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deathx2005 出處:批踢踢實業坊marvel

 

  另一個歐布萊恩醫生的病例報告。

 


 

15個病例:藥物引起的超憶症

 

  病患是一位二十歲的女性法律預科生,她在當地大學的走廊上暈倒後被送至醫院。入院後,病患意識非常清楚。她抱怨嚴重頭痛與跳躍性思考,否認有使用藥物及精神病史。

 

  磁振造影(MRI)很正常,神經精神測驗也很正常,除了她的短期與長期記憶異常的優秀。分別在15153060180分鐘後考她20個單字表裡的所有單字,她竟然都記得住。她最少記得住50位數的數字,而且可能可以記住更長的,不過由於時間限制測驗中止了。在排除傳染病可能性的醫學訪談中,她表現出超級詳細的長時間記憶,她可以回想起接觸病人的日期與時間,每一餐的內容以及所有可能的化學接觸。訪談中她變得愛哭及沮喪,並開始大叫,抱怨嚴重頭痛。對病患施以靜脈嗎啡及樂耐平(Lorazepam,抗焦慮藥物)。

 

  第2天,在進行第二次訪談中,她承認到院前一周有服用一種不明藥物。她說她對於背誦她該背的法條細節有困難,服用了銀杏、ModafinilProvigil,聰明藥)、安非他命後都沒有改善。她說她變的非常緊張,有睡眠障礙,成績大幅退步。病患將這些事情全部告訴她的一位女同學,那個同學笑了,並說了一些像是“記憶就是一切”的話,之後她開始一個字一個字的背課本上的片段,請病患收起課本並考考她,發現她全部記起來了。當病患問她怎麼做到的,那位同學回應到她姊姊是生化研究員,她們的實驗室最近正在研發一個增強記憶的藥物。由於害怕失去獎學金,病患付給同學一筆錢,並獲得一劑黃色透明液體。

 

  病患從網路上搜尋安全的注射流程,從當地Needle-exchange Center(類似毒品危害防治中心,提供毒癮者舊針換新針)獲得針筒,並注射同學建議的劑量。她說她在注射後頭暈了幾個小時,並在隔天早上醒來後覺得頭痛與口臭。從那天之後,她發現她的記憶變得比以前更敏銳,學習能力大幅改善。接下來的一周,她發現她的記憶力越來越強。她想起那時候,她不只可以瞄一眼就記住整頁文字,甚至記得哪些字母有錯,即使只是印刷上的失誤。但是她很快的發現她無法停止記憶,即使這些東西並無相關。(這在超憶症很常見,例如A.J.的病例。)

 

  她幾乎無法入睡,在睡眠時間她無法休息而持續的想起前幾天的事情,其中包括車牌號碼、走路去上課時聞到的味道,甚至公車上在她旁邊的婦女看的雜誌內容。她同時說到,當她真的疲累到開始入睡時,她的記憶會開始“自我啟動”,回憶她自己在記住東西,然後回憶回憶自己在記住東西,無限迴圈。她說過去的七天她在夜晚常常驚醒並無法持續睡超過三小時,而且開始回憶那三個小時中夢到的東西,再也無法入睡。

 

  她說她曾經是外向的,社交是她放鬆課業壓力的方法。當這幾天超憶症發作後,她變的低調。為了減少感官刺激,她把房間內所有的書與海報都拿下,在空閒時間坐在床上並盯著牆壁,祈禱她不再出現新的回憶。兩天後她無法忍受,她開始回憶盯著牆面的細節使得這個行為更加的無聊及不自在。她還是有去上課。入院的前一天,她質問那位同學誰給她這個藥,問她藥效什麼時候才會消退。那位同學回答:「藥效不會消退,那是永久的」。之後病患說她變得非常沮喪而且有自殺傾向。隔天早上,她反而開始希望能學習利用她敏銳的記憶力。當她走去上拉丁課時,說她突然頭昏眼花、虛弱且開始劇烈頭痛,然後就暈倒了。

 

  觀察了三天後,病患的超強記憶力被認為是持續的,且是造成精神與生理病痛的主要原因。她說她幾乎沒睡。她血液中兒茶酚胺濃度上升,血壓為150/90mmHg,屬輕微高血壓,對於像她這樣年齡、背景與健康狀況來說的女子而言是不正常的偏高。她否認有使用任何藥物來改善她的症狀。

 

  由於樂耐平及嗎啡能有效幫助她緩和頭痛而再一次的施用。雙管齊下使病患鎮定但失眠症狀無明顯下降。只使用樂耐平雖然有鎮定效果並稍微減緩病患記憶的強度,但同時也造成嚴重頭痛而需要更多嗎啡。Clonazepam(氯硝西泮,鎮靜劑)、Alprazolam(阿普唑侖,鎮靜劑)與Diazepam(地西泮,鎮靜劑)(分開投藥並間隔幾天)都造成嚴重頭痛,嚴重程度明顯與劑量有關。病患表明無法忍受頭痛,拒絕嘗試其他Benzodiazepine(苯二氮)類型藥物。

 

  第14天,病患變得非常難過。她的失眠症變得更糟,她的記憶變得非常敏銳,自發性的回憶使她難以集中注意力。綜合性數字記憶測試顯示她最少記的住150位數甚至更多。由於她越來越悲傷,測驗於兩個半小時後中止。

 

  接下來的三天,病患完全的失眠。雖然她的注意力嚴重受損,執行功能也部分受損,她的記憶力依然保持完整,在嚴重睡眠剝奪的情況下是很罕見的。

 

  第17天,病患呈現華氏102度(攝氏38.9度)高燒,施以更積極的治療。

 

