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幾顆星星的那個夜晚

 


 

  七月裡某一天的清爽晚夜,我漫步在一座小山頭上,那是月亮還在地平線上的一個晴朗夜晚。

 

  這座小山頭擠在成群的都市公寓和平房之中,顯得有點侷促與格格不入。怎麼說呢,這樣說好了,首先,它很高。有多高?雖然沒有如遠處台北101大廈上閃動的水銀燈那麼高,高到連在台北盆地上空盤旋準備降落的飛機都得要去注意,不過對於環繞山腳下的民房來說,既然最高的一棟小公寓都踩在腳底下的話,儼然我已經靠著它而成為一個小巨人。就像推土機,把所有房舍屋簷全推了過來,它不得已才在中心擠出這麼高的一塊隆起,水泥塊越推越近,它也只好擠上更高的地方,等到四周已是密密麻麻的建築物時,它就成為最高的一座小山頭了。

 

  第二,它很綠,當然是因為從山頂至山腳全種滿了蔭鬱的榕樹與菩提。白天裡,它的綠顯然是水泥叢林中所沒有的那種顏色,冬季就很難說了,不過現在是屬於夏天的季節。當夏日的活力舖在山頭上閃閃發亮,圍繞它的屋樓,就變成馬賽克的一塊正方形小點了,在煙消瀰漫的都會天空裡。

 

  它也很黑,除了山腰上間隔整齊的橘黃色光點,那是晚上才點亮的路燈,但跟旁邊燈火通明的窗戶格子相比,它們還是太黯淡了。似乎突然不見,那邊空出一大團黑色的空間,夜空襲下,佔據了這塊被分割出來的空間,夜的黑,很快渲染開來,層層浸滿、絲絲蔓延,直到它也黑的和夜空一樣黑為止。 

 


 

  「喂,你說你遇見了星星。」女孩問:「可是這些跟星星有什麼關係?」

 

  「當然有關係,妳想什麼時候會有星星?」男孩反問。

 

  「晚上呀。」

 

  「不對,其實在白天也有星星的。」

 

  「可是不行,」女孩抗議:「只有晚上看到的星星,才能叫做星星,叫做star嘛!」 

 


 

  不曉得為何,那一夜的天空特別晴朗,我抬起頭,夏季的夜空中閃著幾顆星星,那顆最亮的,應該是牛郎或織女星吧。忽然我有一股衝動,想把那一顆星星摘下來,想要親近她、碰觸她、撫摸她,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呢?大概是我很久沒有看過星星了吧。想著,就走到這座小山頭下了。

 

  像之前所描述的樣子,它黑的要命,黑的幾乎跟天空一樣黑了,獨自待在上面似乎蠻可怕的(什麼?妳說我膽小鬼?那妳上去我不理妳。),雖然心裡頭這樣想,不過看到幾盞排在山腰上的路燈燈光,它們也是一小點一小點的。一小點一小點開始串連起來,也許能連到夜空中,連到那顆比較低的小星星,再跟著連到旁邊那顆、然後再去另外一顆、再到那顆、再這顆,或許就可以連到那顆最明亮閃爍的星星唷。

 

  踏上階梯,沿著蜿蜒小路,走在橘黃色的燈光下,燈泡比在山腳下看到的大很多,但卻也昏沈暗淡許多。我開始害怕,不是害怕這片漆黑的山頭,而是害怕如果我連到了那顆星星,星星也變成這樣昏暗的話呢? 

 


 

  「每顆星星都是最明亮的吧,就算摘下來,也會一直閃爍發光,又不是接電池的電燈泡。」女孩思索說。

 

  「為什麼?」

 

  「她們是那麼努力。」女孩說:「星星總是不斷閃耀,她們一定不能變暗的,才能在漆黑的夜空深處,永遠那麼明亮。」

 

  「妳說不能變暗?」男孩奇了。

 

  「嗯,裡面裝滿了夢與想像啊。」 

 


 

  也許是這樣吧,我仍然繼續往昏暗的橘黃色燈光走上去,悉悉窣窣的涼風吹動小路旁的樹叢,略過燈柱鑽進黑色的波浪裡。染著古怪的朦朧乳黃色煙霧,寂靜籠罩住黃色堅硬的柏油小路。

