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zayne 出處:批踢踢實業坊marvel

 

  這是另一則歐布萊恩醫師的病例。

 


 

10個病例:腦中不明裝置引起的妄想症

 

  病例患者是位20歲出頭的年輕女性。當她在攀爬當地電台天線塔時被警方逮捕。病人精神狀態非常混亂且具攻擊性,這導致警方必須使用電擊槍制伏她。而這也導致病人口語表達不清、語無倫次以及喪失方向感。該病人被警方制伏後立即被送至本院。

 

  入院時,病人情緒顯示過於激動及心搏過速(110BPM),我們替她注射了氟哌啶醇[1]。常規血液檢查顯示無異常,但例行核磁共振造影顯示病人體內存在有強磁性不明物體。無相關證據指出該物體是否為珠寶或者體環,但我們發現在病人左側鎖骨下方有手術痕跡。(該病人身上亦有數個刺青數字19,但呈現圖樣應為某種自動辨識裝置專用格式,像條碼一樣。)胸腔X光顯示左側鎖骨下方有不明植入物,有條導線自該物體延伸至頸部。頭部X光則顯示丘腦、中腦邊緣以及聽覺皮層兩側被植入腦深層刺激手術[2]用的電極。經過院內DBS專科醫師初步診斷發現,該裝置完全不同於任何現今使用中的DBS裝置。電腦斷層掃描顯示病人大腦無病變,且確認了裝置的位置。

 


 

  [註1IV Haloperidol氟哌啶醇:經由大腦中Dopamine(D2)受器之抑制而對中樞神經系產生選擇性抑制作用,少有睡眠及低血壓副作用,故對於躁動症以及激動精神病之控制極具療效。能夠有效的接解除焦慮,數日內見效且作用長效,每天只需服用兩次,非常簡便。另外,也不會引起昏沉或倦怠,服用後能保有正常反應體能,這對病人極有幫助。

 

  [註2Deep Brain Stimulation:縮寫為DBS,也譯為深部腦刺激術、腦部深層電刺激,是一種腦外科手術。它將導線植入腦部的特定位置,利用腦部節律器發出的電刺激,來調節腦部不正常的活動訊息,控制運動症狀,達成治療目的。(詳細網頁介紹

 

圖解DBS裝置

【圖解DBS裝置】

圖解DBS裝置

【圖解DBS裝置】

植入後的外觀

【植入後的外觀】

腦中延伸導線

【腦中延伸導線】

體內控制

【體內控制】

 


 

  病人的攻擊性行為經過氟哌啶醇注射後消失,但心理狀態依然沒有改善;對人事時地物依然無法清楚辨識。病人顯現出妄想及憂鬱症的傾向。常常抱怨覺得孤單、與世隔絕、到處都找不到她的姐妹們。我們試圖聯繫她的家人,但我們發現她的駕照是偽造的。

 

  經過DBS專科醫師的測試與查閱相關文獻報告,沒有任何一種已知的DBS裝置跟病人體內的裝置相似,且無法從光片上清楚判斷出該裝置的形狀。該名醫師透過各種遠端控制裝置試圖與病人體內的裝置建立聯繫,但沒有任何已知遠端裝置可以成功建立連線。各種嘗試失敗後,醫師做出病人體內的裝置可能因為在攀爬天線塔時受到無線電射頻的干擾,或者因為拒捕時警方使用電擊槍而導致損毀。

 

  針對病人精神狀態的治療持續進行著,除了氟哌啶醇,我們增加了奥氮平[3],這導致病人變得多話,但對於妄想及憂鬱徵狀依然沒有顯著改善。病人經常被觀察到說出下列話語:「我不能像這樣活著。」「這是不自然的。」「我想念我的姊妹們。」病人主訴數項認知缺乏,並且向醫師表示:「我是個小碎片,就像以前的我一樣是個小碎片,一堆該死的小碎片。」對病人施行精神性認知測試十分困難,但我們相信病人認知功能基本無損。

 


 

  [註3Olanazepine奥氮平:第二代『非典型』精神病藥物,主要用於精神分裂症及其它明顯有正性或負性之精神病、雙極性疾患之躁期發作及預防復發。常被廣泛運用於治療焦慮症、強迫症等等。

 


 

  會診過後,DBS專科醫師懷疑病人體內的裝置是針對某種精神失調而植入的。經過討論我們決定在第7天進行全身麻醉手術取出病人體內的裝置跟線路來做進一步的測試。

 

  經過測試確認該裝置並非現今任何已知的DBS裝置。上面沒有相關序號或製造商圖樣。該裝置的延伸導線基本無損。除此之外醫療團隊發現另外的導線穿入鎖骨下的凹處,並於該處發現一個類似節律器的不明物體。該物體同樣無法找到任何跟製造商有關的線索,不過整體外觀上基本無損。進一步檢視發現該裝置導線的連接處已經斷裂。我們推測是因為病人拒捕時的劇烈抗拒行為或者跟警方使用的電擊槍有關。結束相關測試後醫療團隊確認該裝置具有類似DBS裝置的延伸導線以及節律器,但並非DBS裝置,實際作用不明。因此醫療團隊使用標準的DBS裝置來取代病人體內的並重新植回。

 

  病人術後情況良好。手術過後該病人的心理狀態出現戲劇性的改善。體內的DBS裝置運作正常,而且病人已經可以條理分辨出人事時地物。不過病人還是有些微的妄想症傾向。在精神科會診面談時,病人表現出身分錯亂的徵狀;一再表示自己是個“節點”,且拒絕更進一步的解釋。值得注意的是,該病人不停使用“節點”這個詞而非“人類”當提到自身時幾乎不使用第一人稱用詞。對於任何從她體內取出的DBS裝置問題全數拒絕回答,但跡象顯示病人有意識自己被植入該裝置。第13天,精神相關的治療因為病人並無顯著的情況惡化而停止了。

 

  第15天,一位自稱是病人姊姊的女性出現在醫院,並且提供了她自己跟病人的相關身分證明文件。該名女士拒絕跟醫療團隊討論病人的病情且要求立即出院。由於病人非法侵入地方電台的行為是因為體內DBS裝置故障而導致,因此警方決定撤銷起訴。第16天,病人的姊姊拒絕醫療團隊的建議強制辦了出院手續,將病人帶離醫院。

 

  當該病人出院後,一位曾經照顧過病人的護士指出,病人的姊姊身上有類似的刺青圖樣。唯一不同的是病人身上的數字圖樣是19,而姊姊身上的數字是18。該名護士還注意到,在病人的姊姊身上同樣部位也有類似的手術痕跡。對此院方無法證實兩者之間的關聯性。後續我們就再也無法追蹤到該病人了。

 

原文:http://ppt.cc/q~9L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