  第18天,她被施以幾種不同的麻醉藥。笑氣造成嚴重頭痛以至於病患要求施以樂耐平及嗎啡並進行安樂死。異丙酚導致嚴重嘔吐及可怕的幻覺。由於潛在的致命作用,並沒有使用異戊巴比妥(Amobarbital,台灣俗稱青發),但安排在三天後使用。靜脈注射K他命反而造成了放鬆及輕度失憶,立即減緩了她的症狀。施打不久後,她睡著了並睡了20小時之久,當她醒來後,她的情緒與生命跡象都顯著的改善。

 

  她的情緒隨著藥效減少而持續下降,到了第19天,她變得沮喪並且抱怨頭又開始痛了。這次改以口服K他命,而再一次的,放鬆、輕度失憶、充足睡了6小時。雖然有些勉強,病患可以有限制的使用K他命,並要求每周到院看一次心理醫生以進行心理治療與預防藥物濫用的輔導。她同意這些要求,並且出院了。

 

  病患出席了前兩周的輔導治療,但是第三周缺席了。第42天,病患的室友發現她在房間內失去意識,顯示她打開了很多顆K他命膠囊並用鼻子吸裡面的內容物。室友打了911並進行CPR。入院後,病患呈現酸中毒,明顯呼吸困難與低氧血症。病患以機器維持呼吸,在4小時候恢復意識。

 

  確認她的神經功能正常後移除呼吸器,她馬上抱怨嚴重頭痛與腹部疼痛,因此施以嗎啡。在與心理醫生的訪談中,她承認過量使用K他命來嘗試自殺。她說到,經過這三周的課程,K他命逐漸失去效果。她的記憶力還是超急性—的確如此,她不只記住50字表上的所有單字,更能想起第一次神經精神測驗的20個物品,也還能夠想起之前的數字測驗,由影片紀錄確認都正確。

 

  她說在上個禮拜,雖然K他命能幫助她入睡,但是激烈且具侵入性的回憶使得她根本分不清自己到底是睡著還是清醒的。她抱怨兩耳持續聽到鈴聲、嚴重的偏頭痛、視覺干擾、流鼻血、發燒、心動過速、心悸與嚴重不安症發作。

 

  她還是持續使用K他命,但只有在心理醫師的監控下由護士施打。開始施以Olanzapine(奧氮平,抗精神分裂藥物)穩定她的情緒。當她的生理狀況穩定後,她被轉往精神科病房。負責監督的心理醫生馬上就注意到病患的超凡記憶能力。轉往病房的三小時後,她依序記住了所有醫生、護士與她遇到的病患的名子。

 

  她變的畏縮,她的娛樂時間就是在寫隨機數字組成的字串,她說這麼做是希望這個記憶非常無聊使得她開始忘記事情。

 

  她在第48天停止寫數字,抱怨著她可以記得她寫下的所有數字,以及在客廳中的所有對話內容。

 

  第55天,她抱怨心悸。ECG(心電圖)與超聲波心動圖皆顯示正常,但是由於奧氮平與K他命導致的心律異常,裝了一個Holter Monitoring(霍特連續心電圖)在她身上。

 

  第56天,她在客廳昏倒了,ECG顯示Torsades de Pointes Ventricular Tachycardia(一種多型性心室心搏過速),在靜脈注射硫酸鎂與Propranolol(心血管用藥)而停止。停止心律失常後,發現了Prolonged QT IntervalQT周期增長),很有可能是藥物的副作用。將口服Propranolol、硫酸鎂與葡萄糖酸鉀加入了病患的日常用藥。

 

  由於擔心心律失常,她被留在內科病房進行觀察。在內科病房的前兩天,病患由她的精神科護士監管。但是到了第59天,該護士被招回至精神病房照顧一位有自殺傾向的精神分裂病患,沒有其他精神科護士可以支援,只好指派一個內科護士。

 

  第60天,護士允許病患在無人看守下使用浴室,這是違反該病患的看護規則的。當病患過了好幾分鐘都沒出來,護士進入浴室發現病患取出了一個燈泡,打破了燈泡並用碎片割腕。病患大量失血並且呈現無脈搏、紫紺與無意識。護士呼叫增援,使用止血帶並開始進行CPR。病患的ECG顯示心搏停止,傷口縫合並進行4公升全血輸血。持續使用胸部按壓機器來進行CPR20分鐘後,病患呈現嚴重心動過慢(20 BPM)的竇性心律。有鑑於先前的心律失常,並沒有給予升壓藥。靜脈晶液復甦並沒有改善她的心動過慢,無路可退的情況下,施以阿托品與升壓藥,使她的竇性心律達到80 BPM,但是她的脈搏還是很微弱。一個小時後,病患持續呈現Torsades de Pointes且無法復律,衰退至心室纖顫(Ventricular Fibrillation),最終心搏停止。超聲波心動圖顯示心臟機能停止,停止復甦並宣告病患死亡。

 

  病患的驗屍報告大致上都很正常,但是大腦切片顯示前額葉皮層與海馬迴有明顯肥大與皮質增厚的現象。與同年齡樣本及病患入院時的MRI相比,兩個杏仁核皆明顯增大。值得注意的是,組織學顯示新生神經元分布在中腦邊緣與中腦白質,並組織成小塊不規則的灰質,這是海馬迴與內海馬迴黏著斑(Intra-hippocampal Adhesions)過度增殖及存在大量神經幹細胞的證據。杏仁核增大且有些不規則,包含了大片新生神經元混雜著舊的神經元。病患的超憶症沒有被確認。

 

  一些病患的同學記得並描述賣藥給病患的那個女人,但是他們與教授聲稱那個女人自從病患到院後就再也沒來上課。那個女人用了假資料來註冊大學—她的名子與社會安全碼屬於一個最近死亡的女人,駕照則是偽造的。警方著手調查,但是無法找到她。

 

原文:http://redd.it/2v3w4b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