 

  我記得山頂上有一座小涼亭,涼亭旁有一塊小空地,也許那是這帶一最高的地方了。我抬頭望著幾處閃爍的星群,稀稀落落的幾顆。 

 


 

  「你想星星為什麼不跑下來,不跑到地上,不跑進都市的霓虹燈裡?」女孩打岔。

 

  「星星怎麼可能會跑下來?」

 

  「她們不想跑下來,一定是的。」

 

  「為什麼?」

 

  「因為她們堅持在黑暗的夜空中發光,就算只有孤伶伶幾顆。」

 

  「因為她們堅持?」男孩笑了出來。

 

  「對啊,因為她們這樣才能永遠的明亮閃耀。」女孩也俏皮回笑著。雖然臉上陪著哈哈,男孩心裡卻自忖:「女孩子的想像力真是……」 

 


 

  在七月的那天夜裡,我遇見了一個女孩。

 

  她坐在小涼亭旁空地的一塊大石頭上,仰面望著天空。她似乎很年輕,似乎綁著一撮馬尾(一撮?妳說我不會形容女生?),也許穿著深藍色的長筒牛仔褲,身上套著一件輕薄的淺黃色T-shirt,胸部隆起下擺隨著拂起晚風輕輕搖曳,印象已經很模糊了,也許夜色實在太暗了。總之,我遇到一個女孩,她坐在石頭上看著夜空(喂喂!別打別打!聽我講完妳再動手好不好……)。

 

  那個女孩轉過頭,我對她回報一個淺淺微笑,她盯著我,也笑了一下,然後又繼續回盼深邃的天空。我在稍遠的草地上坐下來,眼睛卻離不開坐在石頭上的那個女孩。

 

  她或許不是最美的女孩,但她卻是最有feeling的女孩,是自己喜歡類型的女孩嗎?有人說,他們喜歡長髮飄逸類型的女生、有雙纖細的小腿,以及精巧可愛的五官輪廓……等等之類的,像我,就曾經在咖啡廳裡,看著一個女孩細緻的手臂及與肩頭線條的背影,看到出了神。

 

  很好奇,在夜裡,她在這裡做什麼呢?此刻,我發現她的雙眼正注視著深暗夜空那最明亮的一點。她似乎在微笑,我看著她,不知怎麼,我覺得她的眼睛越來越亮,隨天空中的那幾顆星星不斷閃爍,她的四周逐漸模糊,一團淺白的光暈在周圍浮現出來……啊!一道閃亮的線條從幽黯天際劃了下來,那是一顆流星,雖然山下的都會光害很嚴重,但我確定我看到了那道流星。

 

  她也看到了那道明亮弧線,開心笑了起來。她的雙眸之中溢滿閃爍,像天上的星星一樣美麗,照耀著純靜白晰的面龐,翹起的嘴角鑲著潔淨牙齒微微顯露,就像一片晴夜深空中獨自閃耀的光輝。

 

  那時,我真認為,我遇見了星星。

 

  突然,她想到什麼,往我望了一瞥,便很快起身往山下的小徑奔去。她紅著臉,在我身旁經過。最後,只留下我一人在山頭上,我呆了呆,然後仰頭看著夜空中那顆最明亮的星星。 

 


 

  「這是當然的呀,看著閃耀的星星,一定會笑唷。」

 

  「因為她們美嗎?」

 

  「因為星星給了人們希望和勇氣呀。」女孩說:「因為她們總是努力在黑暗中不停閃爍,不論是不是孤伶伶的,她們會永遠一直明亮下去。」

 

  「妳覺得,我真的遇見了星星?」

 

  「我不知道你是不是遇見了星星,不過……」女孩說:「不過,你遲早會遇見星星的。」 

 


 

  「你有沒有再遇到那個女孩?」

 

  「那是好幾年以前的事了,後來我再也沒有碰見過她。但是,」男孩說:「但是,我相信我們一定會再遇見她的,因為星星還是一直在天際中不斷閃耀。」

 

  「而且,我遇見了妳。」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