一定的年代與歷史。既為軍事用途,碉堡早期地底下四通八達可想而知,但近年因成為治安死角,吸毒、姦殺、棄屍等犯罪案件頻傳,台中市政府於是不得不破壞碉堡地底通道的連結與出入口,將其封閉。

 

眾多通道均以水泥封鎖

眾多通道均以水泥封鎖

出入口不外就是瓦礫土堆鐵門等堵死

出入口不外就是瓦礫土堆鐵門等堵死

 

  都堵死不就沒戲了嗎?各位看官切莫心急,我從小聽聞特戰隊的舅父們闖蕩各處險境,其中碉堡迷宮一段更令我熱血沸騰。對於這巨大地底迷宮的追慕之情終於驅駛我拼命去探了個究竟。雖經過幾次的探勘,但舅舅那打聽來僅存的山壁入口依然是不得其門而入,於是在一個夜黑風高的夜晚,我們決定使用最直接也是最快速的方法進入迷宮:垂降。

 

準備垂降

準備垂降

 

  四個先輩留下古老斗大的噴字簡潔乾脆,我們也不囉嗦固定繩索估算地底深高,沒想到二十公尺的繩子垂落依然無法達底,所幸靠著前人留下的舊繩做成連結,才勉強達到能著落底部的長度,若加上機槍堡的高度,13號碉堡的結構估計有六層樓高。

 

俯瞰垂降通道

俯瞰垂降通道

垂降中

垂降中】

垂降中

垂降中

 

  在我身先士卒隻身到達底部迷宮後,雖然不覺得恐懼但感到頭昏腦脹,耳鳴程度幾乎讓我作嘔……數分鐘後身體彷彿適應了這塊跪地,我向上面的同伴揮手示意下方安全。

 

13號碉堡底部看上方通道

13號碉堡底部看上方通道

 

  我們以兩人一組、分成兩組垂下以保後路。這地底景象讓我們不約而同想到電影《忐忑》……而最令人感到毛骨悚然的是地下某個小房間似乎有作法焚燒的痕跡,現場布置了祭壇、紅燭、香袋……為了避免驚擾惹禍,我們的探勘並未進入此間拍攝,因此也無法拍攝太多細節,僅有迴廊、空間等等的示意照片。

 

碉堡下通道階梯

碉堡下通道階梯

通道迴廊

通道迴廊

不明地底房室

不明地底房室

 

  探險的過程有驚有險,但總是平安歸來了,有些細節我們不想再反覆提起。關於這裡的許多故事在網路上已經多不勝數,但以這次探勘經驗所遭遇的氛圍,我想恐怕有幾個傳聞是頗有由來根據的……其中有個手電筒會被關掉的鬼話,我們確實遇到了,雖然這故事是事後我們才知道的,但地點和情況都和傳言蠻吻合的。

 

未知空間

未知空間

 

  這次分享大致到這裡,對於想進去看看的同學我也不會多說什麼,只做為前人提醒一句:出來總要付出一點代價。據說13號碉堡有三個出入口,既然很多人都想知道就順便分享。首先因為找不到其他入口,從碉堡掩體垂降是我們進入的方法。在還未確認是否有其他入口的情況下,如果要原路返回必須僅靠繩子爬六層樓高,這不但危險而且還要有高水平的體能技術和膽量,幾乎可以把這裡當成最困難的一個出口。

 

  第二個出入口其實不是通道而是通風口,且位置連結大肚山靠近彰化那面的山壁,如果你對爬樹攀草蛇蟲山崖沒有太害怕與排斥,雖然危險但這裡卻是相對容易的出路。

 

從第二個出口逃出

從第二個出口逃出

 

  第三個出入口則在一片茫茫草海中,沒有懸崖沒有高樓,但卻讓我們甘願冒著生命危險從山壁出口逃出,因為那第三出入口附近,恐怕就是那個手電筒會被關掉的網路鬼話的發生地。原先連結其他碉堡的通路已經堵死,但構造與網路文章描述相符,我們充飽電1000流明的軍用手電筒就在此地被莫名關上兩次……在地底失去光源的可怕,嗯,自己體會過了才知道。建議要想進去之前,先想好怎麼出來吧。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