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過年親友來訪,否則我家廚房總是處於閒置狀態,於是興起自己學Cooking的念頭。本人幾乎是料理白癡,但朋友推薦的布朗尼食譜看起來很簡單,所以立馬決定讓我最愛吃的甜點-布朗尼-成為學習Cooking的第一道料理!

 

布朗尼食材原料

【布朗尼食材原料】

 

  食材卻讓我頭大,幸好經過高人指點,才知道所謂的「食品材料行」應有盡有。第一次光臨位於明誠三路的貴寶地,我卻像劉姥姥進大觀園般眼花撩亂,什麼都看不懂、什麼都很新鮮。在宛如尋寶的過程中,我終於把食材原料以及烘培紙、磅秤、篩網等必要工具逐一湊齊。

 

  我家廚房忽然將成為戰場,呈現難得的熱鬧場面。首先,利用磅秤準備好下列食材:無鹽奶油與動物性鮮奶油各40公克、烘培用牛奶巧克力180公克、低筋麵粉70公克、細砂糖60公克、雞蛋3顆,以及適量的棉花糖。接著,烤盤鋪上烘培紙,而烤箱則要先預熱170℃

 

隔水加熱

【隔水加熱】

 

  把無鹽奶油、動物性鮮奶油、牛奶巧克力一起隔水加熱融化。在它們即將完全融化之際,把雞蛋和細砂糖攪拌均勻,然後倒入融化的「無鹽奶油、動物性鮮奶油、牛奶巧克力」,再全部拌勻成一團褐色泥狀物。

 

把雞蛋、細砂糖攪拌均勻

【把雞蛋、細砂糖攪拌均勻】

褐色泥狀物

【褐色泥狀物】

 

  褐色泥狀物加入過篩低筋麵粉,再稍微均勻攪拌即可。

 

加入過篩低筋麵粉

【加入過篩低筋麵粉】

加入麵粉攪拌後的褐色泥狀物

【加入麵粉攪拌後的褐色泥狀物】

 

  最後,把加入麵粉攪拌後的褐色泥狀物倒進鋪上烘培紙的烤盤中。這團泥狀物感覺更為濃稠,呈現褐色發亮表面。

 

鋪入烤盤

【鋪入烤盤】

 

  把泥狀物整平,就可以放進預熱170℃的烤箱了。烘烤時間設定約25分鐘。

 

放入烤箱烘烤

【放入烤箱烘烤】

灑上棉花糖

【灑上棉花糖】

 

  出爐前10分鐘左右,可以先灑上適量的棉花糖讓其融上表面。因為我想試吃兩種口味,所以烤盤只有一半部分上棉花糖。最後烤至竹籤刺入有輕微沾黏的布朗尼即可出爐!

 

布朗尼出爐囉!

【布朗尼出爐囉!】

靜置放涼

【靜置放涼】

 

  剛出爐的布朗尼一半表面上覆蓋融化的白色棉花糖,另一半則呈現巧克力褐色。布朗尼(Brownie)為一種小塊、濃味、像餅乾的巧克力蛋糕,因為其招牌巧克力褐色(brown)外觀而得名。製作上除了原味布朗尼,有時也會覆上融融的乳脂軟糖(如棉花糖)、巧克力糖霜,或是在糕體中混入核桃類碎片以增添香氣和口感。

 

布朗尼切塊

【布朗尼切塊】

 

  放涼後就可以切成適當大小。因為我的烤盤太淺,深度不夠,讓褐色的布朗尼看起來好像豆干……據說,布朗尼的首次問世是在西元1897Sears and Roebuck百貨公司的目錄中。布朗尼嚐起來與其他蛋糕不同,沒有發起來的鬆軟,反而是一種獨特的緻密口感,搭配巧克力的苦甜甚為契合。可能在製作時忘記加入發粉或打泡粉,成為沒有「發起來」的巧克力蛋糕,或許,布朗尼的發明就是一個意外的結果吧。

 

布朗尼斷面秀

【布朗尼斷面秀】

 

  第一次做布朗尼就上手,雖然製作簡單但整體吃起來還行!原味部分的布朗尼不會太甜,而鋪上棉花糖的部分則比較甜,另有一番滋味。剛出爐的布朗尼比較濕潤,若繼續長時間放涼,反而將越來越接近熟悉的布朗尼口感,可以放入保鮮盒隔夜或冷藏之後再享用。

 

放入保鮮盒保存

【放入保鮮盒保存】

 

  布朗尼已是今日餐廳常見的飯後甜點,尤其加熱後放上冰淇淋擺盤上桌,這種吃法又稱為「時尚布朗尼(Brownie à la mode)」,冷熱香甜搭配獨特口感,滋味令人難以忘懷終於讓我愛上了布朗尼。臨機一動,我也挖出冰淇淋佈置來個時尚布朗尼山寨版,只可惜冰箱中只有香草口味,若用草莓冰淇淋,擺盤顏色應該會更豐富。

 

時尚布朗尼山寨版

【時尚布朗尼山寨版】

 

  還好第一次Cooking沒失敗,不然若受挫折應該就沒興趣了……也就不會有這第一篇Cooking日記。做料理,原料和成品可能相差十萬八千里完全無法聯想,但居然能變成美味的食物。原來Cooking就像做實驗,大廚師其實是最偉大的實驗家!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