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在紐約

 


 

  紐約,朝陽的玻璃窗,摸起來暖暖的。

 

  桌上放著一盤培根肉和荷包煎蛋、煙燻火腿、一杯咖啡,來紐約已經三天了,對這種美式早餐的確有一份特別的鍾愛,大概在燒燙鐵板上躺過的食物,讓我覺得自己還躺在床上溫暖的被窩裡窩著呢。

 

  早晨的天氣真不錯,看著窗外初昇的太陽,我打了一個大呵欠,伸了一個大懶腰。

 

  Hurry! Let's eat our breakfast immediately! We will be late for class!室友佳奈大聲對我催促。

 

  匆匆吃完早餐,快步走出宿舍和其他同學會合,準備開始我們的第三天行程。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學生,將要在紐約這所州立大學,共度兩個星期的語言進修課程。對我這個來自台灣的女生來說,這可是第一次自己一人出國遊學呢。

 

  晚上聽完演奏會,好不容易我和佳奈終於疲累地回到學校宿舍。曼哈頓一家PUB有場特別的爵士搖滾演奏會,剛好我和佳奈這位日本來的室友都蠻喜歡爵士樂的,只是紐約地鐵真的不是普通的擁擠和複雜。

 

  We took the wrong train! It's terrible. We almost got lost!回到宿舍,佳奈心有餘悸地說。

 

  The subway in NY is really so mazy and crowded. We went so far as to go to Harlem! I can't bear that if we are still staying there now...我仍驚恐想像,在那個治安問題嚴重、充滿神秘危險的黑人地區。

 

  洗過澡,已經夜深,佳奈早早躺在床上睡著了,我拿出notebook,連上無線網路,打開Outlook Express,看著翰寄過來的E-mail,台北已經下了一個禮拜的雨。我看完翰的信,在鍵盤上敲打著今天搭錯地下鐵的恐怖遭遇。想到那些裝扮怪異、邋遢奇怪的嘻皮黑人,到現在還是心有餘悸。我把滑鼠移到Send鈕,按下送出。 

 


 

  今晨的紐約開始下雨了,稀疏雨點打在玻璃窗上。下課後我和佳奈到附近一家Yankee Club,買了一張下星期四的紐約洋基隊、主場對洛杉磯天使隊的門票。在棒球運動風行的美國,尤其紐約,就擁有兩支職棒球隊。我想去感受熱情的氣氛,順便買些球場的紀念品回去。

 

  深夜,窗外仍下著小雨。讀完翰的信,我坐在電腦桌前把今天遇到的事情,以及去看棒球賽的計畫寫信告訴他。

 

  撐著傘走在紐約街頭,紐約真的是一個超級大都市。在這個大蘋果裡,高度的開發文明和商業化,生活步調迅速,摩天大廈林立,街道繁忙擁擠,交通動量龐大。忙碌人群穿梭其間,不斷擦身而過,沒有時間能停下腳步休息,沒有時間回頭清理自己的足跡,沒有時間抬頭看看紐約的天空。站在紐約時代廣場,雨停了,我仰望天空,紐約的天空陰陰的。

 

  人們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而忙碌奔波,對未來充滿了寄望與期待,但是在埋頭努力的過程中,自己會不會忽略了什麼?在急促繁忙的現代社會裡,不斷擦身而過……

 

  深夜,打開notebook,我沒有收到新的郵件。窗外一片寂靜,我寫著信,寫著今天的感覺,按下送出。 

 


 

  傍晚下課後,我和佳奈說了bye bye,自己走到地下鐵搭車。晚上佳奈的父母從日本飛到紐約來看她,所以不能陪我一起去。臨走前佳奈不斷叮嚀我去看球賽一定要小心,尤其是一個女孩子家。上次的迷路經驗,仍讓她感到擔心。

 

  Don't worry! I'll take care of myself. At least I won't pay less attention to posters with Harlem on them!我笑著抬起下巴,大聲告訴佳奈,好歹我也是自己一個人搭飛機來紐約呢。

 

  單獨一人,坐在地鐵列車裡,雖然車廂中滿是乘客,漆黑窗外倒映著車內的人影,卻顯得模糊不清。看著窗外黑暗那端的自己,當然還是會害怕的呀……

 

  自己一人遠度重洋來到紐約,對這片新世界懷著極度的憧憬與夢想。來到這裡已經一個禮拜,的確,這裡的一切事物都是那麼新奇、那麼有趣,但卻也那麼陌生、那麼不熟悉。紐約港的自由女神,的確和雜誌電視上的印象差不多,但是當站在她腳下親眼看著她的時候,卻還是跟自己原來想像的感覺不太一樣。

 

  在這個陌生國度、陌生城市裡,一個來自台灣的女孩,獨自一人搭乘紐約的地下鐵。在擠滿陌生人的這班車廂裡,我看著滿車人群,那位禿頭穿著西裝、手提公事包的大叔,是不是下了班正要趕回家裡與家人團聚呢?另一頭穿著時髦火辣的金髮女郎,是否今晚將會有個浪漫的情人之夜等著她?還是那個戴洋基棒球帽的黑髮男生,也是跟自己一樣要去洋基球場看比賽?這班車上的每個人,是不是都有自己要去的地方?都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歸宿呢?

 

  那我呢?我是不是也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歸宿呢?剛剛那個戴洋基棒球帽的男生,想起在台北的翰,也是有事沒事整天戴著相同款式的洋基隊棒球帽子。我抬起頭往望過去,那個男生已經不見了,消失沒入了擁擠的人群裡。列車到站,人群魚貫走出車廂,車門另一邊也有一群人湧進車廂裡,他們應該也是有各自要去的地方吧。

 

  好不容易擠出地鐵人群,我走出車站,將暗下來的天色籠罩下來,宏偉的洋基球場就出現在眼前。我快步走在人行道上,差不多球賽要開始了。今晚看球的人還不少,有的是一群帶著手套的小男孩,也有的是攜家帶眷一起來,就像郊遊一樣。當然也有很多跟我一樣是獨自來看球賽的,不過一個自己來看球的台灣女生又另當別論了。棒球場附近有很多熱狗漢堡攤販,也有賣氣球的攤子,很多小孩子等著排隊拿氣球,附近的雜耍攤子卻門可羅雀,化著滑稽裝扮的小丑,在人來人往的道路上,孤獨一人把玩拿手的技藝。

 

  走進球場,內野觀眾席似乎坐滿了,不過外野看起來人倒不多。球賽已經開打,我找到位置坐下來,全場觀眾很熱情地為洋基隊加油,很熱鬧,我的情緒也跟著高漲起來。我想,翰若是在美國,在這裡,一定也會興奮的不得了呢。在這麼熱情的地方,害怕思緒逐漸消退。

 

  休息時間,球場中的啦啦隊正在表演,我打算去球場販賣部逛逛,看有什麼紀念品可以挑。起身轉頭,看到一個男生,他正起身走向樓梯,怎麼好熟悉的背影?他戴著跟翰同樣款式的洋基隊棒球帽子。是他?狼狽追了上去,腳底卻差點被絆倒,我趕緊穩住身子再望去,那個男生已經不見了,消失沒入了球場的人群裡。

 

  「他怎麼可能會在這裡,他現在應該在台北,不可能在紐約的。」我想到這裡,自己傻傻笑了。

 

  看著球場人群,雖然人山人海很熱鬧,但對我來說那卻是陌生的,那麼多人在這裡卻一個認識的或認識自己的人都沒有。要是翰在的話,還有他能陪我。突然,一陣孤獨感湧上心頭。

 

  走出球場,球賽還沒結束,球場外冷冷清清的。拉起外套衣領,我快步走入地鐵站,買了票,搭乘回宿舍的列車。這班車廂中也同樣冷清,只有稀疏幾個人,這樣的感覺……我挪了挪身子縮在座位上,緊抱手提包在胸前,看著對面車窗外黑暗裡我的身影,很漫長不安在晃動。

 

  只有自己一人的時候,這樣的感覺特別深沉,但卻又如此明顯。有時候在深夜看著寫滿滿的日記簿,雖然都是細細的生活點滴,但總覺得自己的日記好像缺少了些什麼?缺少了很重要的一部分,是愛情嗎?還是那份渴望最終將不再是一個人的期待?期待著那屬於自己的歸宿……很矛盾,有時想逃避,想逃避這個讓自己孤寂,讓自己拭淚的感覺,但卻又渴望能在茫茫人海,不斷擦身而過的人群裡,等待著。只是,等待的那個人,不知會在多遠的未來,不知道會在多遠的地方,才能夠遇見你。

 

  我想起在台北的翰,戴洋基棒球帽的他的影子,此時浮現在腦海裡,只是怎麼變模糊了:「喂,怎麼現在會想到他呢?不過也好幾天沒收到他的E-mail了。」

 

  車子突然震動,原來已經到站了。我走出地鐵車站,拉開手提袋的拉鍊,正想看手錶時間時,卻忽然瞥見車站另一頭的出口處,一個戴洋基棒球帽的熟悉背影。我驚呼一聲,錶卻鬆手掉落地上,我趕緊彎身把錶撿起來,再抬起頭,他的背影早已消失在黑暗的轉角處。

 

  站在熙熙攘攘的紐約街頭,此刻好像只剩下我自己,還有那個消失在黑暗轉角處的熟悉背影而已。 

 


 

  深夜,玻璃窗外的夜色,顯得特別感傷。

 

  明天就要回台灣了,今晚的惜別會特別快樂,也有說不出來的感傷。佳奈抱著我哭了好久,跟我說一定要再連絡。

 

  「當然,我們好姊妹倆會是永遠的好朋友。」我的眼淚也不爭氣流了下來。

 

  收拾好行李,上床睡覺之前,我打開notebook,收到翰寄來的信。信裡寫說他自己怎麼可能會無緣無故跑到紐約去呢,用膝蓋想也知道啊,真是個笨蛋。我看著他的信,自己笑了起來。不知道在大洋的那一彼端,翰是不是也在笑著呢?

 

  下了飛機,走出桃園機場海關,踏上熟悉的台灣土地,我聞到熟悉的味道、熟悉的空氣,看到熟悉的天空、熟悉的陽光,還有熟悉的人們,家人和朋友站在機場門口迎接我的歸來。

 

  「欣,歡迎歸來!」當然,其中也有翰,他仍戴著那頂洋基隊棒球帽。

 

  「這是給你的紀念品。」我提起一個袋子交給翰。

 

  「好高興,是什麼啊?」

 

  翰打開袋子,拿出一頂紐約洋基隊的棒球帽。

 

  「這我不是已經有了嗎?還相同款式的。」他指著自己頭上戴著的洋基隊棒球帽。

 

  「我知道。」我說:「因為這是你在紐約遺留下來的,所以我帶回來給你。」

 

  翰抬起頭看著我,什麼也沒說。 

 


 

  「喂,你到底有沒有去紐約啊?」

 

  「喔,我一直都是陪在妳身邊啊,只是妳不知道而已。」

 

  不斷擦身而過,只是妳沒有發現而已。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